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你需要退休教练吗?

你需要退休教练吗?

Paul Keegan 2011年09月02日
自由和博爱这种新时代光辉的消褪,向退休的婴儿潮一代发出了挑战。专业人士做好了援手的准备

    当New Directions公司开始为罗伯逊辅导时,他告诉吉恩斯,尽管他已经是两家公司的董事(一家是示波器生产商,另一家是高科技新兴公司),但他还是希望进入公司董事会。对退休人士来说,这是个很常见的愿望。不过这个愿望就好像把查理·希恩(Charlie Sheen)家里的钥匙交给一个有毒瘾的人。“这只不过是用类似于他们刚刚放弃不久的商业活动来填满他们的空余时间的一种办法。”位于辛辛那提的公司高管转型中心(Center for Executive Transitions)的鲍勃·帕桑科(Bob Parsanko)说。“问题是,他们不清楚,如果脱下身上的商务西装,他们究竟是谁。你必须找出每个人的激情所在和人生目的,而其他所有事情,包括董事会的工作,都应该是它的副产品。”

    吉恩斯告诉罗伯逊,在董事会中寻找位置没问题,只要符合更长远的规划就可以。他一直鼓励罗伯逊阅读科贝特在2007年出版的著作《组合式人生》(Portfolio Life),这位New Directions公司的创始人因此成了退休教练中的权威人物。科贝特在书中使用了高管能够理解的语言,他认为,人们应该像管理他们的金融资产组合一样,思考他们的生活——好比是工作、娱乐、学习、家庭和社会共同组成的多元混合体——从而找出办法,纠正一心埋头工作的习惯,而正是只知埋头工作的习惯,让成功的商业人士在晚餐聚会上变得如此乏味无聊。

    “我是在负责招聘工作期间意识到有这样一个人群,他们的数量在快速增加,但他们的需求没能得到满足,他们是各个领域中年事已高的资深人士,他们问自己是否需要或者希望再去干一份全职的工作。”科贝特说“于是我们借鉴了金融投资组合的概念。随着年龄的增长,你会根据生活的变化重新分配你的资源,那为什么不能同样去分配你的人生组合呢?”

    柯尔克·希特伦(Kirk Citron)并不是New Directions公司的客户,但他有可能是组合式方法的典型代表。他是旧金山一家广告公司的高级经理,对文学创作情有独钟,上世纪80年代他为Saturn汽车写了一条醒目的广告语——“一家与众不同的公司。一款与众不同的汽车”(A different kind of company. A different kind of car.),随后声名鹊起。1990年,他创办了自己的广告公司,在网站繁荣发展的时期,他的公司欣欣向荣,网络泡沫破灭时,他的公司躲过一劫,而且他的储蓄已足够退休。2002年,时年45岁的他辞职了。“我不清楚未来10年会是什么样子,”他说,“与留下来继续工作相比,这似乎是个更有趣的个人选择。”

    他回忆说,接下来,在一次鸡尾酒会上,有人提出的一个问题令他十分难堪:“那你是做什么的呢?”“我也不知道。”他说。“我非常抵触‘退休’这个词——我想我正处在职业生涯中级阶段的转型期。”

    希特伦找到了旧金山的教练芭芭拉·瓦克斯曼(Barbara Waxman)。“我应该找什么样的工作?”他问瓦克斯曼。瓦克斯曼鼓励他放慢脚步,多思考自己的热情所在。希特伦开始认真尝试早先启动的各种写作项目。如今,54岁的希特伦已经完成了4部小说、两部戏剧、一部剧本,以及一些儿童书籍。小说还未出版,剧本也没卖出去,但他的戏剧已经在全国各地朗读过,而且出版商对他的一本儿童图书产生了兴趣。他还为广告业务提供一些咨询服务,给一家名为The Long News的网站做编辑,而网站则为他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在TED 2010大会上发言的机会,此外他还帮助PBS制作了一部有关二战期间日军潜水艇的纪录片,并且为5个非营利机构工作。如果这是退休的话,很难想象他的职业生涯会是什么样子。

    “在芭芭拉的帮助下,我同意放弃必须为某家公司工作,而且还要有名片的念头。”他说。“一切顺心的时候,我就想我是承担文艺复兴使命的人。烦心时,我就是艺术爱好者。”

    希特伦称,他为期一年半的辅导“近乎于治疗”,但瓦克斯曼说,这两者有显著的区别。“我们都有包袱,接受辅导的客户已经知道包袱里面有什么,而且能够负重前进。”她说。“但是如果它过于沉重,你也许就需要治疗师帮你找出办法,打开包袱,看看里面究竟放了什么,它是从哪里来的,并且把不合适的东西拿出来。教练不应该开展心理治疗,那不是我们的工作。”

    在New Directions公司,没人会去翻你的包袱。当罗伯逊与吉恩斯会面时,他们讨论的不是他儿时的创伤,而是他的行动计划。在头两个月里,他写了一份个人简历,一份有关他为什么离开Progress Software的离职声明,并且言简意赅地介绍了他的主管才干。名片已经印好,并且给数十家高管招募公司邮寄了信件。“我们正在考察的是,让他重新披挂上阵,担任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首席运营官或财务总监对他而言是否合适。”吉恩斯说。“此举有些孤注一掷的味道,但它摆在了桌面上。”

    5月,罗伯逊从温那里得到了他的心理评估结果。他说,结果与他预想的情况差不多,他要求完美,但并不认为事事都得亲历亲为,因为他也是个不错的代理人和导师。温总结说,这会使他成为优秀的首席执行官、首席运营官或公司董事。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