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阎庆民:中国影子银行在监管掌控中

阎庆民:中国影子银行在监管掌控中

财富中文网 2013-06-18
在6月8日的财富全球论坛上,刚刚升任的银监会副主席阎庆民称,中国的影子银行和西方国家完全不一样,目前中国的影子银行在监管的掌控中。

    在6月8日上午举行的财富全球论坛题为重写全球准则手册的对话环节中,主持人问:目前地方政府获得了很多信贷资金,但其并不一定投到新的基础设施上去,一些省市在大规模建设中从影子银行系统借钱去支付前期的债务,市场担忧会引发风险?影子银行风险是否已经发生?到了什么样的程度?

    阎庆民回应说,从统计数据来看,地方政府目前有不同渠道的资金来源,政策性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等,目前监管上,对商业银行对其授信也有额度限制。对于这些机构希望他们能够从股东获得更多资金。此外,很多钱也都投在了基础设施、房地产等实体行业里。

    谈及到影子银行,阎庆民说中国的影子银行和西方国家完全不一样。“我们称其为贷款的信用机构,可以掌控并给它更多监管,与此同时对商业银行也会有不同的要求,也会尽可能给商业银行一些渠道。”

    阎庆民还表示,中国的体制决定了监管部门能够对于新的情况做出比较及时的反应。监管不足与监管过度相比,后者在中国更容易出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巴曙松[微博]也曾表示,“跟国外一些不受监管的影子银行相比,我国绝大部分都受到监管部门的严格监管。例如银行理财产品,商业银行每发行一个理财产品都要向监管部门报送产品的结构、规模、收益率;而信托公司、企业财务公司所开发的被视为影子银行的产品,也都要受到净资本的约束。”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醒,在鼓励金融业务创新的同时,对于影子银行的风险问题也应保持高度警惕。

    此外,阎庆民还表示,全球金融监管制定统一标准的前提下要强调框架性,但“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由于全球差异性很大,应强调在国际标准下给予各国适合国情的自由裁量权。(财富中文网)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