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活法

战国风险投资第一人——吕不韦(下)

吴仕逵 2011年04月29日

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吴仕逵,1996年入复旦大学中文系,师从文学史家骆玉明先生。曾任《沈阳新闻》主编、辽宁电视台《第一时间》主编、上海电视台《热点人物》制片人。现为北京麦瑞骨科医院心理咨询师,著有《学会正面思维》一书,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
吕不韦之死,是他不知道商人的顶峰在哪里吗?

    赢政13岁登基,一直为掌握最高权力与吕不韦争斗,直到22岁加冠亲政。越追求卓越的人物,越不听别人的摆布,辅佐幼主者,下场都不好,重蹈吕不韦覆辙的,有西汉的霍光、东汉的王莽、明万历的张居正、清初多尔衮等,但吕不韦死的意义则不同。颇类似文人相轻,赢政责备吕不韦:“你对秦国有何功劳,秦国封你在河南,食邑十万户?你对秦王有什么亲戚关系,而号称仲父?”

    冤枉。吕不韦入秦之初,秦国四年之间连丧三王,叛乱迭起,瘟疫不断,强敌入侵,都被吕不韦一一平定。吕不韦执政十二年,是秦灭六国最关键的时刻,先灭东周建三川郡;又攻取韩、赵两国之地,建立上党郡与太原郡;更攻取魏之东地,建立东郡,秦之领土向东伸展,与齐接界,版图在六国中已首屈一指,六国谈秦色变,天下一统之势已成。秦始皇十年打败六国,势如破竹,吕不韦是他本钱的重要奠定者之一。

    说到亲属关系,在那个时代,秦始皇到底是谁的儿子有谁说了算?秦始皇无法自己证实自己的出处,他也要去问相关当事人,但既不方便而且谁的话也靠不住;吕不韦是逃不脱的当事人,但他对真相也没有绝对把握,因为肚子在赵姬身上,除了异人这个第三者,还有没有第四者也难说,领导总是那么忙。历代秦王其实都有一半的外国血统,因为他的父王娶的都是其他诸侯国的公主。但那时,决定孩子本质属性的,不是怀胎的妈妈,而是种瓜得瓜的爸爸。

    最权威的自然是赵姬,但面对诸多既成事实和既得利益,比如儿子已是皇帝,自己已是太后,吕不韦已是相国,国家舆论都认可赢政是异人之子,她还会说、还敢说、还有必要说出真相吗?真相她一人绝对垄断,真理掌握在她一人手里,她说什么就是什么。反正赵姬当了太后,至于皇帝姓吕还是姓赢,她无所谓,乐得糊涂。而一旦揭开这个小盖子,则必定捅出个惊天大篓子,这个秘密赵姬注定要带入坟墓去和蚂蚁分享的。如果不是政治对手,一般人也不过是饭后茶余来段谈资,追求真相有时就是追求死亡,还是难得糊涂,那些原始的素材,就让大棉被永远掩盖住吧。

    所以赢政敢于撕下温情脉脉的面纱,明目张胆就亲属关系下旨质问吕不韦。质问是假,赐死是真。那么,是吕不韦知进不知退,善始不善终,不知道商人的顶峰在哪里吗?

    非也。杀掉吕不韦嬴政可以为自己正名,告诉世人我不是吕不韦的儿子,我是秦王的血脉,父传子,家天下,我当皇帝没有任何问题——典型的以愚黔首。考虑到皇位的合法性,吕不韦不死,赢政不立。或许吕不韦错在太把嬴政当自己的孩子,揽权过多。有出息的儿子总是要叛逆的,江山是父亲的也是儿子的,但归根结底还是儿子的。

    吕不韦之死,是代价最低而回报最高的选择。自杀是他的最后一次投资。

    以后的事实,证明吕不韦死得的确富有含金量。他死后,始皇彻底统一中国,六王毕,四海一,蜀山秃,阿房出。吕不韦的第三笔收入变成了现实,当然他没有看到。一统江山,临门一射的固然是秦始皇,但这个球却是吕不韦传给他的。如果没有吕不韦,就没有秦始皇,被他提拔的李斯等人也没有出头之日,也谈不上谁辅佐谁来统一海内了。

    吕不韦从政,是在经营政权,从经营秦国到经营全国。他自称仲父,其意境已经上升到管仲辅佐齐桓公开创伟业的高度。这位吕CEO,重用老臣蔡泽、王龀、蒙骛,提拔新人李斯、甘罗,修建郑国渠,铸造文信钱,把秦国推到了一个新的境地。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