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这家公司为电影做特效

这家公司为电影做特效

Tom Huddleston Jr. 2017年06月14日
视觉效果公司Crafty Apes参与了一系列好莱坞大片的制作,如《爱乐之城》和《隐藏人物》。

Courtesy of Fox/Crafty Apes

《财富》(中文版)——在2016年的电影中,能够像《爱乐之城》(La La Land)那样好评如潮的影片屈指可数。这部追平14项奥斯卡奖(Academy Award)提名记录的音乐爱情片用一个当年最轰动的场景开场:在洛杉矶拥堵的高速公路上载歌载舞长达5分钟之久。

但是让这一场景成为现实的视觉效果却没有引起人们太多的关注。Crafty Apes公司把一系列镜头剪接在一起—摄影机有时会从汽车引擎盖上的舞蹈演员转向表演特技的自行车演员—使之仿佛成为一气呵成的长镜头。

一个普通的视觉效果镜头通常持续数秒,大约为120帧画面。《爱乐之城》的开场包含8,000多帧画面,必须完成数百次计算机渲染以及多达几TB的数据。公司一方面把卡车和摄影设备从画面中删除,另一方面又加入舞蹈演员和汽车,从而使整个画面看上去仿佛绵延数英里。公司甚至在后期制作中改变了一些舞蹈演员裤子的颜色,仿佛是让他们做了换装。

“没有视觉特效,影片拍摄就会完全不同。”Crafty Apes公司的联合创始人蒂姆·勒杜克斯(Tim LeDoux)说,Crafty Apes公司与影片发行方狮门影业公司(Lionsgate)的内部特效团队一道负责《爱乐之城》的视觉特效。

《爱乐之城》并非是唯一成功展现了Crafty Apes的数字魔法的著名影片。公司曾经参与制作了2014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得主《为奴12年》(12 Years a Slave)的制作,以及其他一些获得提名的影片的制作,例如,今年的影片《隐藏人物》(Hidden Figures),影片讲述了20世纪60年代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工作的非洲裔美国女数学家的故事。此外,Crafty Apes还与其他一些特效公司共同参与了去年的两部好莱坞大片《美国队长3》(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和《奇异博士》(Doctor Strange)的制作。

2011年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得主《雨果》(Hugo)的视觉效果监制本·格罗斯曼(Ben Grossmann)告诉《财富》杂志,在颁奖季期间,诸如Crafty Apes这样的公司往往被同样参与了大制作影片的更大竞争对手盖住了风头。实际上,《奇异博士》获得了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的提名,不过受到好评的却是该片主要的视觉效果总监,而非Crafty Apes公司。据报道,这部影片的制作预算为1.65亿美元;相形之下,《爱乐之城》的预算只有3,000万美元。

“这项工作的确需要有一种执着的精神,换言之就是几乎要达到隐姓埋名的程度,完整流畅地呈现故事内容。”格罗斯曼在谈及Crafty Apes凭借有限的数字特效专注于小制作影片时说道。

蒂姆·勒杜克斯与克里斯·勒杜克斯(Chris LeDoux)兄弟与执行制片人杰森·桑福德(Jason Sanford)于2011年共同创建了Crafty Apes公司,勒杜克斯兄弟均为经验丰富的视觉效果监制。大型的视觉特效公司专注于电脑画面制作,即CGI,Crafty Apes与之不同,它是一家小型公司,擅长“二维合成”,凭借该技术从多个来源中(例如不连续的镜头)抠取图像,然后再组合到一个场景中。公司在洛杉矶和亚特兰大总共聘用了大约30名员工。桑福德说,自从成立以来,公司每年大约新增5名员工,营业额每年都可以翻一番。

Crafty Apes期望2017年能够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势头。近10年来,好莱坞已经有数十家传统特效制作公司倒闭,因此在好莱坞实现这个目标绝非易事。行业内的多家规模最大的公司把它们的大部分业务从洛杉矶转移到了温哥华和伦敦等地,因为那里往往提供了巨额的税收减免。

在洛杉矶长期经营可以让小型特效制作公司如Crafty Apes从中受益,因为它们距离好莱坞电影公司更近。但是其中的竞争依然趋于白热化,此举也让电影公司节约了成本。

Crafty Apes充分利用了亚特兰大附近电影制作不断增长的益处,这一切得益于佐治亚州为本地影片制作提供的大量税收优惠政策。《隐藏人物》的导演西奥多·梅尔菲(Theodore Melfi)说,他聘请Crafty Apes公司是因为它是为数不多的几家既“有出色的技艺”,又长期在亚特兰大经营的公司之一,而《隐藏人物》就是在亚特兰大附近拍摄的。

克里斯·勒杜克斯带领一支团队在亚特兰大负责《隐藏人物》的特效制作,其中包括模拟太空发射和航天旅行。为了完成这个任务,他把从国际空间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拍摄到的实际的地球胶片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提供的太空舱相结合,从而使画面更加逼真。

尽管Crafty Apes未能出现在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的红地毯上,但是参与奥斯卡提名影片的制作仍然可以提高公司的金融实力。克里斯·勒杜克斯说,参与《爱乐之城》和《隐藏人物》制作带来的声誉有助于公司自行挑选任务,即使制片人和拍摄方从未听说过公司的名字也没有关系。

勒杜克斯说:“一夜之间,你就成为了质量与卓越的化身。”(财富中文网)

译者:钱志清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