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吉尼斯世界纪录如何把趣味当做生意?

吉尼斯世界纪录如何把趣味当做生意?

徐明 2016年05月11日

它记录的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而是希望通过认可各个领域“之最”,“帮助人们发觉自己的潜力并重新审视世界,打破过去定义或认可成功的常规方式。”

提起“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家一定会想到“世界之最”的概念。没错,世界最高、世界最大、世界最快、世界最多……各种更快更高更强的纪录会被不断刷新,人们也往往会被这些趣味的纪录所吸引。

从历史起源来说,吉尼斯世界纪录诞生于兴趣爱好,为的是“将激烈的争论转化为知识之光。”20世纪50年代,时任吉尼斯啤酒厂总经理的休·比弗爵士和同伴在爱尔兰森林狩猎,不过他们并没有捕获到从头顶上飞过的欧金鸻。鸻是欧洲飞得最快的猎鸟吗?他们立即就此问题展开了争论,但却找不到答案。当天晚上,他们还去了休爵士那藏书车富的藏书馆,也没有找到答案。休爵士突然意识到,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会就各科各样的话题争论不休,也许应该有这样一份权威的纪录,来回答这些好奇和疑问。于是,《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诞生了。

如今,吉尼斯世界纪录记录的已经不再只是一些动植物等自然界趣闻,更见证了很多人类文明和技术的诞生,比如,世界历史上连续播出时间最长的电视节目、最畅销的音乐专辑……


吉尼斯世界纪录全球总裁Alistair Richards为英国女王介绍纪录大全。

“我们的目的是通过可以测量和验证的标准,来挖掘和收集各种不同的精彩故事,并把它们传播出去。”在吉尼斯世界纪录全球总裁Alistair Richards看来,吉尼斯世界纪录记录的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而是希望通过认可各个领域“之最”,“帮助人们发觉自己的潜力并重新审视世界,打破过去定义或认可成功的常规方式。”

Alistair此前曾在快速消费品和娱乐品牌领域服务30多年,直接管理了高露洁、孩子宝等全球性品牌。而在他的领导下,吉尼斯世界纪录公司的产品更加多元化,在通过不断创新保持市场领导地位的同时,公司的全球覆盖范围和影响力都得到了极大提升。

“在纪录的过程中,我们实际上发现了一种多元和包容的力量。无论是个人、家庭、学校、团体、团队、公司 还是社区,也不分年龄、城市和国度,每个人都对这些纪录申报者抱以钦佩和赞赏,每个人都能从不同的角度发现自己也可以实现某种超越。”

实际上,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品牌号召力不仅对自身有着巨大的商业价值,也对外来合作方产生了强大的吸引力,无论是促进销售、深化客户投入还是吸引新观众 ,吉尼斯世界纪录正在成为新的营销渠道。

比如,2008年,经过严格的行业批准的严格测试,吉尼斯世界纪录在当年为Evolta颁发了“功效最持久的AA电池”世界纪录证书。松下在此纪录的基础上,确定了长期的营销方案,包括在电视广告中,使用标志性的迷你机器人(Evolta先生)攀登大峡谷,以表达“功效最持久”的产品特性。通过这一差别化却又直观的宣传策略,松下旗下AA电池市场占有率支持增长。

再比如,2014年,中国蒙牛进行了“最多人参与的酸奶品尝调查”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挑战活动。活动最终吸引了11642位消费者,在经过四个多小时的酸奶品鉴及问卷回收后,蒙牛获得了吉尼斯世界纪录颁发的证书。在没有新纪录诞生之前,这一成果成为蒙牛品牌向消费者传达产品理念的重要举措。

经过长期坚持的发展理念和完善的操作流程,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已经具备高度可信度,是举世公认的权威资质证明。正是看中了这一点,诸多广告主纷纷将吉尼斯世界纪录视为最佳宣传点。目前,麦当劳、阿里巴巴、腾讯、蒙牛、飞利浦、松下、海航、上汽等客户,已经采用多种形式,将吉尼斯世界纪录纳入到企业公关传播与营销的范围之中。

“我们会根据客户需求提供挑战项目建议,在挑战准备环节及现场活动中提供咨询指导,并在挑战成功后协助客户进行整合营销传播,引发社会及媒体热点讨论,提升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大中华区总裁Rowan Simons表示,“吉尼斯世界纪录活动,可以让消费者更加贴近品牌,还能帮助企业提升品牌形象和影响力。通过亲身参与体验活动,消费者必然对品牌有更加深刻的印象。”

这种“把趣味当做生意”的模式,已经给吉尼斯世界纪录带来了巨大收益。目前,《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每年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22种语言销售,年均销售达到300万册。2015年,吉尼斯实现了800次的现场记录认证,业务已经扩展到包括纪录管理、品牌授权、出版业以及电视节目等多个领域。

“我们还在不断开发新产品,希望为企业的提供团队建设的新玩法。比如,我们为腾讯提供了挑战项目建议,他们由此实施了全球最大的贴纸拼图,使其17周年纪念日团队建设方案更为出彩。再比如,我们和一些商业地产合作开发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嘉年华活动,让消费者在购物的过程中,完成互动体验。”Rowan Simons表示。

而据Alistair透露,吉尼斯世界纪录还将在未来一至两年内,在美国等地建设主题公园,完成消费者对刺激和趣味的升级需求。“美国试点的主题公园预计在2017-2018年开幕,之后会继续在全球建设15个主题公园,每个投资1500万美元左右。”Alistair表示,希望每个人都能在更多领域创造出不同类型的世界纪录,也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够体验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乐趣。(财富中文网)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