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创业那些事

打造泡沫下的竞争力

丁辰灵 2011年04月19日

丁辰灵,财富中文网特约撰稿人。连续创业者,天使投资人。现任中陛资本SINOBEAT Capital 管理合伙人。
给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CEO的七个建议

    目前硅谷的技术天才们,正围绕着三个词打造新型的创业公司,分别是 LOCAL (本地化)、SOCIAL (社交化) 和MOBILE(移动)。其中基于地理位置(LBS)的Foursquare在很短时间内就发展了100万用户,并拒绝了雅虎的并购。而通过手机一起拍照片的新公司 Color尚未发布产品,就获得了41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在中国,无数基于iPhone平台或者Android平台的创业型公司涌入这个市场。天使投资人雷军投资的小米科技,获得了启明投资和晨兴投资的 3000万美元风险投资。而李开复的创新工场,也孵化包装了多个如豌豆荚、掌上应用汇、点心等创业项目。

    这让我们不由想起第一波互联网泡沫破灭时的情形。那个时候,初创公司很容易拿到融资,开发互联网网站型产品,前期没有商业模式,没有收入,一旦风险投资资金跟不上公司就会裁员甚至倒闭。当年的互联网和今天的移动互联网是如此相似:带宽不够,支付手段欠缺,用户基数少。

    但是彼时今日却又是如此的不同。今天,新媒体广告已经充分证明了其价值,而电子商务和游戏更已经发展出了非常成熟的收入模式。今天的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比起当年互联网的前辈来讲,对“钱景”会更加看得见。

    如何能从开发热门和伟大的产品成长为一间伟大的公司,避免成为泡沫中比赛烧钱的牺牲品,是创业公司面临的挑战。

给创业公司的七点建议:

专注

    选准一个看清楚的细分领域,持续耕耘。不要贪多,也不要贪大。谨记小即是美。不要在还没有清晰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的情况下,开发多个产品。

    简单来说,就是“做一件事”。

开发解决问题的产品

    哈佛大学一位教授曾经说过,人们并不是想买一个钉子,而是想钻一个洞。永远在用户角度想,你为他解决了什么问题,才能开发出能“解决问题”的好产品。今天各种基于地理位置的签到型产品,可以各自思考,自己想帮用户解决什么问题?用户是否真的需要那些虚拟的勋章,或者用户有更深层的需求可以被挖掘和满足?

现金为王

    在有钱的时候融资,而不是钱快花光的时候再去融。目前的资本市场很火,抓紧融资,装满弹药。企业从初创到上市或者卖掉,最好不要超过4轮融资,不然你会因为融资太多,而失去控股权。丧失控股权并不可怕,由此带来的方向的迷失才最可怕。

    记住现金为王,每融一轮资,告诉自己,要用2年,然后根据资本市场的情况可以随时提前融资。比如目前资本市场良好,可以6个月就融下一轮,但是一般来讲,每轮融资相隔不要超过一年。

人才

    如果能花2万元,请一个一流的人才,不要花1万元请2个平庸的人才。人总是喜欢管比他弱的人,只有一流的人才才可以带来更多的优秀人加盟你的企业。

    避免融了资就拼命扩大团队。记住再优秀的人才也需要时间融入一个团队和集体。尊重一个组织的自然生长规律,在主营业务还不明确情况下盲目扩张团队是很危险的。

    不要只重视工程师,设计是品牌的基础。花大价钱去雇优秀的设计人才。

品牌,服务,口碑

    融资融到以后,不要把资源过多浪费在广告和预装上。除非你的每一分广告费都能带来二分或者更多的收入。尽可能的通过口碑和良好的服务打造良好的品牌。只有品牌可以长久。一时间花钱买来的用户,也可以随时卸载掉你的软件。

构造竞争壁垒

    把资源花在一切能给你带来更高竞争壁垒的地方。如果现在的商业模式不明确,没关系。你至少得想明白,如何构造竞争壁垒。

    在一个不成熟的市场,砸广告费进行预装,并不能很有效的构建竞争壁垒。用户在试水和怀疑阶段,很容易会在广告消停以后就把你忘记。

    换一句话说,有千千万万个App,为什么消费者要持续用你的产品和服务?想清楚这点以后,持续在一个方向不断巩固和加强自己的竞争壁垒。

长跑

    除非有合适的买家,不然在目前移动互联网还在初始的阶段,放弃短期就成功的想法。做好长跑的准备,熬到别人都坚持不住了,你就成功了。

结语

    IT市场是一个瞬息万变的市场,谁也想不到诺基亚会瞬间拥抱微软!在中国目前并不成熟的移动互联网行业,优秀和成功的企业应该积累除了“代码”之外的优势。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尊重组织成长的自然规律,广积粮,高筑墙,缓称王。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