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向Wendy提问

国际化领导人如何“在迷失中感到自在”?

吴岱妮 2011年05月14日

吴岱妮(Wendy Wu)为顶尖人物集团(New Leaders)中国区总经理、首席顾问,6秒钟国际情商研究机构中国区代表。在过去10年当中,吴女士主要致力于情商领导力培育、帮助企业评鉴人才、搭建人才供应链等咨询工作。
一个国际化领导人的最高境界,是在陌生的文化环境中也能如鱼得水,坦然面对各种不确定性。但在到达这一境界之前,你必须先做什么呢?

    问:我读了《2011年企业国际化领导人调查报告》后,发现只有4.1%的中国高管称得上是“国际化领导人”。这份报告说,中国高管在胜任力方面遇到的主要挑战是:无法在多元文化和模糊环境中自在地面对迷失。这让我彻底看不懂了。我不明白为什么一个真正的国际化领导人必须“在迷失中感到自在”。另外,如果必须如此,怎么才能培养起自己的这种能力呢?

    答:中国高管最欠缺的的确不是国际化的思维观念(Head)、行为能力(Hand),而是国际化的心理状态(Heart)。我给你一些小贴士,也许能帮你逐步把自己培养成国际化的领导者。一个国际化领导人的最高境界,是在陌生的文化环境中也能如鱼得水,坦然面对各种不确定性。但在到达这一境界之前,你必须先做到两点:

    1. 对不同的文化充满好奇,而不是恐惧。

    2.能在两种不同文化之间自如穿越。

    以下是一些具体做法,可以帮你逐级上升。

第一,先成为“表面的国际化领导人”。这类人的心理状态标准是:对不同的文化充满好奇,渴望了解和学习。

    要试试“为什么不呢”的态度。萧伯纳曾说:“别人观察既存事物时,总是问‘为什么会这样?’我则憧憬着从未发生过的事情,问‘为什么不会这样?’”

    学习“解读情绪”。学着从人们的身体语言中“揣摩”他们的情绪。你可以选一部对你来说文化完全陌生的外国电影,调到静音,也不要去看字幕,光凭画面来猜猜影片中的人在表达什么。然后,再正常播放一遍,看看从人家的身体语言和表情能了解到多少他们的想法。其实,不管在哪里,只要把自己沉浸于一种学习的心态,你就会充满好奇心和活力;焦虑和挫折感也就自然减少了。

    开始从唇齿到肚子的冒险。到了异国他乡,要大胆地尝尝那些菜单上你从未听说过或吃过的东西,并且准备好,不管结果是你唇齿之间意外的美味或是难以置信的摧残,都以“至少我试过了”的心态来体验。

    速成法(不适用于每个人)。每个月,都做一件让自己害怕的事儿。比如,约某个自己欣赏的外国男友(女友)一起共进晚餐。

第二,成为“步入国际化的领导人”,其心理状态标准是:在两种不同的文化间能够自如穿越。

    对外开放政策:给外国老板打工,或是招一个外籍下属。

    多运用情绪来表达自己:不管你的外语有多流利,或是你的外籍同事中文有多棒,你还得学着用身体语言和情绪来明确自己的意图,才能更有效地避免跨文化沟通中的误会和冲突。举例来说,“微笑”是国际上最通行的语言,而且这种情绪远在70米以外就能被感觉到。为什么?因为这是一支箭的射程。丰富的表情和身体语言,能帮你更安全、快速地融入其他文化的人群中,赢得信任和支持。

    加入一个全球化的组织:比如运动队、合唱团、志愿者组织等。我奶奶今年86岁了,自从她开始做外国传教士的客家话义务教练开始,我发现她与我来自澳大利亚的侄子的沟通顺畅多了。

    别对自己的想法太认真:尝试把你丰富的管理经验和辉煌的成功心得放在一边。当面对不同文化的同事或朋友时,不要轻易根据自己的经验对他们的不同做法判断“对或错”。要“放空”你的经验,了解这些“不同”背后的原因和优点。你会发现,你会快速学会一些同样好甚至更好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并让你感到更幸福。

    速成法(不适用于每个人):与一个外国人谈恋爱,然后和她(他)结婚。

第三,最终升级为“真正国际化的领导人”,其心理状态标准是:在多元文化和模糊环境中能够自在地迷失。

    拥有一个跨文化的罗盘:郑和下西洋时,很清楚自己的使命是传播中国文化,扩大影响。如果你像大多数中国高管一样,只希望国际化能给你带来一个更好的前程,那你的这个抱负就太笼统了!要问问自己:为什么想要个更好的前程?是因为想给家人更好的生活,还是因为能离自己内心深处想要追逐的梦想更近?你得深入剖析自己的动机,从中发现自己真正的使命。当你明确自己的使命和愿景,在迷失方向的时候,也能像是拥有了一个跨文化的罗盘。当你在大雾弥漫的海上航行,即便能见度只有100米,也能确保自己不会迷航。

    用幽默的方式来表达你的焦虑。能够在迷失中保持自在的心态,并不意味着你不会体验到难受或焦虑,而是说你可以比别人更快地辨识、接受并且转变这种不舒服的感受。根据研究,我们所有人都具备在6秒钟内转化情绪的能力,前提是你能够坦然接受并且学会转变这种不适情绪的技巧。“运用幽默来表达”是个很高效的方法。把那些令你感到担心和有压力的事情说出来,你会发现这些不安情绪很快就能化解。不论这种焦虑是你在最堵车的时候遇到一个很无理的大巴司机,或是在上周管理办公会上跨部门主管不负责任的可笑说法。不管如何,当你将这些焦虑向你的朋友和同事表达后,你会发现,首先你的烦闷瞬时就能减轻,其次有这些烦恼的不只是你自己,很多人每天都像你一样。第二,其他人还可以帮你出主意,告诉你怎么处理这些问题。第三,从另一种角度看,这些无聊的事情居然可以对自己的生活造成如此戏剧化的影响,也是蛮有趣的。

    中国第一位国际化的国学大师林语堂先生曾说:如果生命中只是一味地接受现实,那么我们就成了禽兽;如果增添了理想,那么在理想与现实中徘徊的日子只会让你心痛;如果我们能在理想与现实中保持幽默的态度,我们就有机会获得智慧。

    速成法(不适用于每个人):这个层次的速成法尚未通过《财富》(中文版)的批准。如果你真有兴趣知道,请访问我在财富中文网上的博客。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