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2015年商业丑闻榜:没有最丑,只有更丑!

2015年商业丑闻榜:没有最丑,只有更丑!

《财富》 2015-12-29
从传统的财务造假丑闻,到新兴的技术掩盖,从行业巨头到新兴“独角兽”,再到国际足联这样的国际组织,丑戏上演的速度就像技术更迭一样频繁。

 

Theranos引发的“独角兽血案”

爆发时间:2015年10月

惊人指数:★★★★

丑闻手法:★★★

丑闻级别:迄今为止最大的“独角兽”丑闻

波及范围:美国生物医药市场、创业及风投市场

短期影响:遭遇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调查

“乔布斯第二”、世界最年轻白手起家女富豪……直到2015年10月,这家被硅谷101名CEO、投资人和智囊团成员评为仅次于特斯拉的会改变世界的创业公司,都一直活在光环中,堪称生物科技领域的“独角兽”。但离职员工的爆料,或许会让这个泡沫破裂得太快。

今年10月,四名离职员工向《华尔街日报》透露,Theranos 宣称的“只需抽几滴血,就能利用该公司开发的仪器进行数十种疾病检测”的高科技手法,绝大多数检测都是在传统实验室完成,只有少部分透过 Theranos 的设备测试。更糟的是,测试血液样本经过稀释处理,且有时与传统实验仪器测出结果有落差存在,让他们怀疑检测结果的精确性。目前,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等相关机构已介入调查。

对于估值已高达90亿美元的独角兽公司而言,其绝大部分估值在于血检技术的专利,因此,检测技术是否精确不仅会影响 Theranos 的营运,恐怕也会冲击其他的独角兽。不过,丑闻影响似乎不大,Theranos已获得了6.3亿美元的新一轮巨额融资。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