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雷军:基本功决定了你能不能看到风来的风向

雷军:基本功决定了你能不能看到风来的风向

曹理达 2015-01-12
“要勤奋,要努力,练好基本功。基本功决定了你能不能看到风来的风向,也决定了你能飞多远不掉下来。”

2014年度中国商人专题

·小米之父:岂止于500强
·【见解】小米模式能走多远?
·【对话】雷军访谈录
·【阅读】让雷军最受益的3本书
· 读者选择的年度中国商人——马云

    《财富》(中文版)问:哪些习惯是您为了小米而养成或者戒掉的?

    答:我觉得我没有改变什么。创立小米的时候我已经40岁了,人生已经形成了,破罐子破摔,该怎么着就怎么着吧(笑)。我当时就是顺势而为,不要太刻意。我对自己说:能做到什么程度就做,不要勉强。创业需要的技能在40岁以前都积累过了。现在就要享受工作,把工作变成兴趣。我看到周围的很多人为了工作而工作,挺痛苦的。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发挥最大的能动性,结果会大有不同。

    问:在个人爱好方面您也是一个追求极致的人吗?

    答:现在我的重点是把小米做好。玩的方面要克制,不然整天去玩就不工作了。不管什么事情,只要一当真就需要投入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我在小学的时候,围棋拿过两年的全校第一,之后发现占用的时间太多就转向专注学习了。滑雪我现在还在坚持,算是高手水平吧。

    问:您介意自己明星化吗?

    答:我不会为了营销企业而让自己去当明星,去跑会,增加公众曝光度。对于企业来说,做好产品和服务才是王道。企业家成天在外面太消耗精力。而且在众人的期待下,难免言多有失,会使企业偏离航向。在小米刚创业的一年半里,我们就默默的、踏踏实实地做产品,我很怀念那个时候。我非常感谢现在大家对小米的关注和认可,但是我个人的精力实在有限。

    问:您如何定义自己的领导风格?

    答:我主张身先士卒,同时团结一大帮人打仗。我们的产品出来我要用一用,看看好不好。这样做企业的可控性高,产品的品质有保障。如果CEO对产品没兴趣、不懂、不管,结果不可控。

    问:对您影响最大的人是谁?

    答:柳传志。联想是金山最大的股东,所以我有幸能够和柳总一起工作,得到他的言传身教。作为“中关村教父”,他已经70多岁了,还保持着奋斗的热忱,拥有了太多值得我学习的品质:严于律己、志存高远、持之以恒。他提出的“复盘”,对我影响很深,让我不断对自己、对小米的战略进行反思。

    问:如果重新回到您大一的时候,您还会选择这样的人生轨迹吗?

    答:我大一的时候读乔布斯传,决心做一个伟大的人,从此开启了我的“苦难”人生。当然,我并不后悔走这样的一条路。如果重来一遍,我会顺势而为。不那么纠结,不那么痛苦。

    问:您对80后、90后的创业者有怎样的忠告?

    答:要勤奋,要努力,练好基本功。基本功决定了你能不能看到风来的风向,也决定了你能飞多远不掉下来。同时,顺势而为,不要强求,看清外部条件很重要。我们的文化总是鼓励事在人为、持之以恒,但是如果在错误的方向上坚持十年二十年,那不是坑人吗?(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