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利用数字技术搞建筑

利用数字技术搞建筑

Clay Dillow 2018年12月07日

产值达10万亿美元的全球建筑业终于走向了数字化,运用软件来简化过程、减少浪费,并且使工地上的许多任务实现了自动化。其效率符合预期,但能否彻底改变其经营方式?目前不得而知。

插图:Neil Webb

在61层高、俯瞰波士顿后湾区(Boston's Back Bay)的豪华公寓大楼One Dalton的建筑工地上,可以看到大型工地上所有的标志:头戴安全帽、身穿发光背心的房地产商、柴油送货卡车不断的轰鸣声、高耸入云的移动机械以及未完工墙体上裸露的建筑材料。

有一样东西你不会见得很多,那就是纸。曾几何时无处不在、通常四处摊放在工地里的任何一处平面物体上、大张大张的设计图纸和蓝图,如今无影无踪了,代之以各种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应用软件——其中有一些竟然是由该项目的开发商、总部在波士顿的萨福克建筑公司(Suffolk Construction)自己研制的。

对于任何其他行业来说,从实物转向数字化,这在2018年已经是明日黄花了。而对产值达10万亿美元、正在技术上急起直追的全球建筑业来说,则是彻彻底底的革命。全球工程与建筑业因其两大特征而跻身于世界最大行业之一——却又是其中效率最低的。在某种程度上说,建筑项目的浪费情况往往高达其产值的三分之一。根据麦肯锡公司(McKinsey & Co.)的数据,该行业的生产率在过去20年里年均仅提高1%;相比之下,全球经济的同期总体增长率为2.8%。

“建筑业过去从未真正投资于技术和人工智能研发。”麦肯锡公司的一位合伙人、专长于资本生产率研究的斯特芬·富克斯说。“所以说,从20世纪40年代以来,它的运营方式一直没有改变。”

为了缩小差距——也为了从1.6万亿美元的节省成本(如果建筑业能够使其生产率赶上其它行业的水平便可实现这一点)中分得一杯羹——各国的建筑公司(总算开始)通过开发利用人工智能、云数据分析和移动计算等高科技来提高效率和利润率。高科技业也携带适用的工具头一回现身建筑工地。据麦肯锡报告,自从2013年以来,建筑技术开发总共吸收了180多亿美元的投资。尤其是硅谷软件巨头热衷于对建筑工程技术投资。今年2月,甲骨文(Oracle)出资12亿美元收购了澳大利亚的Aconex公司(此前在2016年,它曾经以一半的价格收购了Textura公司);4月,全球导航定位巨头Trimble公司出资12亿美元拿下了法国的Viewpoint公司;7月,软件设计公司欧特克(Autodesk)买下了Assemble Systems公司,但未透露收购价格。

欧特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自夸,说是由它推进的建筑信息化模型引发了这一变革。众所周知,建筑信息化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简称BIM)从广义上是指利用三维数字模型取代二维的蓝图来呈现建筑物和构件。在该技术问世之前,建筑图纸告诉建设者的是某个结构看上去应该是怎样的,而不是如何建造它——这种脱节长期以来一直迫使建造商在工地上现场采用定制的建筑方法。“和过去不一样的是,我们不是对一个项目进行反向工程,而是在设计过程中享有一席之地。”小约翰·坎尼斯特拉罗说,他在马萨诸塞州的沃特敦(Watertown)经营着一家机械建筑公司。

此外,建筑信息化模型还能够让人们以数字格式来收集和存储海量的工程项目数据,这些数据如今成为了建筑业数字转型的核心。高科技公司挖掘这些数据是为了深入了解,如何通过直接向建造商的移动设备提供可执行的实时信息,以提高现有和未来项目的效率。

观察者们认为,建筑业方兴未艾的数字化进程有可能不仅改造一个行业,还能够改变整个建筑世界,即所有的人造环境。“在许多行业里,(高科技公司)正在对现有技术再造平台(replatforming)。”奥本海默公司(Oppenheimer & Co.)的一位基金研究分析师池田浩二说。“在建筑业,高科技公司不仅使传统技术、也使该行业的经营方式再上平台。”

One Dalton大楼的话题到此为止,因为它在今年8月就竣工了。“从设计的角度看,我们在这方面落后了。”萨福克建筑公司的全美建筑运营主任吉姆·格罗斯曼说。“而我们赶上去的唯一途径就是采用这些技术。”

很难说这种大楼不再建造,或者是这种代价高昂的错误不会再犯,但是建筑业正在转变。“建筑业将成为我们下一个价值数以亿计的业务。”欧特克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安德鲁·阿纳格诺斯特说。“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财富中文网)

译者:王恩冕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