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活法

敢惹紫砂(中) 王者之道

吴仕逵 2011年06月28日

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吴仕逵,1996年入复旦大学中文系,师从文学史家骆玉明先生。曾任《沈阳新闻》主编、辽宁电视台《第一时间》主编、上海电视台《热点人物》制片人。现为北京麦瑞骨科医院心理咨询师,著有《学会正面思维》一书,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
制壶的人为何要追求极致?追求品?为何都有做壶王的梦想?

    紫砂壶虽说本质上是一种容器,其使命就是确保茶和水的融合,但自明正德年间开始用紫砂做成壶,这就开始了对品的追求。紫砂天生就是用来做壶的,是土中之王,分五种颜色,称五色土,绚烂如织锦。正是好泥从根本上决定了壶的颜色、光泽,甚至手感。紫砂壶烧成后,质感柔润如玉,光泽柔和如绸缎一般,烧制其实就是一种提炼和美化,增加了附加值。这种泥料,就只有江苏宜兴丁蜀镇周边的小山上有,它有密度极高、排列有序的气孔,透气但不漏水,因此防腐抗馊,茶汤隔夜不变味、保温而不烫手。

    一把有品的紫砂壶,首先要好用。拿得住,握得稳,容积大小,身段高矮,壶嘴曲折以及各个部位的配置要合理;其次面相要好,耐看,冠绝一时不如流芳百世。这取决于用料,烧工,款式。第三要有神韵,有灵魂。极品紫砂壶,看一眼就会被打动,说明它有灵气。要把壶做活了自然很难,制作中一招不慎,就会魂飞魄散。总之,作为一把好壶,外表要美,品质要好,底蕴要足,每时每刻都显示出不同凡响的王者之气,它的日子是无限的,制壶者独自享受着沉默的金贵。

    要达到这一点,自然是要独创,所谓方非一式,圆不一相,一个现成的壶不管如何独步,也只是一种可能性,高人就是要捕捉制壶的任何一种可能性。吕尧臣就破天荒地把人体融进了紫砂壶。他选中一个打工妹做模特,推出了贵妃出浴、伏羲、欲放等系列作品,尽显人体的柔和与壮美。壶每跨越一个高度,制壶的人也随之破了自己的一个瓶颈,远离了过眼烟云。

    出炉还不是终点。紫砂壶的好,不仅是制作出来的,还是养出来的。不养不出神,在日常琐碎的使用中,爱壶的人把自己的心思都灌注到了壶上,人在壶在,养出超俗之美和勃勃生机。比如,刚开始用壶时一定要选用最好的茶叶养它,因为壶会留下最早冲泡的茶叶的气息,要把底子打牢。多年以后,即使偶尔不放茶叶,只加开水,都会有茶香袅袅。重庆有一对企业家夫妇是专门为了养壶而学会了喝茶的。

    紫砂壶就是这样,会养的话,越用越美,越用越亮。所以说,壶的一生都在成长。出炉只如同女人出嫁,它的生命的大部分时间其实是在婆家度过的。藏家没有使用之前,也只是半成品。它的生机和魅力是在使用中散发出来的,它活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这壶是一个好作品,那一定是制作者和藏家共同创造的。会用,用得好,养得好,也是一种烧制,后期的烧制。

    好货尚需识货人。江苏远东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锡培就是紫砂壶的知音,他深知只有精品才拥有持久的价值。精品能激发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使人得到放松,所以愿意携之进入上流社会,长期持有,而时光的流逝使它更具价值。

    所以,上品紫砂壶已经上升为艺术品了,不再是普通的容器,虽然它和其它物什共在一个屋檐下,但紫砂壶是使用者用来清心的。心是人的根本,日常用具必须上升为艺术品才能清心。清心就是无杂念。而要排除杂念,只有一念,壶必须有品才能让人过目不忘。追求极致,是制壶题中应有之义。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管仲兴邦 (上)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