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

多平台阅读

微信订阅

杂志

申请纸刊赠阅

订阅每日电邮

移动应用

专栏 - Stanley Bing

恐慌,第一部分:1819年的经济崩溃

STANLEY BING 2009年02月20日

斯坦利•宾(Stanley Bing)是《财富》杂志专栏作家,最近出的一本书是《高管秘籍:在职退休手法指南》(Executricks: Or How to Retire While You're Still Working,Collins出版公司出版),各处较好的书店有售。他的联系方式是bingblog@gmail.com。
美国当时沉溺于房地产的极度繁荣,主要是在建国伊始的美国西部领土.

    作者:STANLEY BING

    从这篇博文开始,我打算陆续开始一个系列,每当有想法的时候就写一写关于历史上的经济恐慌。在眼下这个时候,这个题目似乎合适且有趣。我不太确定这是为何。

    美国当时沉溺于房地产的极度繁荣,主要是在建国伊始的美国西部领土。当泡沫破灭,许多国家银行倒闭,导致信贷市场崩溃。人们已经习惯了靠借贷满足自己的个人和企业需求,这个习惯很难戒掉。丧失抵押品赎回权的情况激增,随后是经济衰退,接着是长达6年的经济大萧条。

    美国当时的总统是詹姆斯•门罗(James Monroe)。他的支持者没有处理这种情况的经验,因为这是首个繁荣/崩溃周期,自那之后,此周期就成为了美式资本主义的构成特点。在1819年,门罗在向美国民众发表演说时表示:

    “银行一直不得不发放货币以继续现金支付,货币大量减少,而在那些未试图减少货币的地方,货币的角色被削弱,这已迫使银行从它们那儿撤回一部分此前已发放的资金,而未能使这些机构获得必要的资助,以便它们利用原材料和劳动力价格下降产生的优势。银行拒绝提供的援助未能从其它来源获得,因为美国一些主要商业城市近来频频发生倒闭,导致个人失去信心。”

    换言之,银行收回了贷款,并停止了发放贷款。作为回应,门罗削减了税收,挣扎到了该周期结束。

    让我们看看这个故事的反复中可能找到哪些元素:

    • 房地产业内的大肆投机

    • 房市崩溃

    • 过度借款和放贷

    • 银行倒闭

    • 较大的银行幸存,但几乎受到致命打击,停止了提供信贷

    • 价格下跌,因为人们兜里没钱

    • 经济大萧条到来

    • 需要新的繁荣来打破旧的周期

    我想要感谢The History Box,这个网站棒极了,是绝佳的信息来源。以后每次我想看历史上其它大规模犯傻和歇斯底里的例子,我都回再次访问此网站。

    最后,有两件事情值得注意。首先,当你剥掉那些滑稽的外衣、帽子和语言,为何所有这些灾难本质上看起来都一样;其次,假如是这样的话,为什么没人显示出预测或避免这些灾难的能力。

我来点评

相关稿件

  最新文章

最新文章:

中国煤业大迁徙

500强情报中心

财富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