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Victor Peng:赛灵思喜欢一直跑在前面

Victor Peng:赛灵思喜欢一直跑在前面

岳巍 2019-12-28
并非每个人都知道赛灵思,但是每个人当前的日常生活,都在接受着这家半导体芯片企业提供的“好处”。

 

赛灵思总裁兼CEO Victor Peng

图片来源:赛灵思

Victor Peng在学说中国话,不过目前来看,成绩“不太理想”,他连问候语也还只会说几句“最简单的”。

但这丝毫不会减弱他在中国客户中的影响力,后者是赛灵思在全球拥有的6万多客户中很重要的一个群体。

Victor对这6万多客户来说,非常重要,因为他领导着一家如此重要的公司,尽管坦白地讲,并非每个人都知道赛灵思,但是每个人当前的日常生活,都在接受着这家半导体芯片企业提供的“好处”。

成立35年的赛灵思,是FPGA、可编程 SoC 及 ACAP 的发明者。这几个外行人看起来毫无规律的字母组合,在从消费电子到汽车电子再到云端的专业人士眼中,简直是世界上最有魅力的神奇语汇。

依靠赛灵思高度灵活的可编程芯片与处理器技术,行业与技术持续发生着广泛的创新。

与它所引起变化的行业一样,赛灵思自己也在进行蜕变与转型——从器件到平台。超越FPGA,赛灵思开发了新的ACAP,也就是自适应计算加速平台。“公司的战略有三点:数据中心优先;加速核心市场发展;驱动自适应计算。”他说。

2018年初,Victor被赛灵思董事会委任为公司第四任CEO,令他无论在这家公司还是在这个行业,都拥有了明确的历史地位。

现在,当他梳理自己所领导的企业的业务范围时,可能连他自己都会有点“眼花缭乱”:汽车、5G无线、数据中心、航空航天与国防、广播& A/V、消费类、工业、医疗科学、测试测量与仿真、有线通信、无线基础设施……就像一个国王在领地巡游,检视自己国家的每一项成就。

Victor说11年前他加入赛灵思时,可没有想到过自己有一天会成为这一领地的决策者。“因为我一直以来更多地做研发方面的工作,我个人非常热衷于产品的开发和技术创新的工作。”他说。

Victor说之所以热衷于这些,是因为在更早之前,他认为自己一直做的微处理器、CPU、GPU和芯片相关的工作已经非常有意思,不过在赛灵思这样一个“很独特”的公司工作一段时间之后,他会问自己能不能在其他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他说自己被前任CEO和董事会选定为新的CEO,是他本身的“幸运”。而对赛灵思来说,也有幸运的事,那就是Victor推动的公司转型。Victor说,之所以决定主动选择“变化”,是他看到整个世界现在已经完全智能化和全面互联互通,在这一背景下“自适应就变得非常重要”,他相信自适应计算就是数字计算的生存法则,而在未来更具有灵活性与弹性,能够不断适应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才能拥有更多机会。“与其在成功的基础上止步不前,我们更希望去开发新的业务,在行业内产生更大的影响力。”他说。

赛灵思的客户遍及各个行业,包括通讯、数据中心、汽车、医药、消费甚至是工业领域,但是这些客户对他们既熟悉又陌生,有些甚至根本不知道赛灵思的名字。Victor说,这也是赛灵思要超越FPGA大力发展ACAP平台的原因。“软件变得越来越重要,所以我们在ACAP之上又有了Vitis的发布,这意味着我们需要从软件的层面上让更多人开始了解、熟悉并且使用这样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Victor认为这就是赛灵思的核心竞争优势,“我们会让解决方案变得更加具有适应性和可变性。”而他认为最大的竞争力则是赛灵思还能“让全世界的创新者,包括来自中国的创新者,能够在一个更加具有弹性、更加具有灵活性和适应性的平台上来进行创新和开发。”

“因为我们是FPGA的发明者,而且我们是第一个推出ACAP自适应计算加速平台的公司”。他说。

事实上,在自适应计算加速平台之外,赛灵思另一项没有大肆张扬的核心竞争力是7纳米芯片的研发,直到被追问,Victor才谨慎地谈起这一四年前就启动的项目。

他说这是比较长期的战略方面的规划,到现在已经投入超过10亿美元的研发费用,“尽管到现在还没有什么营收,但这确实是一个非常雄心勃勃的计划。”

Victor表示这代表着赛灵思对未来的信心,“我们能够如此有信心,是基于客户对我们的反应、技术发展的趋势以及整个竞争环境。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正确的战略性投资,在未来10年,赛灵思7纳米的芯片会代表着未来的趋势。”Victor热切期待着最先获得这一产品的用户的反馈,7纳米芯片赛灵思再次成为某个重要领域的领导者。

身为领导者,Victor承认,在某一时刻会难免产生一些恐慌。Victor说自己最大的恐慌来自没有明确的方向,“因为前面没有人带领他,也没有人可以去效仿,也不知道走的路是不是正确的”。

事实上,Victor一直对自己的“方向”有信心,“因为我一直都会和整个行业其他的参与者、和我的客户以及全世界各种各样不同的领域对话、沟通,我会试图了解现在他们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以及背后最根本的原因是什么,这样才来把握最终大的方向。”他说。

不过他也承认,即便是这样,确定前进方向,也还是需要更多勇气,而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风险。他保证自己会谨慎小心地对风险进行防控,但是绝对不会战略先让别人领跑,再找机会超过他们。

“这并不是适合我们的方法,对赛灵思来说,我们的文化是希望能够一直跑在最前面”。他说。

《财富》中文版:中国市场对赛灵思和你本人来说意味着什么?

Victor Peng:中国市场在战略方面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一方面,我们有很大一部分的营收来自中国市场,而且中国市场的增长非常快速;另外一方面,中国现在的创新精神和赛灵思企业的文化是非常契合的。我们看到在中国的生态环境里既有很多小的初创企业,也有很多大的公司,还有刚刚从大学毕业未来想成为工程师的人。赛灵思对这样的用户来说,对中国这些非常希望进行创新的使用者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因为我们能够帮他们尽快实现这样的愿望,把新的解决方案推出到市场上。另外还有一点,我们现在在中国也有很多研发工作,在这里也做了很多市场营销,中国对我们来说也是长期做出承诺的非常重要的目的地。

《财富》中文版:赛灵思与你本人,如何应对在中国市场上遇到的非市场因素影响?

Victor Peng:这是非常敏感的话题和非常敏感的时期。从长期来看,我认为我们应该创造一个更加良好的、开放的贸易环境,实现平等的贸易,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实现由市场所驱动的贸易实践。我希望贸易争端能够尽快得以解决,这样双方才能够更好地进行相互之间的贸易,因为这符合两国之间共同的利益。如果是分裂的市场,不断持续的争端,我觉得对大家都是没有好处的。当然政治方面的事情不是我们能控制的,当前我们能做的就是要遵守一切相应的法律法规,我希望能够尽快得以解决,这样才能够有更新的、更好的产品,使得两国人民同时都能够受益,能够实现未来更加良好的发展,但是目前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

《财富》中文版:你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Victor Peng:担任CEO就是一辈子的、一生的挑战,而且在这个挑战里面不可能说自己是完全获胜的,因为你总是有可能会做到更好,做到对自己雇员、对客户、对股东都可以更好。所以,做CEO是比马拉松更长的比赛。但是对我来说,我还是在不断推动自己前进,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学习怎么做一个好的领导者。

《财富》中文版:你准备好迎接这个最大的挑战了吗?

Victor Peng:当然准备好了,一方面我非常兴奋地迎接未来,另一方面这也是我作为CEO的职责所在。实际上我非常荣幸担任这样的职位,我也希望我能够不断为公司雇员、股东创造价值,我会引领公司前进,同时很好地管理风险,既不固步自封,也不冒进。同时,我们也从客户那里汲取很多反馈和相关的意见,看看我们是不是能真正地帮助客户,因为客户的心声也非常重要。(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