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创新不分“正反向”

创新不分“正反向”

章劢闻 2013-08-20
在飞利浦公司首席执行官万豪敦看来,创新不只来自于跨国公司总部,更来自于贴近当地市场需求的本地开放创新。

飞利浦公司首席执行官万豪敦

    20世纪90年代万豪敦(Frans van Houten)随着飞利浦公司经历了重大变革的10 年。获益于压缩唱片方面的成功技术,飞利浦与索尼公司于1997 年合作推出了当时的创新产品——DVD,该产品也成为了历史上发展最快的家电产品。就在这前一年,万豪敦入驻新加坡,作为公司年轻管理者进入消费电子领域。

    5年后,他被提拔为飞利浦消费电子事业部的联合首席执行官。但是这时,制造业和电子技术革新进入了一个微妙的阶段:一种由消费需求驱动的力量开始悄悄改变大公司的强弱格局。期间他离开了公司,进入金融业。当2011年万豪敦再次回到飞利浦担任首席执行官时,他要做出一个艰难的决定:精简公司曾经骄傲的消费电子业务。

    “90年代有很多让人兴奋的产品创新:当时我们发明了DVD机、CD录音机等等。想起来已经是很久远之前的事情了。”在成都接受本刊独家采访时万豪敦回忆道。他指出飞利浦公司正从传统的消费电子转变成为医疗保障、优质生活和照明领域的领导者。他认为这些是和未来全球增长相关的方向。但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公司要做出一些艰难的选择。“比如剥离电视机业务、在全球部分地区削减产能等等,同时我们还要在中国增加投资。一家不做出任何决定的公司无疑会走下坡路。”他对于变革的态度如此总结:“与其成为自己踌躇不决的受害者,不如做出选择成为比赛的领跑者。”

    这位在关键时刻助力一家大公司转型的荷兰人32岁就开始担任首席执行官职位,曾经掌管美国新成立的航空娱乐业务部门。在谈到管理经验时,他几次提到一种外部倾听和学习的心态。而在随后的采访和财富全球论坛上,这种谦虚的态度体现在了具有普遍意义的“反向创新”和符合公司个性的“加速成长”等各种话题中。

    虽然在财富全球论坛的讲坛上与其他首席执行官讨论了反向创新,万豪敦其实并不完全认同这种提法。“为什么是反向?比如,对我们来说这些创新发源自中国,所以谈不上是反向。”在他看来,更合理的提法是本地相关创新。

    他提到的本地相关性可以通过一些成功案例来理解:飞利浦在中国市场研发的豆浆机产品,被转化为一款适合欧洲市场的“制汤机”(Soup Maker);此外,面向中国本地的面条机,也被转化为可以制作意大利面的机器,销往欧洲市场。更有现实意义的是飞利浦车载空气净化器,它由中国研发团队根据本土市场需求进行研发,经受住了中国市场的考验,最终被国际汽车厂商嵌入汽车设计中,销往全球其它市场。

    不仅在中国如此,公司面向缺乏电力的非洲推出了太阳能LED照明产品,力图解决当地电力缺乏的问题。目前在这个6.5亿人口生活的大陆,孩子学习、妇女分娩等很多都不得不在黑暗中进行。“我们不可能坐在阿姆斯特丹总部,给出真正贴近当地市场的解决方案。”万豪敦总结中再次强调这种倾听本地需求、开放创新的态度,最终的目的则是要帮助这家转型中的世界500强巨擘获得长期发展优势。(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