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电子商务独立阅读

解读腾讯的电商布局

励辉旻 2011年06月14日

励辉旻,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花名“盘古”,互联网知名分析评论专家,上海市信息化青年人才协会会员,现任宁波秦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腾讯终于认清电子商务的未来,决心在此领域中彰显互联网老大的力量。

    今年年初起,腾讯开始在电商领域全面出击,进行战略布局。入股了好乐买、易讯、F团等数家电子商务企业,初步计划是在各个品类的垂直电子商务平台中都选择一家进行投资,构建一个巨型电商平台。5月30日,腾讯正式宣布对电商业务的内部组织架构进行重组,更加全面的电子商务业务线取代了原来的电子商务部,此举涉及到近十位中、高层管理人员的职位变动以及内部人员调整。

    笔者认为腾讯此举剑指淘宝。受各种因素影响,腾讯在此之前对电子商务一直不够重视,导致拍拍平台的发展严重滞后于淘宝,但在去年,电子商务的市场规模超过百亿,并以每年50%的高速增长,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企业,有着10亿会员的腾讯不可能再对这样的市场规模无动于衷。所以腾讯急需要构建一个可以与淘宝抗衡的巨型电商平台。

    针对于腾讯公布的这些信息,我们进行关键性的解读,试图分析出腾讯的布局策略,以及面对淘宝后来居上的可能性。

1.聚合众多优质商家资源

    淘宝是腾讯最直接的竞争对手的目标对手,现阶段的淘宝最大的竞争优势在于其拥有的几十万家的商家。但淘宝最严重的问题也恰恰在于如何规范管理如此数目惊人的商家,它们良莠不齐,同质化竞争严重,恶性的促销降价不断,已将淘宝沦为网上最大的折扣平台。而腾讯则采用了一种淘宝未曾使用过的方式——直接入股合作商家,其所选择的入股对象都符合腾讯自身的战略意图,一方面,腾讯通过这种方式聚合了优质商家和商品资源,另一方面,腾讯可以借此控制品类布局,避免平台冲突;好乐卖是排行第一的鞋类垂直平台、易讯是排行前三的数码垂直平台、F团是排行前五的团购平台;据传,业内其它各个垂直领域的优秀电商都也接到过腾讯的合作意向,由此可见腾讯布局电商的强烈企图心。

2.打造统一的服务支撑体系

    腾讯的这些子平台最终将集合成为一个庞大的B2B2C平台(B2B2C来源于目前的B2B、B2C模式的演变和完善,是B2B和B2C的结合),腾讯将对它们给予全力的帮助和资源支持,最终为此平台建立统一的呼叫体系、支付体系、物流体系。我们知道统一的服务支撑体系对于提高消费者的购买体验和重复购买率有着至关重大的意义,淘宝也正在着力推行这方面的计划,如“云物流”等,但由于淘宝缺乏对商家的控制权,该计划在实施上难度很大。而腾讯通过入股的方式对合作商家掌握一定的话语权,成功可能性较大,一旦平台整合成功,腾讯将在电商领域领先于淘宝。

3.调整架构,整编人员

    此次腾讯正式对电子商务业务的内部组织架构进行了重组。原先的电子商务部被撤销,电子商务总经理被调任。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全新的电子商务线,下设电商运营部、电商平台部、虚拟服务电商部、生活服务电商部和电商研发部五个部门,配合架构的调整,腾讯也对人员进行了调整和扩充。对于这次调整,我们可以简单得出一个结论:腾讯终于认清电子商务的未来,决心在此领域中彰显互联网老大的力量。

    历史证明,腾讯从不忌惮自己行动缓慢,但一旦行动,掀起的就将是排山倒海的波浪。此次在电子商务领域也不例外。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