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俄搜索引擎竟成儿童色情重灾区

俄搜索引擎竟成儿童色情重灾区

David Z. Morris 2020-01-20
由于Yandex过滤手段薄弱,全球儿童都不可避免地成了受害者。

近年来,性侵儿童图片在全球网络上肆虐,甚至一度造成严重的社会危机。这些图片大多通过“暗网”等隐蔽渠道传播;明面上,也不乏赤裸裸的推手公开助纣为虐。

俄罗斯最大科技公司Yandex就是“暗网”中的一股“明火”。

Yandex搜索界面截图

作为俄罗斯最大搜索引擎、全球第五大搜索引擎,Yandex市值超140亿美金。但和其他主流搜索引擎不同,Yandex并未部署能够屏蔽儿童色情图片的控制措施。

市面上,这种技术并不稀缺。伦敦非营利机构“网络观察基金会”(IWF)有一份非法网站和非法图片的黑名单。谷歌和必应都已据此对相关网站进行了屏蔽。这份黑名单是基于成员公司提供和其他一些渠道的数据编制而成,事实证明,该机制非常有效。但唯独Yandex不在这个阵营里。

网络观察基金会副会长弗雷德·兰福德表示,Yandex不是不愿加入,而是“他们发现,这相当困难。”

在一份致《财富》的书面声明中,Yandex公司称:“我们已经开发了一系列专有技术,以阻止用户访问非法内容,特别是与性侵儿童有关的内容。”不过专家们认为,Yandex的做法不太有效。

在这件事上,儿童网络色情犯罪专家查德·斯蒂尔认为,由于Yandex过滤手段薄弱,全球儿童都不可避免地成了受害者。

“任何一个平台,只要像Yandex这样,能使人以较低风险接触到与儿童色情有关的内容,都是对孩子的一种威胁。”他说。

这场速度之战,Yandex落后太远

据《纽约时报》2019年9月报道,过去10年间,网络传播儿童色情图像的记录已由每年100万起飙升至每年4500万起。很多非营利组织,包括一些与之斗争了几十年的组织都表示,这些图像的传播速度已远远超出了各国政府、执法部门以及非营利组织的打击能力。

但搜索引擎和社交媒体公司却处在得天独厚的地位。借助人工智能,他们可以大规模地对儿童色情图像进行过滤。从2013年11月起,谷歌和微软的必应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即在搜索结果中屏蔽儿童色情图片。具体操作包括,将已知含有儿童色情图片的网站从索引中删除、在几十种语言中屏蔽关键字、对搜索结果发布警告,以及直接屏蔽发现的儿童色情图片等等。

随着时间的推移,IWF的作用也显得愈发重要。美国几大搜索引擎都不断向IWF的黑名单补充非法网站和图片信息。目前,黑名单以及IWF的其他服务已被亚马逊、推特和TikTok等数字媒体服务商广泛使用。据兰福德介绍,IWF的儿童色情网站黑名单常年包含6000到7000个独立网址,且每天还会新增或删除500到1000个。

兰福德表示:“你在一个地方把它除掉,它立马又会在其他地方冒出来。所以问题的关键在于,你能多快地找到它。”

IWF官网图

IWF有一个特殊的杀手锏工具,它能使成员公司识别和过滤已知儿童色情图像。该工具使用微软公司和达特茅斯大学联合开发的“照片DNA”技术,会生成一串独特的数字签名,即便是在图片被裁剪、调整大小,或是以其他方式被处理过的情况下,依然可以通过数字签名快速识别。此外,刑侦部门也可以使用该技术自动处理儿童性侵图像案件,从而减轻人工审查带来的心理压力。

斯蒂尔2015年的一项研究显示,谷歌和必应的相关做法已有效减少了儿童色情图片在这两个平台上的搜索量。但在Yandex上,搜索量一直保持在比较稳定的水平。

Yandex公司在声明中写道:“我们高度重视非法内容问题,特别是儿童色情问题和淫秽色情资源的访问问题。Yandex的产品和服务采用了黑名单或色情图像识别等技术,以过滤掉非法资源。”

对于是否真的“高度重视”,斯蒂尔持怀疑态度。他表示,该网站反向图像搜索功能表明,它确实拥有可以过滤儿童色情图片的技术。但“他们并没有使用,或者即便用了,范围也远远不够大,无法产生效果。”

兰福德对此也表示,光凭一己之力,Yandex几乎不可能达到IWF黑名单的效果。毕竟IWF黑名单数据是来自全球140多个成员组织,以及全球的公众和警方,此外还有大量的专业分析师协助。

虽然嘴上信誓旦旦,Yandex依旧在将用户引向儿童色情网站。经《财富》亲测发现,如果你在搜索引擎中输入“jailbait”(意为“萝莉”或“未成年少女”)等英文关键词,Yandex非但不屏蔽搜索结果,甚至还会自动建议出其他相关高频词。甚至会将用户引向与关键词相关的特定网站。

初犯的训练场

虽然没有足够精准的数据证实,但斯蒂尔的一项比较研究表明,近五年来Yandex一直是儿童色情图片传播的一个主要渠道——特别是对于初犯者来说。

“如果把违法者按初犯和惯犯进行划分,那么Yandex就是初犯惯用的工具,因为它非常简单。”斯蒂尔说。

除了搜索引擎本身的技术问题,Yandex还打开通往更阴暗角落的大门。那些儿童色情图片的消费者经常聚集在所谓的“暗网”上,不少人会通过晦涩的术语贩卖或分享相关内容。

斯蒂尔说,Yandex极可能给那些还不熟悉儿童色情的初犯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很多初犯者本“不懂那些术语,也不知道自己应该如何找到。”但经过简单搜索,当用户点开一张图片时,他们可能就被引流到了“感兴趣的内容”网站上。比如有些论坛会教用户相关术语,以及从哪获得更多内容。

全世界孩子的噩梦

虽然Yandex是一家俄罗斯公司,但用户却来自各个国家。因此,毒瘤带来的恶果也不止于俄罗斯。专家认为,网络儿童色情图片泛滥的影响已然波及全球。

埃里克•奥登伯格是一名数字犯罪调查员,从事儿童性犯罪的研究已经有15年。他表示:“在2001年,要想获得儿童色情的内容,比现在难得多。”

男孩在看电脑上的照片 图片来源:Pexels

他认为,儿童色情图片消费的增加已经陷入一个恶性循环,其中儿童色情网站访问量的增加是关键。“有了Yandex这种不对内容进行过滤的网站,不仅让违法者获得了他们想要的东西,更给了他们为自己辩解的理由:这些东西一搜就有,人人都这么做。”

斯蒂尔也表示认同:“真正危险的是,当这种资料越多,它就会变得越正常,人们就越会获取它、使用它。”反过来,这又鼓励了更多相关内容的产出。因为,暗网和虚拟货币等交易,恰是通过儿童色情图像获益。

这些图像的主人公是真实存在的、活生生的孩子,经历这种遭遇无疑是毁灭性的灾难。这些受害者多来自非洲、菲律宾等地,还有其他一些经济贫困且政府管治薄弱的地区。苏联解体后,随着俄罗斯经济陷入崩溃,社会缺乏配套支持服务,俄罗斯本身也成了一个人口贩运猖獗的国家。

门德尔松表示,在俄罗斯,“那些容易成为人口贩运受害者的群体并没有得到任何支持。”同时,儿童色情犯罪本身也是一种人口贩运,因为受害者本人是无法做出法律意义上的同意的。

兰福德表示:“在发布儿童色情图像的问题上,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俄罗斯警方逮捕了什么人……有些人是可以并应该被起诉的,他们的行为可能会对其他人产生极严重的影响。”

斯蒂尔则认为,如果Yandex无法在过滤儿童色情内容上开展国际合作,那么俄罗斯政府就应该认真思考一下,如何对儿童色情犯罪进行打击。(财富中文网)

译者:隋远洙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