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活法

战国风险投资第一人——吕不韦(中)

吴仕逵 2011年04月21日

财富中文网专栏作家吴仕逵,1996年入复旦大学中文系,师从文学史家骆玉明先生。曾任《沈阳新闻》主编、辽宁电视台《第一时间》主编、上海电视台《热点人物》制片人。现为北京麦瑞骨科医院心理咨询师,著有《学会正面思维》一书,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
吕不韦最大限度地整合了手中的资源。

    逃命还不是最大的关键。关键中的关键是在逃命之前,一次家宴歌舞表演之后,经异人请求,不韦把自己已经怀孕的舞姬,转让给了对此并不知情的异人,异人纳此女为夫人,生了嬴政。在邯郸出生的嬴政,是吕不韦拴住异人的一个保险,如果异人日后继承王位,但不守信用,翻脸无情,吕家千金破尽且不说,还遭人嘲笑。而异人是不会甩自己的儿子的,爱还爱不不来呢。即使不韦被甩,他亲生的儿子还可能侥幸成王。

    须知,那时,老皇帝还没有死,太子安国君还没有即位,异人又是太子的儿子中不起眼的,还是赵国随时可杀的人质。辅佐他即位这件事,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前后链条之长,涉及面之广,变数之多,都需要不韦的谋划之周来一一化解,而把自己的儿子偷渡到秦王世系中,从防御的角度来看,是不韦安插的最后一根稻草,是自己万一失败后的第二方案。

    从进攻的角度来看,儿子登上王位,更是不韦预期中最理想的结局,是整盘棋的最高目标。异人登上王位,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异人是一个跳板,是一个手段,还处于成本付出的最后阶段,从此之后,收获的季节才刚刚开始。自己当上丞相,是第一笔收成,儿子当上秦王,是第二笔收成,再统一天下,中国姓吕,是第三笔收成。那时,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就是说,所有的人口和土地都是吕家的了,这种获利才叫∞%。

    知道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想到什么。以不韦这厮的设计水准,周密策划这一切并不太难,他可是商人中的极品。不少中国人心目中只有皇帝,没有上帝,为了做皇帝,根本不把上帝放在眼里,彻底解放了思想。总之,逃回秦国的异人和不韦,积极筹备问鼎最高权力。果不其然,安国君、异人、嬴政“祖孙”三人相继顺利登上王位,不韦的政治设计变成现实,误差几乎为零。

    而异人信守当年的政治承诺,即位后立即任命不韦为丞相,封文信侯、俸禄十万户。这样的收益,在推崇军功的秦国实不多见。不韦当初的念想并非一枕黄粱,经国是比经商还大的生意,不韦一跨界就玩得风生水起。大投入,高产出。事实再次证明了一条丛林法则:撑死一个胆大的,饿死一堆胆小的。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但陈胜吴广流血成河最终失败,而不韦不战而屈人之兵完全成功,开启了一个时代的闸门,还有什么人生之快意可以超过这?不韦对秦的颠覆,远远超荆轲。荆轲只是刺杀一个秦王,而不韦则再造一个秦王,一明一暗,一个小儿科,一个大手笔,一个完败,一个完胜。

    应该说,不韦最大限度地整合了手中的资源,点铁成金,他出点子,出力,出钱,赵姬出人,异人出合法性,三者融合在一起,结果是无声无息就颠覆了虎狼之秦。

    但是,难的是最后的收场。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