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入乡随俗”必须坚守合规底线——葛兰素史克商业腐败案启示

“入乡随俗”必须坚守合规底线——葛兰素史克商业腐败案启示

 王志乐 2013-07-24
根据公安部网站发布新闻介绍的葛兰素史克案的案情以及媒体披露的一些相关人员的说明或供述,我们可以发现葛兰素史克商业腐败案的若干值得注意的特点。

    根据公安部网站发布新闻介绍的葛兰素史克案的案情以及媒体披露的一些相关人员的说明或供述,我们可以发现葛兰素史克商业腐败案的若干值得注意的特点。

    其一,通过商业伙伴行贿受贿从而逃避公司内部流程和监管

    据公安部新闻介绍,“作为大型跨国药企,近年来葛兰素史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华经营期间,为达到打开药品销售渠道、提高药品售价等目的,利用旅行社等渠道,采取直接行贿或赞助项目等形式,向个别政府部门官员、少数医药行业协会和基金会、医院、医生等大肆行贿。同时,该公司还存在采用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通过旅行社开具假发票或虚开普通发票套取现金等方式实施违法犯罪活动。”

    从上述介绍,我们看到葛兰素史克商业腐败案的一大特点是,公司借助商业伙伴实施行贿和受贿,从而逃避公司的内部流程与监管。据媒体披露,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某些高管的具体做法如下:

    GSK的企业运营总经理等部分高管通过旅行社,用虚增会议规模等手段进行套现。旅行社按照不成文的默契协议向部分高管通过支付现金等方式行贿。有关媒体援引被审查的GSK中国高管称,除了临江旅行社,GSK的相关会议至少还与30余家旅行社有业务往来。除了高管使用一定的费用,其他会议费用,都由其他销售人员再联系旅行社组织会议,虚开和虚构现象同样存在。GSK中国的高管和销售人员,再用这部分钱行贿政府官员、专家和医生等。

    据涉案某旅行社高管介绍,其所承接GSK疫苗部的会议和项目中,仅一个冷链项目的行贿金额就高达200万元。此后其通过利益输送“说服”具有拍板权的高管选择临江国际旅行社作为几大指定“皮包”旅行社之一。“一次会议最少返还高管四五万元,最多时可给50万元。”

    据办案民警介绍,旅行社承接了GSK公司大大小小的一些(内部)会议;另外就是GSK和一些医院、专家学者、医生组织的一些学术交流、培训。一些高管通过旅行社承办开会、虚增会议规模,或者是根本就没有这样一个活动、虚报一个虚假的东西,大量的把GSK公司里的钱套出来。一部分自己非法侵占据为己有,一部分进行商业贿赂活动,给一些医院、单位推广自己的产品。

    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高管通过商业伙伴从事商业腐败活动在被查处的跨国公司中是一个普遍的问题。2002年以来美国司法部和证交会处罚了24个在华涉案的跨国公司违规案例。据不完全统计,其中明确披露通过商业伙伴(旅行社、中介或咨询机构等)进行商业腐败活动的案例就有9个。其他案例其实也有相当数量的企业通过商业伙伴从事违规活动。

    公司发展业务必须与商业伙伴,包括供应商、客户、中介机构、咨询公司等等建立联系,必须与其开展合作。合规的商业伙伴可以为企业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与此同时,违规的商业伙伴也可能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合规风险。

    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商业腐败案告诉我们,企业强化合规经营抵制商业腐败必须高度重视对商业伙伴的合规管理。既要对商业伙伴业务能力以及其产品和服务质量的审核,也要对其合规性加强审核。商业伙伴的合规管控是企业合规经营的一个重要方面。否则,企业人员有可能借助商业伙伴逃避内部流程和管控。

    其二,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高管集体沉沦造成系统性违规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强化合规经营,遏制商业腐败。加强对商业伙伴合规管理成为许多跨国公司强化合规经营的重要环节。我们相信,葛兰素史克公司一定也有像其他跨国公司那样的对商业伙伴合规管理制度。问题在于,为什么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不仅没有有效地管控商业伙伴的合规风险,反而利用商业伙伴从事商业腐败活动?

    关键在于,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主要高管不仅没有坚持合规底线,反而成为通过商业伙伴从事商业腐败的推手。

    媒体记者从办案民警处获悉,目前被采取强制措施的20余名涉案人员中,包括葛兰素史克中国的4大高管,4人在公司内部号称“四驾马车”,分别涉及法务、人事、市场和营销。他们包括法务部总监,副总裁、企业运营总经理,商业发展事务企业运营总经理,副总裁兼人力资源部总监。

    那么,为什么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高管要从事这种明显违规的商业贿赂呢?从媒体记者与该公司高管梁某的对话中我们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梁某认为,企业违规行贿问题的症结除了自身的管理,也与国内医药审批环节过多密切相关。行贿成为“行规、大家都这样做”。他认为,政府如果没有这么多环节,企业就没有必要招那么多人去打交道。如果医院把药的这部分拿出来,这种腐败的一大部分环节就没有了。显然,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高管非常清楚中国医药采购体制存在问题,行贿已经成为潜规则。这种情况下,他们只能“入乡随俗”。

    入乡随俗成为一些跨国公司在华商业腐败的托词。到一个不同国情的地方投资经营,跨国公司当然需要推进“本土化”,需要入乡随俗,根据当地情况风土人情调整经营思路和策略。但是,入乡随俗不等于没有规则,不等于可以突破合规底线从事商业贿赂。

    令人感到惊讶的是,与一些其他跨国公司陷入商业贿赂案不同,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高管不仅向政府官员、医生行贿,而且他们还在这一过程中贪污受贿。

    据办案民警透露,上述4高管涉嫌通过各种会务收受贿赂、利用旅行社套现。民警称“数额巨大”,不过具体数额仍在侦查和核实之中。已有警方掌握的证据显示,葛兰素史克中国举办8000万一场的年会,一名高管涉嫌一次从旅行社获取“贿赂”200余万。

    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案表明,企业主要高管违规甚至集体沉沦对企业合规体系将带来灾难性后果。当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高管以“入乡随俗”为由接受“潜规则”而突破合规底线时,企业设立的合规制度就成为一纸空文。这是一种系统性违规,其危害性远远超过企业个别部门或个别员工违规。显然,强化合规应当首先从企业负责人和高管入手。

    其三,葛兰素史克公司疏于管控致使中国公司陷入系统性腐败。

    中国公安部门查办此案后,葛兰素史克公司总部发表声明。该声明指出“我们对本公司某些员工及第三方机构因欺诈和不道德行为所面临的严重指控,深表关切与失望。上述行为严重违背了葛兰素史克全球的规章制度、管理流程、价值观和标准。葛兰素史克对此类行为绝不姑息和容忍。”

    7月21日公安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北京约见葛兰素史克总公司分管国际事务的总裁AbbasHussain等一行。AbbasHussain再次代表葛兰素史克总公司致歉,并表示葛兰素史克总公司完全支持中国政府反腐败的决心和行动,将全力支持和配合中国警方的调查,并将积极改进原有的业务和操作模式,为中国患者得到更好地救治作出自己的努力。

    会见后,葛兰素史克公司再次发表声明。声明称,葛兰素史克中国公司的部分高管,他们熟悉公司的运作体系,可能会通过逃避公司流程和监管进行不当操作,触犯中国法律。葛兰素史克公司绝不能容忍此类行为。葛兰素史克公司全力支持中国政府根除腐败的决心。我们会继续积极配合公安部门的工作,并根据调查进展采取所有必要的行动。

    从葛兰素史克公司总部表态看,该公司有全球的规章制度、管理流程、价值观和标准,坚决反对中国公司的商业腐败行为。问题在于,全球公司的制度、价值观和标准以及管理流程为什么在中国公司中形同虚设?中国公司的高管为什么能够“逃避公司流程和监管进行不当操作”?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