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通用电气的最大挑战:跟上数字时代的步伐

通用电气的最大挑战:跟上数字时代的步伐

Kia Kokalitcheva 2015年06月09日
在《财富》杂志新的系列访谈栏目《The Chat》中,通用电气CEO杰夫·伊梅尔特探讨了GE正在经历的重大转型。他说:“有幸收购并剥离过千亿美元业务的CEO不多,我可能正是其中之一。”

    什么能让通用电气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辗转难眠?身为这家有着123年历史的大企业掌门人,伊梅尔特在接受《财富》杂志资深编辑帕蒂·塞勒斯采访时表示:“除了政府,就是如何与时俱进。”

    尽管这家公司的年收入高达1460亿美元,但伊梅尔特日常的核心工作看来却是想办法让GE不断保持组织革新。

    他正全力推进的最大变革,就是带领GE转型,从一家金融服务提供商回归到工程和基础设施提供商的本源。为此,GE正逐步剥离众多金融服务业务,包括GE信用卡和零售金融,这些业务去年夏天已分拆到Synchrony Financial公司旗下。

    上周四,伊梅尔特在加州门洛帕克的Facebook总部参加了《财富》杂志新的视频访谈栏目《The Chat》的录制。他对《财富》编辑表示:“有幸收购并剥离过千亿美元业务的CEO不多,我可能正是其中之一。”

    今年4月份,GE宣布打算剥离旗下金融子公司GE Capital的大部分业务。其资产超过5000亿美元。据路透社报道,当时GE已同意出售价值约265亿美元的写字楼和商业地产债务,近期它又开始出售部分美国商业贷款资产,价值400亿美元。伊梅尔特透露,这些都是他在2001年出任GE董事长兼CEO后计划的一部分,2008年的大衰退无疑提高了紧迫感。

    他说,理想状态下,金融服务应该将在GE业务中只占100亿美元左右,此举旨在提高GE股价,它已从2001年的40美元跌至目前的27美元左右。

    在采访过程中,伊梅尔特回答问题时一直面带微笑,看上去很放松。随后他还透露了另一个目标,即吸引创新型年轻人才。尽管GE在美国500强中的排名很高;在《财富》今年的“最受赞赏公司”榜上名列第九,但它仍在致力于提高对年轻精英的吸引力,成为可以比肩谷歌、Facebook和一些初创企业的终极雇主。

    面对台下充满活力的Facebook员工,伊梅尔特坦诚表示:“我们必须做好准备,等你们打算跳槽时把人挖过来。”

    采访期间,伊梅尔特一直尝试跟台下观众积极建立联系,毕竟这些年轻人代表着他想吸引的人才。就像GE一样,伊梅尔特身上既有老派的传统,也对跟上流行趋势满怀热情。他透露说,最喜欢的乐队仍是成立于1969年的Allman Brothers,但私下里也会看《人物》杂志看得津津有味。

    在提到硅谷的“改变世界”精神时,他对台下观众说:“我每天都上Facebook,但我们的计划是大幅提高GE的价值”。实际上,他希望台下的年轻人发现喷气式发动机工厂激动人心的一面,而不是“无聊古板”。不过这对于把花大把时间玩Instagram和观看喵星人视频的一代人来说,算得上苛求了。

    伊梅尔特还拿“最简可行产品”开了个玩笑。对初创公司来说,这是一个核心概念,意思是推出仅具有最基本功能的产品来测试创意是否可行。他说,出于安全考虑,喷气式发动机显然不能这样出厂。这番话引起了一阵笑声。

    这并不是GE首次模仿硅谷的风格行事。去年,GE聘用了“精益创业法”之父埃里克·莱斯,其核心理念就是不断改进初创企业的产品,降低成本和浪费。GE与莱斯合作的目的是在内部建立类似机制,把精益创业的原则付诸实践。

    毋庸置疑,GE非常希望像初创公司一样酷。

    当然,只有时间能证明伊梅尔特能把GE变成他梦想的那样与时俱进。谷歌和Facebook等硅谷巨擘仍在不断地从顶尖大学的应届毕业生中搜罗人才,对金融行业产生了很不利的影响。创业的吸引力吸引了无数青年才俊选择艰难困苦的初创公司,放弃类似GE的安逸大企业。对伊梅尔特来说,关键在于他能否让新一代员工相信GE可以继续改变世界。(财富中文网)

    译者:Charlie

    审校:夏林

  • 热读文章
  • 热门视频
活动
扫码打开财富Plus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