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Stanley Bing

丰田:毁灭之路,颠簸前行

Stanley Bing 2010年03月17日

斯坦利•宾(Stanley Bing)是《财富》杂志专栏作家,最近出的一本书是《高管秘籍:在职退休手法指南》(Executricks: Or How to Retire While You're Still Working,Collins出版公司出版),各处较好的书店有售。他的联系方式是bingblog@gmail.com。
今早,丰田的高管心里肯定像打翻了五味瓶,其中很多人恐怕都在考虑剖腹自杀。

    一方面,《今日美国》(USA Today)头版报道了过去数十年在丰田汽车内或由于丰田汽车不幸神秘死亡的人,所有故事都配了图片,读之令人心碎,这对丰田可谓致命打击。我们可能永远无法查明,这些事故是否真是由于丰田汽车本身的问题所导致的。自2000年以来,已有2,600多起投诉,包括43起重大事故和52起死亡事故。其中多数事故似乎都是由于当事人鲁莽驾驶造成的,但这些人此前开车一直小心谨慎,在路上的时速从没超过90英里。这实在有些讲不通。

    另一方面,3月16日早上的《纽约每日新闻》(New York Daily News)援引美联社和众多汽车博客,报道调查员试图再现最近发生在圣地亚哥的普瑞斯(Prius)事故,但未能成功,这不禁令人怀疑起这则传闻的真实性,至少目前是如此。

    我不想在此事上惹人讨厌,但我们确实很难了解真实情况,因为这个故事听起来实在有些蹊跷,存在很多明显的漏洞。杰克•韦尔奇(Jack Welch)近来在Twitter上表示,每当普瑞斯出问题,当事人似乎总能吸引众多媒体的注意。“中子杰克”(Neutron Jack)写道:“每当丰田车发生事故,驾驶者似乎都乐于马上接受媒体采访……这不禁令人生疑。”

    当然,假如丰田的混合动力车普瑞斯确实危险,那么没人希望它继续在马路上行驶。假如有人应该对此负责,那么我们希望他马上被惩罚。说起来,我们似乎希望所有人都很快受到惩罚。看着人遭报应可比傻等着有意思。

    本次丰田危机爆发之初,人们的要求很明确,把他们的头儿揪出来受罚!虽说他的名字都没人拼对。把他扭送到美国国会,看他会不会感到羞愧!我们热爱歌舞伎。于是我们看到了丰田章男(Mr. Toyoda)先生出来道歉。

    老实说,我不知道该怎么想。这些年来,我买过好几辆丰田车,它们都堪称完美,虽说有些无趣。我确实曾有那么一辆车,脚垫比较容易卡住加速器,我就干脆把脚垫给扔了。不过,像丰田这样的杰出公司,为了获得更高的利润而偷工减料,似乎也不无可能。假如说这事有可能……那么或许真的确有其事?

    今天报纸上那些凝视着我们的哀伤面孔中,有多少人确实是因为所驾驶汽车的质量问题而丧命的?这个答案已不重要。人命关天!假如说他们是在至今尚未发现问题、未被召回过的汽车里呢?我们不在乎这个。全部都要召回!小心谨慎总不是件坏事。我告诉你,除非问题全部得到解决,否则我不会租用任何可疑车辆。问题是很难找到一款真正能开的车,很多汽车制造商都在快马加鞭,进行防御性召回。

    还是接着说那些正心惊胆寒的丰田高管吧,看看今天的报纸,想着即将来临的暴风雨中是否有一线光明。近来的事件是个恶作剧?他们感觉如何?希望?悲伤?对机器愤怒不已?

    译者:熊静

我来点评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