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Stanley Bing

你是一个“公司人”吗?

Stanley Bing 2010年03月23日

斯坦利•宾(Stanley Bing)是《财富》杂志专栏作家,最近出的一本书是《高管秘籍:在职退休手法指南》(Executricks: Or How to Retire While You're Still Working,Collins出版公司出版),各处较好的书店有售。他的联系方式是bingblog@gmail.com。
我们可能都跟狗一样。为了混口饭,把自己不知不觉就卖给了公司。从思想到语言,从工作到生活。

    当我还小的时候,大家都对某一类人相当不屑,那就是“公司男” ( Company Man)。他属于公司,按公司的要求着装,他的观点和态度由公司塑造。他通常面目模糊,因为他的脸是公司的脸。我们当时想,这人真可怜,就那样把自己的灵魂卖给了公司。可怜呐。

    然而有意思的是,所有我认识的人现在都已沦为此类。而且现在不能再叫“公司男”了,因为有性别歧视之嫌,只能说我们都是“公司人”。

    我认识一位在谷歌(Google)工作的人,他无论走到哪都带着Android手机。这款手机是谷歌发售的,他喜欢极了。像其他我认识的人一样,说到自己公司的时候,他说“我们”。只要有人说谷歌不好,他就会跟人急。

    我的朋友拉里(Larry)在为撒旦效力。我不会说出撒旦在同拉里打交道时是幻化成何种人形,但是相信我,他绝对令人印象深刻。拉里介意为撒旦工作吗?毫不介意。拉里告诉我:“如果你了解他,就会知道他真是个不错的人。”这我倒我相信。泰德•邦迪(Ted Bundy)(美国二十世纪70年代连环杀手——译注)也很有魅力。

    我的一位老朋友丹尼(Danny)在地面广播站工作,新潮的媒体看不上这个行业,但实际上,它利润率颇高,每年能为从业者带来数十亿美元的回报。有一天,丹尼告诉我:“我租的这辆车里装了卫星广播,相当不错,但是我肯定不会自己订购这项服务。”我问他,如果喜欢,干嘛不订?他说:“这就好比是让我拿到了一张扬基队(Yankees)的季票。”我懂他的意思。丹尼是红袜队(Red Sox)的铁杆球迷。

    然后再说说我。我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了二十多年。本来没打算干这么久的。多年来,我一直恳求公司让我歇一歇。但我还是在原地踏步。同样的工作,同样的职位,负责的摊子可能更大点。干嘛改变呢?你知道找一个舒服的职位有多难吗?

    不管怎样,最近我发现自己非常讨厌对手公司的产品。我不会告诉你那是个什么产品,这有伤和气。但只要我在飞机上、商店里或是在别人家一见到它,我就烦得不行。如果我不得不面对它,我只想逃开。如果有人哪怕是稍稍流露出喜欢它的意思,我都感觉恨不得能杀了他们。

    这种“公司”心理正扩展并渗透到我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说这个博客吧。我的博客开在一个与其它网站存在竞争的站点上,虽说网上的竞争有些奇怪。人们整天上网浏览,会点击查看几乎所有他们感兴趣的内容。但还是有些网站在联合起来,对抗我们这家网站。我讨厌他们,希望他们倒霉,想让他们都滚蛋。我自己很少上那些网站。

    我希望不要再这样了。我的对手无处不在。我恨他们。实际上,对那些不讨厌我竞争对手的人,我都有点生气。

    我们可能都跟狗一样。刚开始还能在生活中保持自我,后来活着活着就向主人看齐了。干嘛不这样?要知道,我们还得靠人家赏饭吃呢。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