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人来啦!

中国人来啦!

Mina Kimes 2013-06-07
来自中国的旅游者正在成为新的大买家。美国公司准备好迎接他们了吗?

    大多数中国旅游团在一次行程中安插尽可能多的景点。美国国际旅游公司首席执行官汉努瑶(Noel Hentschel)说,这造成一些大巴车在城市横冲直撞。她说:“有一群地下旅游经营公司这么干。[游客]以为他们要去纽约,但他们根本没有看见曼哈顿——黑公司把他们放在了新泽西州。到了洛杉矶,又把他们放在康普顿(Compton)。”

    相比之下,我们的行程比较曲折。除了游览大城市,我们还参观了黄石公园(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和布赖斯峡谷(Bryce Canyon)。所有人都大赞黄石公园。张俊超说:“在美国,所有东西都很自然。中国太商业化了,通常在景区的门口,你会看到很多商店。”

    在我们翻过一座山时,我们的导游罗杰·何(Roger Ho)给大家分发糖果。他指着自己的头解释说:“平衡大气压力。”张俊超点点头,把一颗糖放在嘴里。我问他,美国什么地方让他感到意外。他回答说:“自助餐。你们有很多品种。”虽然旅游团主要在中餐馆吃饭,但也吃过几次西餐:牛排、牛肉汤和汉堡。张俊超和他的妻子都发誓,回到国内就减肥。

    我们的大巴行驶在洛杉矶地区,罗杰站在司机旁边,为大家指点风景。他原本是一位拥有物理学博士学位的工程师,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从事旅游业。他个子不高,站立时两腿分得很开,腰间总是系着一个腰包。我们的车子在车流中缓慢前进,他对着麦克风大声喊叫。

    罗杰会说中文,但时不时会冒出些英语词组。在经过南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时,他喊着说:“被宠坏的孩子的大学!”在史泰博中心(Staples Center),他用手做了一个订书的动作。(史泰博是全球领先的办公用品公司——译注)他后来告诉我,中国的旅游者喜欢了解美国的大学和公司。“我必须了解他们的兴趣所在。”他说。罗杰回忆到,在盐湖城(Salt Lake City),旅游团看到人们在遛狗时拿着塑料袋清理狗产生的废物,他们觉得特别有意思。

    我们的车在好莱坞大道附近停下。罗杰带我们走向星光大道,由于怕我们找不着他,他像个斗牛士一样挥舞着花手帕。他说出在中国为人熟知的名字:成龙、阿诺德·施瓦辛格、玛丽莲·梦露。游客们走到莎莎·嘉宝(Zsa Zsa Gabor)旁边,学着念她的名字。她的名字快一点念的时候听起来有点像中文。

    洛杉矶是中国游客在美国的第二大旅游目的地。第一大是纽约市,去年所吸引的中国游客数量占来美中国游客总数的40%。2007年,负责对纽约市进行营销的机构NYC&Co.的主管乔治·费提塔(George Fertitta)在上海开设了办事处。费提塔解释说:“我们的工作是全面了解最好的渔场在哪里,然后开始钓鱼。”在2009至2011年间,来纽约的中国游客数量几乎翻了两番。

    各城市和各州为争夺中国游客展开了激烈竞争。不久前,加州为旅游公司开办了名为“中国准备”(China Ready)的培训项目。迈阿密与中国天津市的一所酒店学院开展合作。在国际贸易展上,当地旅游局搭起了豪华的展位,向接收方推销自己。(据说去年拉斯维加斯带去了一位猫王的模仿者。)

    旅游公司说,这些竞争使美国处于不利的地位。美国国际旅游公司的汉努瑶说:“在这里,所有人只顾自己。航空公司只顾自己,迪士尼(Disney)只顾自己,各州也是只顾自己。他们相互争夺,而不是像个国家那样联合起来。”大多数工业化国家设有国家性质的旅游办事处。印度宣传自己是“不可思议的印度”;新西兰是“百分百纯粹”;澳大利亚的宣传是“澳大利亚无与伦比”(取代了有争议的口号:“那么,你到底在哪里呢?”)。

    奥巴马政府已经开始制定具备连续性的旅游政策。2012年,总统签署了一项法案,创办了公共-私营合伙制企业Brand USA,委托其设计国家性质的营销活动。(第一部商业广告于去年在海外播放。)今年1月,奥巴马发布了一道行政命令,要求让80%的临时签证申请人等待面试时间不超过3周。这命令效果显著。白宫称,驻中国的领事馆增加了人手,等待面试的时间由过去的平均将近两个月缩短至目前的5天。但美国在中国只有5个领事馆能办签证(法国有6个)。很多中国游客不得不走好几百英里的路去参加签证面试。

    海关是另一道障碍。根据几年前旅游业的行会组织美国旅游协会(U.S. Travel Association)的一项调查,54%的国际游客宣称受到了美国海关边境保护局(U.S. Customs and Border Protection)的粗暴对待(政府否认,称之为“造假”。)今年,在机场的等候时间略有下降,但已经极度繁忙的空港依然难以应对国际游客造成的压力。

    中国旅游业正出现大幅增长,有人也许感到奇怪,美国为什么不尽其所能地提供便利。国家安全专家从不把中国看作是重大恐怖威胁。一些批评者说,放宽签证限制有可能鼓励非法移民,但几乎没有证据表明,中国旅游业的增长导致滞留美国的现象加剧。我问导游罗杰,他觉得中国游客会不会忍不住留在美国。他说:“他们现在生活这么好,来到这后,他们会觉得还是住在中国更好。”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