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1年最热门工作:出乎你的意料

2011年最热门工作:出乎你的意料

Anne Fisher 2010年12月29日
明年,有几个领域将大开用人之门,其中有个听起来毫不起眼的行业:供应链管理。

    众所周知,医疗保健行业明年将涌现大量招聘需求。然而热门就业领域并不仅限于此。

    到底有哪些行业急需专业人才?说起这个问题,你可能怎么也不会想到“供应链管理”:这是一项复杂的幕后工作,负责将货物从甲地运到乙地,不仅要准时,还不能超支。

    眼下,合格的供应链经理极度缺乏,在那些分支机构遍布全球的跨国公司中尤其如此。究其原因,不外以下两点。

    首先,正如咨询与培训机构RedPrairie公司的供应链专家汤姆•科赞斯基所言,一提到物流行业,多数人都觉得它“没有吸引力”,是一项乏味且薪水不高的仓储工作。

    其次,尽管人们还守着老的观念,现实却已经发生了变化:供应链管理——也就是确保货物以尽可能低的价格和尽可能高的效率到达目的地——已经成为一项高科技、高风险的行业了。它要求从业者“硬件能力”和“软件能力”缺一不可,而能达到这种要求的人才实在很少。

    麻省理工学院(MIT)最近发表了一份白皮书。虽然该报告的题目听起来不免有些不吉利——《你是否已为供应链人才危机做好准备?》(Are You Prepared for the Supply Chain Talent Crisis?),却一语中的。这项研究表明,供应链经理需要掌握先进的技术技能,同时还得具备“高度的外交手腕”,精通总体业务战略,能娴熟地解决各类问题,要能在混沌状态中求生存。

    这样的要求不可谓不苛刻。现在,有上千个供应链岗位正虚位以待。如果你希望谋求此类职位,可行之策是先接受物流培训。目前有许多学院和大学都提供此类培训,其中有些是在线课程,如美国宾州州立大学(Penn State)就提供在线供应链管理研究生培训,并颁发证书。

    美国大学与雇主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lleges and Employers)进行的一项新研究表明,48%的美国公司计划于2011年招募物流专业研究生。供应链管理人才稀缺的现象,恰恰印证了这一调研结果。

    该项调研还显示,会计与金融专业的毕业生也将走俏。那些已在为明年夏天毕业后的生路做打算的学生们需要谨记:上述调研中,有52%的受访雇主表示,他们更愿意雇佣有实习经验的毕业生。

    人力资源机构罗伯特•哈夫国际公司(Robert Half International)最近针对4,000名企业高管进行了一项调研。其中有88%的人预计,未来一年,公司的业务将有所好转。这不失为最鼓舞人心的消息了。

    “许多公司在过去几年中大量裁员,不少团队超负荷运转,为了减轻它们的负担,公司纷纷开始招兵买马,”罗伯特哈夫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麦克斯•麦斯默尔(Max Messmer)指出。“有些机构是出于眼下的需要才增加人手,但很多企业也是在为2011年有望出现的经济增长做好人才储备。”

    该报告还指出,在这方面一马当先的是律师事务所,明年有30%的律所有望扩员。该行业最紧缺的是拥有4~6年工作经验的律师助理,此外,熟悉“诉讼、医疗保健、破产以及止赎等细分法律领域的律师也将炙手可热。”

    各类公司均表示要扩充高级系统分析师队伍。与今年的薪酬水平相比,这一职位的起薪预计会增长5%,达到8.55万美元;大型企业中,金融分析师的起薪将达到8.15万美元,比2010年增长4.8%;经验丰富的行政助理的薪水也将上涨3.1%,达到4.175万美元。

    该报告还指出,那些在经济衰退期间不得已裁减支持型岗位的公司,也会“补充新人,以帮助各部门提高效率,提升生产力水平。”对于求职者而言,这一趋势无疑预示着一个美好的新年。

    译者:红权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