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你需要退休教练吗?

你需要退休教练吗?

Paul Keegan 2011年09月02日
自由和博爱这种新时代光辉的消褪,向退休的婴儿潮一代发出了挑战。专业人士做好了援手的准备

    但我们不是早就知道这一切了吗?而且他不是才退出那场游戏吗?那个迫在眉睫的问题呢?换言之,巴德·罗伯逊现在该怎么办?吉恩斯说,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他补充说,他的客户通常会想出意想不到的解决办法——他们去牧羊、雕刻、酿葡萄酒、上法律学校、去市内做志愿者、从事服装设计。“当你摆脱压力来源,也就是不再担任上市公司的财务总监时,你不仅仅是跳下了那趟列车,而且还可以清晰地考虑未来的打算。”吉恩斯说。

    你和我想的是同样的问题吗?谁需要辅导?见鬼,把他的钱给我!我会找到对付问题的办法!我问罗伯逊,为什么客户感觉有必要把上万美元支付给New Directions公司。“如果我只是退休了,试着自己寻找解决办法,坐在家里写写简历,我会感到非常失落。”他说。“这就像有家人在旁边为你加油鼓劲,而且经历这个过程让我获得了一个组织架构。对于习惯了工作结构的人来说,这一点大有帮助。”

    也许吧,但考虑到罗伯逊解决这一两难问题的结果,我不禁想问,是不是并非所有人都得最终在两个极端中做出艰难的选择:像巴德·罗伯逊那样达成浮士德式的交易,斩断与真实自我之间的一切联系?抑或随心所欲,享受生活,并且在自己一生中的黄金时期发问:“你想配些薯条吗?”

    我把这个问题抛给了科贝特。他是位彬彬有礼、慈祥和蔼的长者,他的辅导技巧实在高明,以至于我在几分钟之内就忘记了我的采访,并且开始抱怨,为了养家糊口,我几乎从未有足够的时间在我的爵士五人组乐队中吹小号,没时间制作我编写的戏剧,没时间与妻子和女儿一起度假。我甚至也没有存下足够的钱退休或上大学!“难道我们所有人都得做出这个选择?还是说我错过了一些很棒的中间环节,既可以积累足够的退休金,又可以追求兴趣爱好?”我问科贝特。

    他思考了一会儿,说:“我想这其中有一些是可以肯定的。”“如果人们因为你拥有这支乐队而肯定你,那也许没有问题。你的身体健康,你会让你的女儿受到良好的教育。我想我们能够从X一代或Y一代身上汲取一些经验——他们在挣大钱的问题上很想得开。他们会找份儿不太重要的工作,挣的钱也不太多,住在某个城市或地区,或者为了更优厚的儿童看护服务或产假待遇而进入某家公司。”

    随后,他引用了艾默生(Emerson)的一句话:“每个男人都有自己的职业;他的天才之处在于他的决定。有一个方向可以让所有领域都向他开放。”我点头认可,随后引用了罗伯特·弗罗斯特(Robert Frost)的一句话:“我的生活目标是把我的业余爱好与我的职业结合在一起,就好像我用双眼构成一幅图像。”

    当我们听到越来越多这样的无聊话时,科贝特提出了一些没人会听从的合理建议:最好尽早开始思考如何度过你的退休时光,甚至可以在二三十岁的时候就着手。不过,还是很高兴能听到这样的建议,而且下一步让我感到我也许已经走上了正轨:找个办法,继续你的兴趣爱好,科贝特说。如果你没有时间上钢琴课,那就去听音乐会,认识一些其他的音乐爱好者。这会让心中的那盏小灯常亮不熄,当你退休时,更容易使之熊熊燃烧。“你的年龄越大,就越容易从过往的经历中寻找线索。”他说。“我们让客户写的简历就到你找到第一份工作的第一天为止。你在小学和高中做什么?这有助于他们思考。”

    当然,如果人人都听从科贝特的建议,那就没有必要再找退休教练了。但是,当罗伯逊向New Directions公司的顾问小组道别,返回家中摆弄他心爱的1958年产的Bugeye Sprite汽车时(1969年他上大学时买下了这辆汽车,当他获得MBA之后就再也没有开过),他们的工作似乎从未像现在这样有保障。

    译者:萧艾

 

    保罗·基根(Paul Keegan)是《财富》(Fortune)和《钱财》(Money)撰稿人,正在体验一种退休前的“组合式人生”生活,既当演员、剧作者,又在纽约“蓝色幽灵”(Blue Soul)爵士乐队当号手。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