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破解睡眠密码

破解睡眠密码

Jeffrey O'Brien 2015-09-15
大数据以及数百万台健身记录仪的记录能否破解美国全国性的失眠难题?

    Fullpower有海量的数据支持卡恩的理论。公司提供睡眠记录和活动监测软件,使用其产品的有Jawbone UP、耐克智能健身腕带(Nike Fuel)等可穿戴设备,还有一种瑞士制造的新系列智能手表,以及即将问世的席梦思睡眠记录智能床(Simmons Sleeptracker Smartbed)。在征得用户同意后,这些设备将汇总信息发给卡恩的团队。他认为,将优质的实验室数据和海量的现实世界数据,与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及其他分析技术相结合,他就能够解开我们这么多活死人想要了解的秘密:如何改善夜间睡眠。他说:“我们在全球范围内做了大量的睡眠实验,没有人做过这样的事。我们的数据库里记录下来2.5亿个夜晚的睡眠。我们正在用最新的科技进行分析。”

    卡恩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聪明的创业家、数据科学家、工程师和学者在做着跟他同样的工作,他们在研究人口结构、地理、生活方式,甚至是基因组。他们是睡眠数据的历史性爆炸受益人,在他们所采用的科技当中,有很多与正在忙于破解其他一些世界上最大谜团的科技相同。微型传感器、大数据、分析技术和云计算可以预测机器损坏、确定断电时机和打造更好的供应链。那么,为什么不把它们用于优化人体这个最有价值的复杂系统呢?

    缺觉正在杀死我们,这么说并不夸张。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称缺觉为公共卫生流行病,并且估计有多达7,000万的美国人患有睡眠障碍。睡眠剥夺与临床上的抑郁症、肥胖症、2型糖尿病和癌症存在关联。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估计,瞌睡驾驶在美国每年致使1,550人死亡和40,000人受伤。睡眠障碍症有84种,哈佛大学医学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的一项研究表明,大约1亿美国人(其中将近80%的人未被确诊)患有其中一种: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症,其主要表现是打鼾。美国经济每年在这种病上的支出为1,650亿美元。这一数字超过了哮喘、心脏衰竭、中风、高血压和醉驾。该研究还没有计入间接的影响,比如感情失和与离婚。BCC研究公司(BCC Research)预计,到2019年,全球辅助睡眠产品市场—从特制床垫、高科技枕头到药物和家庭测试等各种产品—的规模将达到767亿美元。

    无论谁能破解睡眠密码,其享受到的财务利益显而易见。因此,竞赛正在展开。卡恩说:“我相信,在今后15年,只要我们把事情做好,我们可以最终解决肥胖症、糖尿病和高血压这些疾病,以及各种生活方式造成的疾病。我们将能帮助人们活得更长,活得更好。”

    在1934年,《财富》杂志制作了一篇内容广泛的封面报道,题目很简单,就叫“睡眠”(Sleep)。该报道发表之时,睡眠研究已经开展了大约30年。它探讨了那个年代专门或据说用于帮助缓解失眠的许多设备、配方、药物或是土办法。文章列举了所有药物的功效,包括阿华田(Ovaltine,一种麦芽饮料—译注)、吗啡和巴比妥(Barbital)。巴比妥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催眠药,有成瘾性,偶尔致命,但在20世纪50年代之前,一直被用作安眠药。文章还剖析了扎尔蒙·西蒙斯(Zalmon G. Simmons)与哈里·约翰逊(Harry M. Johnson)的交往。西蒙斯是由他父亲创办的同名公司(即席梦思—译注)的总裁,该公司迄今已经销售了将近1亿张床垫,最为知名的品牌是甜梦(Beautyrest)。约翰逊是俄亥俄州立大学(Ohio State)的一位心理学教授,同时还从事睡眠研究。

    当时,西蒙斯正在努力解决两个问题:一、他需要销售更多的床垫;二、他需要睡眠。原来,这位偶像级床垫公司的老板是一位失眠症患者!为此,他向约翰逊提供了25,000美元,在如今被称为卡内基梅隆(Carnegie Mellon)的那所大学设立一个睡眠实验室。那时的人们以为,睡眠正常者整夜都在一动不动地躺着。约翰逊从160名试验对像那里收集到了250万个数据点,证明这个理论是愚蠢的。他断定,正常的睡眠者每晚要变换20至85次睡姿,有大约35个最佳姿态。动作过多,醒来时会感觉眩晕;动作太少,身体会僵硬而且疼痛。(这个观点给席梦思公司带来了好处。正常的睡眠离不开一定的活动,在这个意外发现的推动下,公司成为首家推出“国王”和“王后”尺寸的床垫的公司。不幸的是,西蒙斯没有解决自己的问题。他的失眠症恶化成了抑郁症。按照那篇报道的话说,他的“幸福开始出现松动,没过多久,睡眠就不再是问题了,因为扎尔蒙·西蒙斯死了”。)

    正是这些努力,使得今天的可穿戴设备能够监测睡眠。高德纳集团(Gartner Group)预测,在2015年和2016年,智能腕带的销售量将超过3,600万台,Fitbit公司的大部分设备、Jawbone Up和耐克的Nike Fuel都属于这类产品范畴。其中,Fitbit是绝对的王者。NPD集团(NPD Group)估计,它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85%。公司已经进行了期待已久的首次公开募股,受到公司在申请上市的文件中披露的惊人数据的刺激,募集资金高达7.32亿美元。文件当中说:公司在去年实现了营业收入7.45亿美元,净利润将近1.32亿美元。2015年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为3.36亿美元。自2008年以来,Fitbit卖出了2,100多万台设备,拥有950万有效用户。

    这意味着,Fitbit在一个晚上收集到的数据,比约翰逊整个职业生涯收集到的还多。有了睡眠监测技术,公司就能够区分睡眠当中的各种活动,确定它大部分的用户每晚苏醒3至17次,平均为9.3次。大多数的苏醒时间很短暂,一般不会被记住。Fitbit的数据表明,苏醒次数在45岁左右之前一直在下降,之后保持平稳。50岁以下的男性平均每晚醒来的次数多于同年龄的女性,但这一差别在50岁以后基本消失。

    在谢尔藤·袁(Shelten Yuen)的指导下,Fitbit的研究团队开发出了收集并分析这些数据的算法。袁今年36岁,拥有工程科学博士学位,曾经从事过导弹防御工作,也做过外科手术机器人的研究。早在2010年,Fitbit的联合创始人找到了他,请求他编写支持他们设想的可穿戴设备的软件。回想当时的看法,袁说:“是疯狂的传感器那种玩意儿吗?那是我的事。”他签约成为公司的第4位员工。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