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活法

发现范蠡(中) 与时逐

吴仕逵 2011年06月21日

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吴仕逵,1996年入复旦大学中文系,师从文学史家骆玉明先生。曾任《沈阳新闻》主编、辽宁电视台《第一时间》主编、上海电视台《热点人物》制片人。现为北京麦瑞骨科医院心理咨询师,著有《学会正面思维》一书,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
财富来源于审时度势,掌握先机,而不是跟具体的人去竞争。

    范蠡所用的五策都来源于对时间的研究,核心就是司马迁对范蠡经商之道的归纳:与时逐而不责于人。就是说要做大生意,要与时代争胜,掌握先机,而不是跟具体的人去竞争。世事就是一个变,赚钱就要明变,财富来源于审时度势,明白变化之道就知道如何与时逐。做一个认识时代的人,那么,判断力就不会被时间所嘲弄,反而若有神助。

    策一:从天时变化来把握市场机会。范蠡发现岁在水是坏年,岁在木是好年,岁在金是丰收年,岁在火是旱年,岁在土是平年,每六年有一次丰年、一次平年,每隔十二年出现一次大饥荒。农业社会,谷物是第一商品,谷物价格的波动必然引起其它各类商品的一系列波动。上通天文,自然出手不凡。

    策二:水则资车,旱则资舟。抢占先机的最好方法是逆势而为。范蠡主张在水灾时做车的生意,在旱灾时做船的生意。水灾时,大家都在卖船,利润摊薄,水灾一过,车就稀缺,价格必然上涨,这时将水灾之年准备的车辆抛出,就能占领市场,天旱时准备船只也是一样的道理。

    策三:无息币。就是不要让金钱睡觉,向时间要效益。要增加财富积累,现金就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做最大的周转,让商品、货币像流水一样四处流动。既然要加速流通,就不要一味地追求高价格,要薄利快销。

    策四:审贵贱。再好的商品,其价格也不会永远稳定,而是出于高低的波动之中,时刻处在向对立面转化的过程中,即贵上极则反贱,贱下极则反贵。因为商品价格极贵之时,必然吸引更多的人从事这一产品的生产,产品一多,价格就下跌;反之,一种商品价格便宜,愿意生产的人少,供不应求,于是价格上涨。

    商家要辩证地理解手中所掌握的定价权。

    策五:贵出如粪土,贱取如珠玉。根据物价波动的规律,在某一商品价格高涨时,就应像粪土一样毫不吝惜地抛出,因为价格马上就要跌;当一种商品价格极为低贱时,要立即如金玉般地收进,因为价格马上就要涨。要有气魄,不要小家子气。

    贵出如粪土,贱取如珠玉,范蠡的这个思想用巴菲特的话说,就是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卖不要追求最高点,买不要追求最低点,追求最高和最低都是有风险的,通过加速流通来积累财富才是安全之策。不求一单多赚,只求少赚但是单多,不赔,天天有赚,总体算下来,大头就捏在自己手里。

    价高是责于人,苛求于人,其实很难的,谁愿意吃亏呢?单多是与时逐,是乘着大势的翅膀,在浩浩荡荡的潮流中四两拨千斤。与时逐就要水则资车,旱则资舟,贵出如粪土,贱取如珠玉,才能跑在时间的前面。与时逐天然地超越了所有的竞争者,一举定江山,所谓不战而屈人之兵。

    对于范蠡,经商是军事的延续,商机就是战机。范蠡自认为自己是兵家,他对勾践说:“对于兵甲之事,文种不如臣;至于镇抚国家,亲附百姓,臣又不如文种。”买卖的时机,和军事进攻时机是一样的。勾践几次要进攻吴国,范蠡都认为时机未到,急于雪耻的勾践很恼火,但每一次都证明范蠡是对的。越国能战胜强大的吴国,以弱胜强,关键是贯彻了与时逐的军事方针,把握好了用兵的时机,以少胜多,而不是一味地责于人,单纯地和吴国的军人比拼战斗力。

    范蠡太有才了,他只做最难的事。复国难,白手起家成首富也难,但都没有难倒范蠡。原因是范蠡抓住了时势,所以化难为易。《孙子•势篇》:“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时势比人强,抓住大势,再牛的人也会成为大势的奴隶。

    成功的谋士、富有、受尊敬、长寿、善终集于一身,这很难,但两千多年前的范蠡做到了。范蠡是有不少仇家的,他是吴国的全民公敌,吴人个个想吃他的肉,尤其是伍子胥的后人。相比他的复国和赚钱,没有被帝王和仇家的迫害似乎是他的最大功绩,为什么他还能有这样的福分?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管仲兴邦 (上)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