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美国:谁还在开卡车?

美国:谁还在开卡车?

Kirsten Korosec 2018-09-14
自动卡车未来可能给运输行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可是在这之前,美国会面临严重的司机短缺问题。

National Motor Museum Heritage Images/Newscom

卡车运输业是美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尽管面临着卡车司机短缺的难题,货运量却有增无减。卡车司机短缺的痛点,导致了运费的快速上升,通过供应链正在负面影响着经销商、批发商、零售商以及消费者,甚至亚马逊(Amazon)和它的Prime会员都被波及。

这种困境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卡车司机的老龄化且由于退休导致了这一群体的从业人口持续减少,再加上年轻劳动力加入这一行业的却不多,15年来这个问题一直在恶化。经济大衰退(The Great Recession)和随后多年的经济复苏,在很大程度上掩盖了这一问题,但是到了2012年,随着美国经济的提升,问题再次凸显。

根据美国货运协会(American Trucking Associations)的数据显示,全美货运的70%是由卡车完成的,2017年卡车运输产值达到7,190亿美元。

位于休斯敦(Houston)的一家卡车和物流公司Jetco Delivery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布莱恩·菲尔科(Brian Fielkow)说:“卡车司机从业者数量的变化,我们一直知晓,现在到了关口。这是一个老问题,不是说一觉睡醒突然需要面对。”

这个痛点是很现实的。卡车司机经常需要满载货物跑长途,出门一趟不是几周也得好些天,业内戏称为“装满货在路上飘的外地佬司机”。对于注重生活与工作平衡的千禧一代和即将进入职场的Z世代人群来说,这种生活方式并不吸引人。

跑长途的司机大约有50万人,到了2017年年底还缺大约51,000人,这么严重的短缺从未有过。

缺少合格的卡车司机—有些卡车运输公司抱怨说,只有1%到2%的申请者是合格的—导致行业内出现了对卡车司机的抢人战。

卡车司机短缺的连带效应是:一些公司为了抢夺合格的司机,开出了更高的工资和签约奖金。据美国货运协会提供的数据,卡车司机年收入的中位数是59,000美元。而一些为私企车队服务的有经验的卡车司机年收入可以高达86,000美元。

美国货运协会的高级副总裁鲍勃·科斯特洛(Bob Costello)打趣说:“这种现象,我称之为卡车运输行业的免费人才中介。”他还补充说,年度的卡车司机离职率可以高达94%。

水涨船高,运费价格也在上升。在2017年,每英里的平均运费(不包括燃油附加费)比上一年增加了15%。科斯特洛说:“我从未见过运费涨那么高。”但一直徘徊在5%左右的利润率却没有上涨,这是因为卡车运输公司将运费提升带来的额外收入用于招聘和留住司机。

消费者对这一变化的感受是实实在在的,亚马逊最近提高了Prime会员的费用,从每年99美元涨到119美元,该费用包括免运费的福利。公司解释道,由于运输成本在今年第一季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8%,因此运费价格上涨是做出这项决定的原因之一。

尽管人们有一个普通共识,无人驾驶终将会取代有人驾驶。但科技实际上在帮助运输公司招人和削减费用,至少在短期内是如此。

特德·阿林(Ted Alling)是Dynamo公司早期的经营合伙人,也是物流公司Access America的联合创始人和前任首席执行官,他认为:“先奏效的会是驾驶辅助系统,实际上目前已经在使用了。”美国主要的卡车制造商像福莱纳(Freightliner)和沃尔沃(Volvo),正在卡车制造中采用比如车道保持辅助系统和自适应巡航定速等技术,而这些技术在高级乘用车上已经实现。此类技术的运用,会降低长途运输从业者的技术门槛,有助于从业人数的增加。

菲尔科也说:“我认为技术会把司机带回到卡车运输业,而不是相反。虽然总有一天,我们会有自动驾驶卡车,自动驾驶所需要的基础设施也会就位,但不会是在未来五年内。”(财富中文网)

译者:天逸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