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拉里·佩奇展望未来

拉里·佩奇展望未来

Miguel Helft 2013-03-30
在谷歌公司首席执行官设想的未来里,计算机将规划你的度假,为你开车和预判你的想法。他的梦想或许听上去很大胆, 但确实有办法实现。

    在微软以及谷歌的其他竞争对手的怂恿下,美国和欧洲的政府官员一直在调查与搜索偏爱相关的问题:谷歌是否以损害Yelp等服务为代价,支持它自己的服务,不管这服务是地图、评论或是购物?它是否可能违反了反垄断法的规定?佩奇始终毫无歉意。他解释说,谷歌的目标是帮助它的客户,整合他们的旅行、购物和评论工具。他举例说,谷歌可以向你提供“一种相当于度假计划的服务”。它根据你的偏好,再结合天气、酒店和机票价格等信息,向你建议一个度假计划。佩奇说:“我认为,那些抱怨我们提供各种服务的公司并不打算这么做。”

    有些投资者因为其他原因感到紧张。佩奇还没有向很多外人证明他的一些巨赌的合理性。尽管公司大肆宣传Google+——与Facebook竞争的产品——的成功,但很多分析师说,这个社交网络的活跃度很低。更重要的是,很多人仍然难于理解摩托罗拉移动公司(Motorola Mobility)将怎样融入安卓生态系统。谷歌收购这家公司主要是为了它的专利,它已经裁减了摩托罗拉的工作岗位,并以23.5亿美元的价格,把它的机顶盒业务卖了出去。但谷歌决定保留摩托罗拉移动公司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部门,这么做让它成了其他安卓系统合作伙伴的竞争对手。谷歌称,摩托罗拉不会享受特殊待遇。在公司内部,谷歌不让摩托罗拉的主管丹尼斯·伍德赛德(Denis Woodside)参加L团队,以避免引起与安卓有关的冲突。佩奇说,谷歌专注于与安卓合作伙伴合作,创造销路广阔的创新产品,同时让这些合作伙伴满意。他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做得很好。”但是,仍有人担心,摩托罗拉取得一点成功,都会影响到谷歌与三星(Samsung)、HTC等其他合作伙伴的关系。哈佛商学院教授、HTC董事戴维·约菲(David Yoffie)说:“没有理由认为,他们(谷歌)在硬件上能比合作伙伴做得更有成效。”解读:谷歌在硬件上的逆袭是出于对苹果的嫉妒。

    不坐进一辆无人驾驶汽车,你很难对它有什么概念。当你坐进去的时候,会感觉特别正常,正常到几乎让你害怕。前不久,我跳进一辆无人驾驶汽车的后座,Google X的专职试车员迪米特里·多尔戈夫(Dimitri Dolgov)坐在方向盘后面。他将汽车从谷歌园区开到101号高速路,到了那里,他按下一个按纽,进入自动驾驶模式,这样跟打开巡航控制的感觉差不太多。在随后的15分钟,多尔戈夫背过身来与我聊天,汽车丝毫不差地自主行驶。让人吃惊的是,我感觉非常安全。

    谷歌的自动驾驶汽车还没有到在黄金时段做广告的地步,但这些汽车已经在加利福尼亚州的道路上行驶了数十万英里,没有发生任何事故。施密特喜欢开玩笑说,它们的驾车技术已经超过了醉酒的司机,未来只会越来越好。在谷歌内部,无人驾驶汽车只能算一个小项目,在包括投资者在内的很多外人看来,无人驾驶车只比那种昙花一现的科学幻想试验强一点儿。但对于佩奇和布林来说,这是一项带来商业机遇的重要工作。负责该项目的布林说:“我们绝对相信,它们不仅能改造世界,也会是很好的商业项目。”想想看,谷歌已经游说成功,让无人驾驶汽车在加州合法。11月,它雇用了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的副局长担任该项目的安全总监。佩奇不愿说,下一次未来谷歌工厂会拿出什么疯狂的创意,但很明显,创意会有很多。他说:“专注于重大变革的人还不够多。”对佩奇而言,这既是事实,也是一个机遇。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