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财富》2016全球『独角兽』榜:中国35家上榜

《财富》2016全球『独角兽』榜:中国35家上榜

财富中文网 2016年02月03日
成也估值,败也估值,独角兽公司越来越多,上市之门却越来越窄。随着科技公司IPO陷入困境,投资者的巨额资金会不会打水漂?对创业高管来说,上市梦想还能成功吗?而对创业员工来说,阿里当年上市一夜造就上千个千万富翁的奇迹,还能发生在自己身上吗?

投行讲故事的艺术

幸运儿Fitbit

尽管在承销阶段处处受制于人,但新上市公司的一些高管表示,不希望发生改变,其中包括健康追踪设备制造商Fitbit联合创始人兼CEO詹姆斯·朴和该公司首席财务官威廉·泽雷拉。

2015年6月Fitbit将首发价定为每股20美元,高于询价区间,主承销商是摩根士丹利。上市当天,Fitbit高开52%,随后一路高歌猛进,市值最终达到65亿美元。詹姆斯·朴因此成为准亿万富翁。11月份,Fitbit以每股29美元的价格完成了增发,价格低于前一天31.68美元的收盘价。增发的1700万新股中,有1400万股来自风险投资者。增发的目的是在六个月锁定期即将结束时减轻股价面临的下行压力。近些天,由于市场对新产品反响较差,Fitbit已经破发。

2015年6月,Fitbit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朴上市当天在纽约证交所外表示:“上市首日大幅上涨确实让Fitbit吸引了大批媒体的关注,也给员工带来了很大动力。”摄影 / Richard Drew

然而,尽管股价如同过山车,朴和泽雷拉都说,他们对上市过程的操作极为满意。泽雷拉对投行的执行情况表示赞赏:“他们理解我们的故事,而且在向华尔街讲故事的过程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但行业龙头地位和高额利润对Fitbit来说也是有利因素。

朴指出,上市过程以及上市当天进入纽约证交所大厅,让他和管理团队兴奋不已。对于未能把发行价定高一点筹集更多资金,他表示并不遗憾。朴说,他知道参与方都要获利,“我觉得最糟糕的结果是上市几天后股价跌破发行价。上市是一项精细的工作,我感觉在价格方面找到了平衡点。上市首日大幅上涨确实让Fitbit吸引了大批媒体的关注,也给员工带来了很大动力。”

朴指出,上市其他的好处包括让外界知道了这家公司多么赚钱——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率约为23%,以及尽管来自苹果等公司的激烈竞争,但Fitbit仍是行业龙头。他说,现在Fitbit有了资金,可以考虑收购;上市也让员工们有了奋斗目标,那就是努力提升公司股价。“上市是件大事,真正巩固了我们世界级公司的地位。”

科技股大清算

对于已经开始滑坡的科技公司上市市场,股市的波动无异于肚子上挨了一记重拳。

实际上,美国股市经过近七年的牛市已渐有颓势。这意味着,大批打算上市的科技公司可能得排队准备。进入2016年后,美股指数确实也出现了历史上表现最差的开年两周。标普500指数在前10个交易日下跌了8%,标普科技指数整整跑输大盘一个百分点。

1月中旬,上市专业研究机构Renaissance Capital专门发表了一篇报告,题为《探究令人失望的科技业上市案》,其中认为市场走势并不乐观。该机构指出,2012-2014年,风投支持的科技公司年均上市数量为36家。但在2015年,数字降至23家,而且下半年成功上市的只有七家,部分原因是8月份市场出现了调整。虽然2015年,科技公司从成立到上市的平均时间升至较高水平,但近几年,有代表性的上市科技公司盈利能力骤降,多见亏损。2015年上市的科技公司中,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中位数为亏损900万美元。

Renaissance Capital合伙人兼专投上市类交易所交易基金经理凯思琳·史密斯指出,所有迹象都表明,2016年科技公司的上市活动将继续减弱。她说,用不了多久,独角兽公司也会感受到寒意,“照目前局面发展下去,私募的估值会遭遇釜底抽薪的一击,其实很多私募估值都是想象出来的。估值的重构则会对后续融资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

看来,科技领域即将要出现一次大清算。投资人对173家独角兽公司的估值达到令人咋舌的5850亿美元。考虑到其中多数公司远未实现盈利,这个估值实在令人震惊。估值之所以一飞冲天,部分原因是市场对独角兽公司的狂热追捧,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非传统(也不那么规矩的)风险投资者注入了大笔资金。对市场上多家最受热捧的公司来说,高企的估值水平也限制了潜在收购者接手。

许多初创公司或许囤积了大量资金,足以度过严冬。然而,幸存下来的也有可能被众多投资者抛弃,融资规模也可能一路走低打压士气。比如说,基于地理位置的社交应用Foursquare 虽然1月中旬新筹集了4500万美元风险资金,但不得不接受估值降至较前几年6.50亿美元不到一半的现实。风投数据供应商PitchBook创始人兼CEO约翰·加伯特说:“我想某些公司的商业模式或许会发生改变。”

虽然上市窗口不断缩小,但对一些临近上市即将成功让风投实现“退出”的科技公司来说,来自风投界的压力自然日渐增大。然而,目前股价跌破发行价已经形成恶性循环,退出独角兽公司所需的平均时间越来越长。即便目前上市流程已从根本上简化,然而并没起什么作用。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