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活法

发现范蠡(下) 有福人

吴仕逵 2011年07月25日

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吴仕逵,1996年入复旦大学中文系,师从文学史家骆玉明先生。曾任《沈阳新闻》主编、辽宁电视台《第一时间》主编、上海电视台《热点人物》制片人。现为北京麦瑞骨科医院心理咨询师,著有《学会正面思维》一书,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
范蠡自己离越王而去,还修书给文仲说勾践鸟喙,这岂不是彰君之恶并离间人家二人的君臣关系?

    要知道,正是他用西施行使美人计瓦解吴王的斗志;用离间计使夫差和伍子胥反目,因而除掉了伍子胥;用煮熟的种子还粮,使吴国的老百姓颗粒无收;吴王战败之际,派使者跪行向越王乞和,重演勾践当年屈辱求和的一幕,勾践感同身受,于心不忍,正想允许,正是范蠡坚持要一战到底,逼得吴王自刎于姑苏山下。

    当年范蠡有自知之明,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辞职上将军,离开越国,以化解吴国人对他的怨恨。因为他不是既得利益获得者,不想和勾践分桃子,要恨就去恨勾践吧,他甚至在胜利回国的路上就退意已定了。范蠡退隐后不敢以真面目示人。当他出现在齐地时,用的化名是鸱夷子皮,意思是用牛皮或者马皮缝制的大皮囊;出现在陶地时,又改名为陶朱公。

    隐姓埋名,屡次搬迁,范蠡有两重苦衷。春秋无义战,只有输赢,没有是非,各为各的王,但仇家可没有那么理智,而本家也会变成仇家。伍子胥就是范蠡设计除掉的,他清楚如果继续留在越国,下场会如何,没多久,不幸的文仲就作了第二个伍子胥。范蠡自己离越王而去,按南宋高宗赵构的说法,是未尽君臣之义,这也就罢了,还修书给文仲说勾践鸟喙,这岂不是彰君之恶并离间人家二人的君臣关系?据现在的江湖人士说,职业经理人的操守之一就是绝不说前任雇主的坏话。范氏屡次搬迁,也是为了防范勾践和伍家的报复性追杀,他也许会后悔自己以前的举动。

    然而,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范大将军救得了越国救不了儿子。二儿子在楚国杀人犯事当死,原来派三儿子带钱去救二儿子,但大儿子认为作为长男不能去救弟弟实为不肖,欲自杀于范蠡面前以赎罪。范蠡不得已派大儿子去楚国救人,结果大儿子因索回送出去的一牛车金子,得罪了已经办成事的庄生,庄生和范蠡原本不是莫逆之交,而且心胸狭窄,此刻感觉遭到戏弄,于是反而设计,故意把本已得到大赦的二儿子送上了不归路。

    家人悲哀不已,范蠡解释说这样的结局是必然的。大儿子年少时范家钱不多,他知道钱财来之不易,舍不得花巨资求人,但三儿子成长环境良好,不知钱财来之不易,故能轻易花掉救人。估计派出大儿子之后,猛然醒悟的范蠡肠子都悔青了,知子莫如父,但用子还是用错了。

    会救国不会救子,范蠡聪明一世糊涂一时。范蠡用人不当是太相信大儿子的决心了,事实证明,叫大儿子去不过就是让他做尸体搬运工而已。术家也有无术的时候,何况范蠡这个时候已经垂垂老矣,走得动路的话就亲自出马了,早已没有当年的英明了。

    不过上天待范蠡已经太好了,所以晚年丧子,也许是命中该有,虽然本来有救,但毕竟儿子是杀人在先。不知范蠡想过没有,儿子杀了一个人该死,自己带领部队杀了那么多吴人该不该死呢?他立功不受赏,是为了赎点罪吧?赚了大钱又散了,目的之一大约也是为了拉拢群众,一旦刺客来光顾,邻里邻居的可以有个照应。群众把范蠡当成施主,但或许同时范蠡也是一个罪人,一个有觉悟的罪人。

    善终和长寿,对范蠡有些过于奢侈。民间还赏他一美女作为离职的慰藉,再封他一个名号财神作为散财的补偿,文仲地下有知,岂能安息?他一定会找到范蠡,怀着满肚子的妒忌,当面要他解释诸多的疑问:谁做的孽,谁记的帐?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