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Stanley Bing

赶紧申请一个Gmail邮箱!

Stanley Bing 2010年04月16日

斯坦利•宾(Stanley Bing)是《财富》杂志专栏作家,最近出的一本书是《高管秘籍:在职退休手法指南》(Executricks: Or How to Retire While You're Still Working,Collins出版公司出版),各处较好的书店有售。他的联系方式是bingblog@gmail.com。
就算你再小心,你的邮箱里总会有些违反公司政策的东西。要想保住饭碗,你必须立即提高警惕。

    大概是去年那会儿,我发现职场上趋势不妙,我觉得你要想保住饭碗,必须立即提高警惕,并采取必要行动。事情是这样的,我们都知道,公司有权利察看雇员的邮件。不过公司通常不会这么干,因为他们很清楚,一旦他们看了,你很可能就死定了。于是他们有了一条不成文的规矩,那就是只察看那些他们想对付的人的邮件。而他们一旦出手,则可谓弹无虚发。

    我这么说吧,就算你再小心,就算你再考虑周到、尽职尽责,你的邮箱里总会有些违反公司政策的东西。比如说,你是不是曾把自己觉得好笑的黄段子或不雅图片满世界的发送?你是不是曾向同事说过一些关于你老板的刻薄话?或是曾跟你老板讲同事的坏话?你是不是曾跟人打情骂俏,讲过一些上不了台面的话?你是不是曾在网上寻找猛料?你是不是曾与另一半就孩子的早期教育成本争论不休,你们是不是争执了大半个星期,你是不是浪费了N多个小时?那你离婚的事儿呢?那会儿你因为这事儿占用了公司多少带宽?去年11月,那家猎头公司过来挖你时,你是不是在Outlook上给他们回信了?你是不是曾经出轨?你现在是不是有小三?你们相互发了多少邮件?要知道,受损失的可是公司!

    我有一个名叫班尼斯特(Bannister)的哥们,是一家市场营销公司的老大。有一天,公司安全部门的主管过来找他,说是有一位名叫伯恩斯(Burns)的员工近来形迹可疑,他的下属对此有些担心。于是,听命于人力资源部的安全部门察看了伯恩斯的邮箱。这下可不得了,里面好多恶心的东西,其中大部分是A片。伯恩斯还曾在分类信息网站Craigslist上浏览些为人不齿的信息,不过他的行为似乎是随机的,其中好像没什么规律。总而言之,伯恩斯必须走人。铁证如山,他干的这些好事,公司的官方记录上都清清楚楚,虽然说吧,要不是想撵走他,公司也不会去查这个记录。

    再说说我的朋友德沃肯(Dorkin)吧。他是做技术的。技术部门的人看起来似乎都很放松,但其实并不是这么回事。他们跟其他部门的人都一样,只不过人家拿公文包,而他们背双肩包。德沃肯的老板不喜欢他,关于这一点,两人都心知肚明。不久前,他的老板想扳倒他,但是没有成功,于是便跑到人力资源部问道:“我怎么才能撵走这小子?”人力资源部的人回答:“我们有权利察看他的邮件。”这话确实没错,而且他们越来越爱用这一招。

    他们甚至能看到那些已经被你删除的东西,哪怕是你好几年以前就删了的,你还记得自己40岁那会儿,经历中年危机时感兴趣的东西吧?怎么样,开始冒冷汗了吧?他们可是什么都能看到哦。总之,他们察看了德沃肯的邮箱,你猜他们找到什么了?总之不是什么好东西。当然,这也要看跟谁比,要是跟塞尔维亚前总统米洛舍维奇(Slobodon Milosevic)或是伯尼•马多夫(Bernie Madoff)甚至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那些监管不力的官员相比,德沃肯这点小问题根本不算什么。但按公司的标准来看,问题很严重。怎么说呢,都是些私人的事情,一些不该让你老板、你老板的老板或是人力资源部的头儿知道的事。你的邮箱里是不是也有些这种东西?

    总之,他们跟德沃肯谈了一次。谈话进行得并不愉快。现在,德沃肯在这家公司可谓命悬一线。但问题是,到了他这个级别,别说在芝加哥,就是在全美国,都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机会。

    是的,电子通讯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各个角落,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我们每使用一种数字通讯方式,都会留下痕迹,就像是雁过留痕。对于这一点,泰戈•伍兹(Tiger Woods)恐怕最深有体会。一旦到了“云端”上,就再没有什么隐私可言。

    所以我们必须做出改变。假如是公事,那就用公司的系统。但假如是什么搞笑无厘头、温情告白、私人事务、袒露心迹或是东拉西扯,那就自己申请一个Gmail邮箱来用。不然的话,你无异于自己把软肋亮给敌人。可别说我没提醒你。

    译者:熊静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Get Gmail. Now. Or else.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