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二手车电商市场正被资本催熟

二手车电商市场正被资本催熟

李华东 2016年04月13日

二手车市场的空间实在太大,对于资本的诱惑力极大,而且,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进步,大数据、云计算、车联网等正在形成趋势,二手车电商发展的技术基础已然成熟。 

二手车电商混战再掀波澜。在人人车刚刚发布“纵横战略”,瓜子二手车宣布完成2亿多美元A轮融资后仅一天,车猫二手车宣布控股国机汽车旗下真容二手车。上周,二手车电商再出新闻,优信二手车起诉58同城侵权,并索赔3000万元。

看到二手车电商纷纷扰扰的混战场景,大概很多人会感到凌乱。其实,二手车电商激烈竞争的背后,乃是资本大规模进入二手车行业,各家迅速扩张、跑马圈地的表现。而且,随着市场容量的不断扩大,二手车电商之间的竞争趋于白热化,整个市场将被资本催熟。

互联网的核心是打破中间环节,消除信息不对称。而由于打破了中间环节,最终在线销售产品的成本必然会比需要大量实体店的产品要低。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图书、家电、百货、金融、出租车等行业都出现了线上对线下的颠覆和替代,被注入了新的活力。

二手车行业也不例外,虽然相对而言,这个行业具有一定的独特性,诸如车辆价值评估难、标准化缺位、产品良莠不齐、商家散乱众多等,曾经一度成为阻碍资本进入,拒绝互联网渗透的因素。但是,二手车市场的空间实在太大,对于资本的诱惑力极大,而且,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进步,大数据、云计算、车联网等正在形成趋势,二手车电商发展的技术基础已然成熟。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私家车总量为1.24亿辆,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为941.71万辆,占新车交易总量的30%,而美国每年二手车交易量为4000万辆,二手车与新车的交易量比例为3:1,显然中国与美国相比二手车交易市场有很大的差距。我国二手车电商交易量占比仅为10.7%,还有近九成的交易量是被传统线下商家占有,发展空间可想而知。2015年中国二手车电商交易量增速近70%,显示出互联网销售的威力,在资本持续加码投入的背景下,这种高增长还将持续。

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二手车市场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目前尚未达到行业天花板。而且,随着一系列政策方面的放开,二手车市场即将迎来最好的发展机遇,电商平台的优势将表现得淋漓尽致,对行业形成全面冲击、重新塑造的局势。二手车电商能够实现覆盖全国市场,从而跨越地域限制,改变线下商家难以做大做强的局面,未来将形成数家电商平台巨头为主,全面整合收编市场,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的发展格局。

二手车的一大难点是每辆车的使用时间、车况、事故、折旧等情况不尽相同,价值评估很难标准化,往往需要长期的经验积累,而且商家出于利益考虑,倾向于掩藏不利的地方,其中的猫腻太多,买家处于信息不对称的弱势地位,花钱不一定买到称心如意的车辆。而二手车电商平台具有信息技术优势,可以通过建立二手车大数据库,利用云计算、车联网实现标准化评估体系,并结合线下评估模式,防范信息黑洞,给消费者提供更加透明的车辆信息,增加双方的信任度。

由于传统线下二手车商家普遍实力弱小,没有形成全国性的连锁企业,给了二手车电商平台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会,而电商平台从一开始就是全国性布局,其具有规模化的成本优势,远非线下商家所能比拼。目前二手车电商还在烧钱阶段,不能急于追求盈利,而是要加快融资扩张步伐,在管理掌控能力许可的条件下,尽可能占领最大的地盘,积累最多的用户群,以复制在其它领域的成功。

当网络平台聚集到海量用户之后,就会形成规模化效应,可从中挖掘到更多用户价值。二手车电商平台的未来发展前景,就是要在做大市场规模、积累用户的基础上,不仅可以产生销售规模效应,而且能够进入到汽车后领域,为用户提供更多增值服务,诸如金融消费、汽车保险、汽车维修、汽车美容、二手车租赁等,都可以水到渠成,其潜在的市场价值更大,这也是资本强烈看好主要因素。

可以说,二手车电商尚处于起步阶段,离成熟期还早,但资本的密集投入、“互联网+”的巨大威力,提前让市场进入白热化竞争阶段,各大电商不仅在比拼烧钱速度,也在绞尽脑汁打造品牌、圈占市场份额。这是好事情,可以促进二手车电商平台加快规范化、标准化运营,实现优胜劣汰,逐步提高行业的进入门槛,最终出现剩者为王的格局。

作者李华东为中国国际商会投融资服务委员会副主席、连锁村创始人。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