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无路标、无边界、无定势

无路标、无边界、无定势

梁星晖 2015-09-24
中国最受赞赏的企业正在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和升级开路搭桥

    当然,中国企业在探索新的增长模式过程中,一定会遭遇挑战或挫折,我们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并且做出相应的准备。从合益集团在中国市场的长期咨询实践来看,中国企业要打赢这场划时代的转型之战,不蹈日本企业曾经的覆辙,以下几方面需要给予足够的重视。

    1.无路标,需要坚定的信心

    没有路标作指引,中国企业在一定程度上承担起了为业务找方向、为管理创模式的新任务。过程中,因一时的不顺,因舆论的质疑或嘲讽,都有可能产生动摇与不坚定,从而放弃并走回头路。当年,苹果也是在一片怀疑声中坚持了下来,从而开创了前所未有的新局面,成为大家争相效仿的新楷模。对于探索者而言,做少数派,甘当另类,哪怕一路走来无人喝彩,也要咬定青山,享受开路者的那一份孤独。从旁观者来看,对新生事物多一份支持,多一份理解,多加油喝彩,可以打造更具助力的健康氛围,又何乐而不为呢?

    2.无边界,需要跨界领导力

    与欧美企业相比,中国企业在愿景式领导力方面本来就是短板,企业领导人更喜欢多干少说,做不出来的也不要说出来,殊不知越来越多的企业员工对精神层面的引领有着越来越强烈的需求,尤其是相当的一批管理者在企业完成第一次创业后出现了激情与状态的下滑,坐车的人增多,拉车的人迷茫。而当企业突破边界,在行业的上下游或跨行业之间构造属于商业生态系统时,展现引领整个系统的愿景式领导力则显得更为迫切。生态系统的盟主需要为所有成员打造共同的成长愿景,需要带领大伙儿共同进化。“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企业的领导力仍然需要不断突破自我,勇于承担更大的责任,为更恢宏的格局振臂而呼。否则,这个生态系统将缺乏能量的流动与交换,将了无生气,最终有名而无实。

    3.无定势,需要有清晰的定见

    谋求超越一般的结盟或伙伴关系,一定是双方或多方看到了结点成线、联线成面、聚面成体的重大机会,展现的是在各种全无秘密的要素之间构建全新关系的、一瞥惊鸿的能力,而不是人云亦云、东施效颦的赶时髦。企业,尤其是其关键领导者,能够不受市场潮流或者竞争对手异动的干扰,保持清澈而平静的心,才能够分得清什么是打开思路的妙手,什么只是一踏而入的陷阱。

    中国企业是幸运的。其幸运不只在于能够以后发者的身份充分吸收欧美企业的经验与教训,而更在于有机会成为最受赞赏的企业以及正在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逢山开路、为探索企业的新模式、新边界、新存在的开路者,为世界重新定义企业存在的意义与价值。正如老子在道德经者所说:“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这遇水搭桥,其艰可料,其难也可知。但我们坚信,中国企业的春天必将真正到来。(财富中文网)

作者简介:梁星晖是合益集团大中华区解决方案咨询业务总裁、全球合伙人。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