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东洋人寿业绩创历史记录,安邦进军韩国首战告捷

东洋人寿业绩创历史记录,安邦进军韩国首战告捷

财富中文网 2016年08月26日
东洋人寿总部位于首尔,是韩国保险领域快速成长的中型保险公司,2009年10月成为韩国首个上市的险企。在安邦收购之前,与韩国其他险企一样,东洋人寿也面临着低息、低增长以及社会老龄化等多重压力。

2016年8月在被安邦人寿并购不到一年时间,韩国东洋人寿交出了自1989年成立以来的最佳业绩:上半年保费收入增幅逾90%,盈利水平创历史新高。安邦人寿表示,这表明安邦的运营理念已成功落地韩国市场,安邦拓展亚洲发达金融市场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中韩两国在金融领域的合作做出了新的贡献。

韩国东洋人寿近日披露的上半年业绩显示,今年1-6月,公司实收保费收入达3.7万亿韩元 (约合224.8亿人民币),同比增幅高达90.7%,保费收入排名行业第5,提升4位。实现净利润1518亿韩元(约9.2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9%。整体实收保费收入和净利润已经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79.6%和96%,创造了自1989年建立以来的最好成绩。

韩国东洋人寿社长具汉书表示:“东洋人寿引入了安邦集团企业文化和运营理念,在确保业绩规模、服务品质同时,导入安邦扁平化管理结构,严格管控成本,取得显著成绩。东洋人寿通过分享安邦的管理经验、与其一起共同研发创新产品,最终实现了市场业绩共赢。”

安邦人寿的入主,也让东洋人寿在中韩经贸领域双向沟通渠道的角色变得日益突出。在安邦的帮助下,一方面,越来越多的韩国企业、以及在韩国做生意的中国人能够通过东洋人寿投资中国市场、参与中国经济发展、享受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另一方面,东洋人寿也将努力吸引中国企业和个人在韩国投资,为中国企业和个人在韩国做生意提供贷款。东洋人寿积极也把握中国企业收购、投资韩国项目的机遇,逐步建立“挖掘韩国市场上优秀的项目”的业务结构模式。这种跨国双向业务的优势,将让东洋人寿的业务发展有了更大的空间。

东洋人寿总部位于首尔,是韩国保险领域快速成长的中型保险公司,2009年10月成为韩国首个上市的险企。在安邦收购之前,与韩国其他险企一样,东洋人寿也面临着低息、低增长以及社会老龄化等多重压力。

安邦人寿入主,为东洋人寿带来了国际化经营战略、资金、资源和管理经验的全方位支持。东洋人寿的业绩在短时间获得明显改善,除了表明安邦人寿已具备极强的海外并购整合能力,还表明其先进的运营经验已成功复制到发达市场。

韩国保险市场无论是在深度还是密度都远超中国市场,是亚洲最发达的保险市场之一。根据瑞士再保旗下Sigma的统计,2015年韩国保险渗透率(保费/GDP)为11.42%,位居全球第6位,人均缴纳保费3034美元(约合20123人民币),位居世界第18位,我国同比仅为1766.49元/人。

但近年来,低息环境严重影响着韩国寿险企业的盈利能力和为保单持有人提供高回报的能力。Sigma分析指出,不断扩大的负利差(即市场利率低于保单保证利率)正迫使一些发达市场险企大力削减营运成本,低息环境令其短期前景不明朗,盈利能力可能进一步恶化。路透社报道指出,在韩国寿险领域,除了三星、韩华、教保、NH农协四大险企,余下中小型险企面临着被收购整合的命运。

韩国保险市场的特点是一家独大,诸侯林立。在这样的背景下,韩国中小保险企业争异常激烈。在安邦入主前,作为中小险企的东洋人寿,在传统保障型、理财储蓄、年金产品方面已经有一定的竞争力,但市场变化带来的挑战也令其进一步发展面临瓶颈。

那么,安邦入主东洋人寿后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呢?东洋人寿社长具汉书表示,完成收购后,安邦人寿推动东洋人寿从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内部提升管理三方面着手,提升东洋人寿的市场竞争力。

据透露,东洋人寿上半年聘请专业咨询公司诊断渠道现况,并完成对传统渠道的全面梳理,引入全渠道、全预算、扁平化管理体系,提升队伍运营效率。同时在全公司推广‘降本增效’十大举措,提高雇员对成本管理的意识。

与此同时,东洋人寿推动“产品创新、渠道创新、服务创新”策略,年初推出的创新产品养老险新产品保费收入1.6万亿韩元(约合97.2亿人民币),同比增幅高达2001.4%。仅此一项业务创新就贡献了上半年总保费收入的43.2%;同时带来费差收益250亿韩元(约合1.52亿人民币),贡献整体利润的30%。

东洋人寿月缴新单保费规模也呈现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在韩国前10家险企中,东洋人寿成为唯一一家同时实现储蓄型、保障型业务业绩双增量的企业。

在多项措施推动下,东洋人寿的盈利能力已经遥遥领先同等规模的韩国险企,公司总资产规模达25.4万亿韩元 (约合1543亿人民币),较年初增长12.4%,是韩国排行前10的主流险企中唯一实现两位数增长的公司,行业排名上升1位。以累计保费收入计,行业排名上升4位至第5位。

与同业相比,东洋人寿更具活力的运营和创新的管理也吸引其他更多人才加入。据路透社4月8日报道称,今年初位于釜山的某寿险公司分店的50多名员工中有30加盟到东洋人寿。安邦优秀企业文化、积极创新的管理模式以及由此带来的事业上的光明前景是他们选择东洋人寿的重要因素。

在低息环境下,韩国保险业界多数选择降低储蓄型保险商品的比例的方式,以规避利率风险。但东洋人寿得益于安邦的国际化优势,能够通过拓展投资品种和区域来分散风险。

有保险业界人士指出,安邦通过为东洋人寿提供在中国市场进行资产配置的机会,收益率将比韩国高出5-6%,因此东洋人寿能选择出售储蓄型保险或变额保险,提高市场占有率。

东洋管理层表示,在韩国市场利率走低,经济持续低迷的环境下,扩大海外资产投资,拓宽投资渠道,为东洋人寿降低风险,提升投资收益起到了关键作用。上半年,东洋人寿依赖安邦的国际化战略成功打通海外投资渠道,到今年6月,投资海外的债券约12000亿韩元(约合72.8亿人民币),较2015年12月份提高39%,管理资产占比也从整体的10%提升至15%。

凭借安邦集团的国际化优势,东洋人寿下属子公司东洋资管的投资能力也得到全面提升。东洋资管克服行业90家公司的过度充分竞争的困难,管理规模达到历史新高的21万亿韩元 (约合1275.7亿人民币)以上, 营业利润同比增长22%,实现了公司成立以来的最佳经营业绩。

专家指出,在政策逐步到位的背景下,一些中国企业在国际投资合作领域逐渐培养起了较强的国际整合能力,在全球产业整合中开始发挥愈发重要的主体作用。安邦人寿在韩国市场初战告捷,是中国企业“走出去”进入“2.0时代”的一个缩影。安邦人寿对东洋人寿的成功收购和运营,不仅是资本的输出,更是运营理念和管理经验的成功输出,这既提升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形象,也提升了中企业走出去的效率。

在国家“一带一路“的海外发展战略指导下,中国企业“走出去“2.0时代”,从投资规模和速度、项目的内容和结构、以及中国企业发挥的作用和地位上都有了明显的变化。总体来看,国内企业在经历多年的积累之后,海外并购的经验越来越丰富,购参与全球产业整合的深度和力度都将大大加强。

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吴小晖表示:“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已是常态。安邦带着无比的诚意来到海外市场,为投资企业带来安邦人在中国市场实践中总结出的先进管理经验和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产品和服务,与并购企业进行融合,在拓展自己的海外业务同时也为投资国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在国际社会中实践安邦共创、共享、共赢的经营理念。”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