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Geoff Colvin

急寻理科生

Geoff Colvin 2010年08月03日

杰奥夫·科尔文(Geoff Colvin)为《财富》杂志高级编辑、专栏作家。美国在管理与领导力、全球化、股东价值创造等方面最犀利也是最受尊重的评论员之一。拥有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MBA学位,哈佛大学经济学荣誉学位。
美国人应该警醒了,这个国家最终将不能吸引和留住世界上最优秀、最聪明的人才。

    去年,美国应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往中国派了100位面试官,为其在西安新建的太阳能技术中心(Solar Technology Center)选拔应聘者。该公司要招聘260名高科技岗位的人才。他们在收到的26,000份简历中,选取了一小部分人来面试。公司董事会成员安迪•卡斯纳(Andy Karsner)说:“最后被选中的人是应征者里的尖子,都是能说英语的工程师。他们是精英中的精英。”

    目前,在这个高附加值且发展迅猛的领域,一些最先进的科研工作都是在中国完成,而不是由美国工程师在美国来完成。为什么这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因为现在正是高等院校学生毕业的季节,而我们发现,美国在教育体系的发展方向上,与成长更为迅速的经济体有着显著的差异。

    去年,中国大约有1万名理工科博士毕业生,应用材料公司挑选出的这些太阳能研究人员是他们当中的佼佼者。今年春季,美国将有8千名理工科博士毕业生,但其中约三分之二不是美国公民。另有15万名工程、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以及数学专业的学生将拿到学士学位。而中国政府声称,近年来中国理工科专业的本科毕业生人数已经远远超过50万人,并且这一数字还在快速增长。即便有人认为这个数字有夸大的成分,但实际数字仍然大大超过美国,而且这些毕业生的素质也在不断提高。

    美国人应该警醒了,不是因为我们必须在每一方面都胜过中国人,而是这些数据和事实已经威胁到了我们创造伟大经济神话的根基。从美国建国之初到十年前,大部分美国人的生活水平逐年改善,其背后的动力一直来自于提高生产力的技术发明。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小学课本会提到惠特尼的轧棉机和麦考密克的收割机。生活水平停滞不前会带来可怕的后果,其中之一就是这个国家最终将不能吸引和留住世界上最优秀、最聪明的人才,由此引发国民经济走下坡路,而且这种趋势会越来越难打破。

    这样的趋势或许已经初露端倪。非美国籍的博士毕业生日渐认识到,自己的家乡才是更有吸引力的选择。印度企业巨头HCL科技公司(HCL Technologies)人力资源部门高管阿南德•费莱称,有一段时间,他们招聘到的最优秀的年轻人非常希望被派到美国工作,而现在很多人都不愿意去了。他指出:“因为他们看到了本国巨大的发展机遇。”

    这种势头发展到下一步,情况会更加糟糕。随着国外理工科人才的数量日益增加,公司就会去这些地方招聘更多人才,因此减少了美国国内的人才需求。这也是美国理工科的本科生人数在本科生总人数中比例下降的原因之一。在过去20年里,这个比例从6.8%降到了4.5%,所以雇主们表示在美国招不到工程师,必须去国外招人。

    美国教育部(Education Department)指出,截止2007年,美国大学发展最快的专业是公园、娱乐、休闲、康体研究以及安全和防护服务。这对科技的发展突破可不是什么好兆头。如果能源、环境、医药和信息领域的下一个重大技术进步在别的国家诞生,美国工人在这些重点行业想拿到高薪可就难了。

    美国国家科学院(National Academies,专门从事科学、工程、医药和研究工作的机构)在2005年发布的一篇重要报告中提出了这种忧虑,而一帮吹毛求疵的人联合起来转移话题,争辩说中国的理工科毕业生与美国不在同一个水平,所以这个统计比较结果没有意义。5年以后,事实证明国家科学院很有预见性。为了延续美国伟大的经济神话,当务之急是在这种趋势加速发展之前把它扭转过来,这意味着必须改变美国的文化——虽然困难但是可行。在这届春季毕业生拿到学位时,我们应当给下一届毕业生传递一个信息:作为一个经济体,美国需要更多的理工科人才;作为一个社会,美国高度重视理工科人才。

    译者:陈宝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