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新希望的半步潮流说

新希望的半步潮流说

史颖波 2013-08-14
面对质疑和争议,新希望苦苦坚守“公司加农户”的协同产业链模式,并用担保服务作为其金融支撑。这一切源于新希望对于农牧业的深刻认识。

问:去年新希望推出酱卤熟食产品,还开始尝试速冻、微波和腌腊食品等新业务,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

答:其实我们还有很多副产品没有开发。你在一头猪上赚钱,比的不是我这块肉能比别人那块肉多赚多少钱,而是比整头猪我都可以开发,每个部位我都可以做出不同的产品,通过不同的渠道把它卖出去,这才是在猪上赚钱的本事。这才是真正的竞争力。

问:在海外拓展上,新希望的饲料业务主要集中在东南亚,下一步有什么考虑?

答:国际上有很多我们赚钱的机会,尤其是我们去的这些国家。他们在国际市场上整合供应链资源的能力不如我们。我们是从残酷的市场经济初期阶段冲出来的,勤奋敬业是我们的特色。那些国家有他们很独特的东西,比如人口红利。中国从短缺经济到现在的过剩经济,这个势头会席卷所有的行业。过去,大家的看法是农业不过剩,但事实上未必。最重要的是,不管哪个行业最后都要参与国际市场,农产品加工也需要补充和丰富这种格局。明明潮流在那儿,你不参与你肯定不赶趟儿。

问:能不能介绍一下新希望在应用新技术方面有哪些创新?

答:我们打算给全国各地销售人员的手机上装一个客户端,这样可以把各地的数据直接传回总部来,比如猪的价格链条,包括猪崽、毛猪、猪肉和猪肉深加工产品的价格。这样我看到的就是一个全国的养殖地图。有疫情的时候,我可以看到疫情的传播方向和变化的态势。

问:您去西藏为猪场选址,这是不是一个更具社会意义的项目?

答:对。这事儿并不是从经济绩效最大化的角度来做。如果是,我肯定不在那儿做。我们做农业投资,第一要找到农业的优势产业带。过去,农业是遍地开花。现在,农业实际上也是宜林则林、宜木则木。为什么这个地方适合畜牧业,一定有它的规律和道理。你要找到这样的地方。

问:您刚才讲到“顺潮流而动,快半步”,怎么把握这个节奏呢?

答:核心是你要有这个理念。没有这个理念你就麻烦了。当一个事情要做的时候,你一定要评估。如果你快半步的时候你可以小做,输了也没关系,一旦看到方向,能够快速地大做。

    不能快,快一步就是烈士。但是不快这半步又不行。尤其是企业大了,你在一个事情上要动员啊,教育啊,培训啊,可能要有一定的提前量。

问:您在新希望工作多年,您认为新希望的创新思路是怎么形成的?

    答:第一个确实是企业家精神。永好董事长保持着进取心,永远在和别的企业家对话,永远在和别人的创新去对标,永远想着我要有所改变,才能继续生存。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其实,创新就是学习,有时候就是把别人优秀的东西搬过来的。这种学习在于你是否谦卑,是否包容合作。(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