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隐形升迁

隐形升迁

Vickie Elmer 2011年03月31日
多次裁员你都幸免于难,可最终所有没工作的人的工作都落到了你头上。下面谈谈如何彻底扭转这种不利局面

压力测试
工作负荷已经取代人际问题和就业保障,成为最主要的压力来源。

    在目前的环境下,有份工作实在太幸运了。但如果是三份呢?这正是佛罗里达经理人联合会(Florida Society of Association Executives)总裁朱迪·格雷(Judy Gray)和她的团队面临的局面。近两年来,她多了两项部分接手的任务:编辑公司内刊和开发网上课程。格雷的员工也接手了更多的工作——一位女员工从临时秘书转为与社交媒体打交道并且寻找赞助。

    公司已经两年不长工资,期间只有一个人获得了加薪——而且这还是格雷把自己的一小部分薪酬转让给她的结果,她给自己的职责增加了“一千项”。“她理应得到更多。”格雷说。

    听起来很耳熟?欢迎来到隐形升迁的世界,在这里你保住了饭碗,而且老板也没变。生产效率很高——但失业率同样也不低。正因为如此,美国全国各地的经理和员工如今担负起了被裁员的经理和同事的职责,或者填补了本应由新人填补但永远空缺的职位。额外的工作通常会带来更多棘手的问题或者更长的工作时间,但薪资却没有任何增长。

    求职机构Randstad公司负责人力资源的执行董事吉姆·林克(Jim Link)说,日益增加的职责多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以莫拉(Maura)为例,她是得克萨斯州一家著名技术公司的互动设计师,由于她仍在那个超负荷运转的部门工作,因此希望匿名。由于裁员,“他们不断把各种责任压到我的肩上。”她说,莫拉不仅在许多网络项目中担任艺术总监,而且还担负着3位设计师的工作。不过工作就是工作:莫拉在这里干了两年,她把工作带回家,而且全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我真觉得我会爆炸。”她说。

    最终,莫拉鼓起勇气要求公司承认她正在从事的工作。她给她的经理两个选择:把她提拔为艺术总监,或者把手头额外的工作分摊给其他几个人。她获得了晋升,不过直到两个月后公司才给她加薪,大约上涨了2%。“增加的薪水与头衔并不对等。”莫拉说。她希望在今年解决这个问题,但目前她正在为其他部门的项目协商最后的截止日期,而且还最终说服老板聘请自由职业的设计师来帮忙。

    CareerBuilder公司对2,457名招聘经理展开问卷调查,并于2010年11月公布了调查结果,尽管许多人害怕在工作很难找的情况下触怒老板,但近1/3的雇主说他们愿意在今年与现有员工商谈加薪的问题。在商业服务和信息技术行业,这个比例超过了40%。

    因此,如果你希望为真正的晋升而不是隐形升迁创造条件,我们可以提供一个计划:《无可取代的就业力》(Indispensable by Monday)的作者、犹他州普若佛市一家培训公司的CEO拉里·麦尔(Larry Myler)说,要据实记录你是如何开源或节流的。即便你不在销售部门,你也可以提出增加营业额的建议。关键在于展示“不断为公司寻求非凡价值”而带来的影响,麦尔说,很少有人在这方面动脑筋。

    接下来,要从战略角度抓住时机。“要敏锐察觉组织自身的脉动。”高管教练兼作家唐纳德·阿什(Donald Asher)说。而且,要注意那些显示预算最终提高的迹象。阿什的著作包括《老板选谁一起喝啤酒》(Who Gets Promoted, Who Doesn't, and Why)。

    最后,向老板提交解决方案,其中包括员工配置分析。阿什说,“如果你能让场面轻松,你就会保持较好的状态。要表现出你的精力和活力,而且不要生气,”哪怕你真的很气愤。为了让自己的团队以昂扬的斗志投身工作,朱迪·格雷采用了表扬先进、开放务实和尊重下属的工作方法,并且允许周五在家办公,这样他们就能随意穿着或者在家多陪陪孩子。这种隐形升迁,至少能减轻一天的压力。

    译者:钱志清

 

    为了你职业生涯的长远发展,要让额外从事的工作产生效果

1/确定轻重缓急

    Randstad公司的吉姆·林克建议,与老板共同明确你目前扮演什么角色,关键的成果是什么,以及哪些是最重要的因素。还要努力确定哪些任务可以撤销,即使它们曾经看上去很重要。

2/请求提供指导或培训

    为了完成新的任务,你也许需要培养新的管理技能。林克说,为了取得成功,首先确定你需要什么技能,然后请老板批量购入培训服务。这比聘请某个人要便宜,不是吗?

3/为简历查遗补缺

    你也许不必去求职,但你仍然需要证明你能保住自己的工作。“如果你没有MBA学位,但其他所有人都有,那你最好还是利用周末时间去进修。”作家兼教练唐纳德·阿什说。“我会以冷静、苛刻的视角检查我的所有技能,然后确保完全掌握。”

4/制定时间表

    “大部分人能够在一段时间内做任何事。”林克说。因此,如果某人给你增添了大量额外工作,那就努力“就预期和时间表达成某种共识”。当共识到期时,该是再次开会的时候了。

5/为晋升做推销

    阿什说,要清楚表明你希望升迁,而且要表明你认为此举同样有利于这个部门或组织。相反,如果你希望减轻肩膀上的担子,那就构思一个计划,最终实现这个目标。目前,千万不要对已经拥有的一切心怀不满。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