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新希望的半步潮流说

新希望的半步潮流说

史颖波 2013-08-14
面对质疑和争议,新希望苦苦坚守“公司加农户”的协同产业链模式,并用担保服务作为其金融支撑。这一切源于新希望对于农牧业的深刻认识。

    “账,我们不是算不过来。”王航说:“你要去做协同产业链,做服务商,这是你必须要去付的一个成本。就算规模不经济你也要去做。”有的时候,像新希望这样的龙头企业还要担负平抑物价的作用。去年,新希望六和屠宰和肉制品业务的营业额为219亿元,销售肉制品232万吨。

    农牧产业不同于其他行业的一个特点是,没办法做库存。“鸡猪养在那儿,你就必须给他粮食,这就是成本。”王航说,畜禽养到那个年龄、那个体重被杀掉,是因为在那个年龄、那个体重的“料肉比”是最合适的。也就是说,在这个时候,可以用最少的植物蛋白转化成最多的动物蛋白。这意味着节约了水、耕地和劳动力。“养到一定程度就得卖。”王航说:“在你卖的那个时点,市场需求如果出现错配,那你就很惨。”这就是农牧业的价格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波动。但是,当产业链条从畜禽养殖延伸到食品加工的时候,这意味着“不能做库存的行业变成可以做库存了。”

    在新希望的猪和禽两条动物蛋白产业链条中,和中国城镇化步伐加快与中产阶层兴起相得益彰的,不是猪产业,而是禽。

    禽的“料肉比”比猪要低,也就是说,禽把植物蛋白转换成动物蛋白时更经济一点儿。禽的养殖周期短、调整快,产业链管理的难度比猪要小。同样是规模化养殖,提供同样的蛋白,猪场的环保问题要复杂得多,这就导致未来猪的养殖用地很难物色。从需求端来说,快餐文化正大行其道。而在快餐业,禽的调理比猪要方便和丰富得多。

    但是,中国人生来就喜欢吃猪肉,怎么可能让他们改变呢?“那未必。”王航举例说,二十几年前,日本人喝茶和咖啡的比例是7:3,现在这个比例倒过来了。“社会和经济因素会系统性地改变过去认为不可改变的东西。”去年,中国肉蛋奶的人均消费量约为100公斤。

    新希望的“千喜鹤”是北京奥运会的猪肉独家供应品牌。曾经有人问王航:“我很想买,我怎么买不到?”王航回答说:“关键不是你在买,是你爹妈在买,老人对价格更敏感。”王航对大型商超向供应商大肆压价的做法非常不满。慢慢地,他认识到:“一块猪肉放到超市的案板上,你什么都不是。但是如果猪肉是一个有品牌、有生命的东西,那就不一样。”这就有了上海的滋生活鲜肉连锁。

    “为什么我们开‘滋生活’,我们就是想告诉消费者,肉原来是可以这么卖的、这么做的、这么吃的。我不仅卖肉给他,还卖烹饪方法给他,卖口味给他,这才是一种现代的渠道。”滋生活鲜肉连锁店是3年前新希望与日本丸红和OM2株式会社成立的合资公司,在上海已经有 15家连锁店。OM2是日本最大的肉类零售上市公司之一。另外,王航透露说,新希望控股的新玖商业刚刚拿到7-11在中国重庆的连锁许可。

    “只做简单的食品加工会很被动,如果你不直接和终端消费者接触,那你的链条还是没到位。”去年,新希望还推出了酱卤熟食,速冻、微波和腌腊食品。此外,新希望进入牦牛养殖业,“我们其实需要高端肉食来做一个补充。”王航说:“我们不希望搞狂飙突进。”新希望现在有6万头牦牛的稳定供应。

    电子商务的兴起让王航非常兴奋。但是,生鲜食品是电子商务里面最困难的一个品种,难于标准化,在保存和配送方面也有难度。“我相信这个解决办法能出来。”王航很有把握地说。“我们把精力集中在产品开发,做好吃的东西,消费者一定会通过电子商务找到我。”

    新希望到海外发展首先从比邻的东南亚开始。这些国家有许多穆斯林,他们“对禽的需求量是蛮大的,而我们在禽上面是比较拿手的。”王航说:“我们并没有大张旗鼓地做,但是这是我们的一个方向。”新希望计划每年在海外新建8家工厂,海外业务占整个产业的比重会提升,并且会高于国内工厂的扩张速度。新希望目前在11个国家设有24家工厂。

    作为民生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新希望在金融方面的投资一直令人称道。5年前,新希望开始为养殖户提供担保服务,将金融服务作为协同产业链的支撑和润滑。在王航看来,现在农户的金融解决方案就是赊账,其中的差价就是利息,这种变相的金融利息年化收益率高达30%。而新希望的担保服务,不单单提供金融担保,还为商业银行提供了批发金融业务。

    “不能纯粹用银行的眼光也不能用企业的眼光来看(担保服务),它会很独特,”王航说:“这是我们的创新。”担保业务在有些省份做的不成功,但是多数还不错,比如山东、河南、湖北、四川和辽宁。新希望的担保总额已经接近100亿元,客户的单笔担保金额一般在40~50万元左右。

    40万元这个金额对养殖户来讲,可以养一棚大约2万只鸡。按照一年养5批来计算,一年可以养10万只鸡,收益大约10万元。这笔钱“基本上解决流动资金和部分固定资产投入。”但是,王航不无担忧地说:“很多政策对我们发展这项业务是有制约的。这个行业的再担保体系也没有能够形成。”

    “顺潮流而动,快半步。”这是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的名言。“有时候快多了,快一步就是先烈”,比如新希望曾经搞的农村营销网络,就是因为“走早了”没能成功。但也正是在这个失败的地方,新希望“退回来”开始做担保。“这里面是我们对行业的认知深度的问题。”王航总结说。

    说起西藏之行的目的,王航回答说:“我在那里找感觉,真正的需要是什么。”离开拉萨之后,王航在想一件事:“那个地方比较艰苦,我们的干部队伍怎么能在那里扎下根、呆得住?”回来之后,王航给相关的高管都通了电话,其中时间最长的一通打给了人力资源部门的同事。

 

酱卤、节奏和企业家精神

问:众所周知,农产业链的运营环境复杂并且严峻。在这种情况下,新希望如何保障平稳的盈利能力?

答:我们的几个业版块略有对冲。比如说,现在养殖和食品加工企业比较困难,但是我们饲料的利润可以回补一下。饲料不好的时候,其他板块也可以回补。所以,在经营方面我们比别人的空间要大一点。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