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当谷歌遇到DARPA

当谷歌遇到DARPA

Miguel Helft 2014-11-24
这家以创新闻名的搜索引擎公司向五角大楼的创意工厂取经。请看硅谷最酷的臭鼬工厂在做些什么

    基恩在谷歌的项目是《二重奏》(Duet)。这是一部想象奇特、视觉效果精彩的动画短片,讲的是女孩米娅(Mia)与男孩托什(Tosh)的故事,从他们出生一直讲到长大后相爱。《二重奏》还没有发布,和Spotlight Stories的其他两个故事一样,它计划将在移动设备上播放。屏幕是一个移动的窗口,故事在观看者眼前的三维世界中展开。向某一个方向划动,你就会看到故事的一部分情节,向上或向下或周围任何方向划动,你都能看到另外一段情节。在《二重奏》中,有一个米亚和托什反复过马路的画面,观看者可以选择一会儿看米亚的经历,一会儿看托什的经历。Spotlight Stories的技术指导拉奇德·艾尔·圭拉布(Rachid El Guerrab)说:“在所有二人见面的场景里,你都可以选择观看他们当中任何一个人的故事。你可以一遍遍地不重样的观看《二重奏》。”如果说,看传统的视频类似于看绘画作品—情节在一个固定的框架内展开—那么,《二重奏》之类的作品更像是在探索一座教堂的内部世界。

    Spotlight Stories项目脱胎自杜根的观察。她看到,尽管几乎所有人都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来娱乐,但是普通的体验(传统的视频和简单的游戏)很少能充分利用设备的能力与功能。游戏界的资深人士艾尔·圭拉布与另外几个人开始探索如何将Moto X的图形功能转化成一个3D画布。没过多久,他们决定引入一个由简·平卡瓦(Jan Pinkava)领导的皮克斯公司的资深团队。凭借2007年与人联合导演的《美食总动员》和10年前导演的一部动画短片,平卡瓦获得了奥斯卡奖。在ATAP,平卡瓦的团队制作了两部电脑动画短片:《大风天》(Windy Day)和《疯狂夜》(Buggy Night),目前可以在Moto X手机上看到。《二重奏》是团队的第一部手绘动画短片。

    让人感觉有点矛盾的是,Spotlight Stories看上去是ATAP技术含量最低的项目,可它也最像往日的科研实验室所做的最新颖的探索。在3D画布上,Spotlight Stories的团队创造了一种可以说是全新的艺术形式,未来的艺术家可能会以目前尚不为人所知的方式来发掘它。基恩过去通过剪辑、特写、全景、切换来控制影片的视角,对他来说,这种艺术形式就如同学习另外一种语言。他说:“从某些方面,你要更多地像魔术师那样考虑问题。你不能强推一个视角,而是把观众哄怂或引诱过来。”

    由于视频压缩的技术规格以及视频在手机上的呈现方式等问题,基恩必须适应画每秒60帧图,而不是通常的24帧。最终的效果更加令人满意(动画是在移动设备屏幕而不是巨型银幕上播放的),它在艺术家与观众之间建起了一种更加亲密的新型关系。基恩说:“坐在大剧院里,总是有一点冰冷的感觉。当看到有人手里拿着你的作品时,会感觉很有人情味。”

    基恩相信,这种新的艺术形式也许会影响到好莱坞和其他地方。也许不能,但是对于杜根来说,这没什么。在说到《二重奏》和其他的短片时,她说:“这是一件礼物。”这是一件将美丽与灵魂意识相结合的礼物。(财富中文网)

    译者:穆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