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拉里·佩奇展望未来

拉里·佩奇展望未来

Miguel Helft 2013-03-30
在谷歌公司首席执行官设想的未来里,计算机将规划你的度假,为你开车和预判你的想法。他的梦想或许听上去很大胆, 但确实有办法实现。

    佩奇很小的时候就喜欢反思。他是两位计算机科学教授的儿子,生长于密歇根州,他在那里读的是培养独立思考能力的蒙台棱利式(Montessori,意大利教育家——译注)学校。在密歇根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的学位后,他来到了斯坦福大学读研究生,并认识了布林。佩奇的学习辅导员特里·温诺格拉德(Terry Winograd)说:“他总是寻找一个疯狂的点子,然后说:‘那是我想做的。’”其中一个不靠谱的点子是下载整个网页,研究网站之间的关联。温诺格拉德反对他做这个。他说:“你很难想象,一个学生能做这事。”佩奇还是做了,这一努力促使他和布林开发出了谷歌。佩奇和布林在2001年一反常规,决定以三架马车的形式来管理谷歌,将权力在两位创始人和时任首席执行官的施密特之间平均分配。(施密特现仍为执行董事长,布林负责Google X部门,该部门负责制造无人驾驶汽车和增强现实眼镜Google Glass的样品。)

    尽管身为首席执行官,佩奇仍愿意在对谷歌反思的过程中包容异议者。在他的聚焦强制令下,削减产品成了值得自豪的事,但研发被砍掉的产品的那些人大多感到失落。在谷歌广受欢迎的20%时间制——允许很多工程师每周花一天时间研究他们自己的创意——也大大缩水了。一位高级经理因此另投别处,他说:“过去,他们相信创新是撒网式的,你要尝试很多事物,然后才能抓住些什么。但这种思路很快发生了巨大转变。”在公司内部,一些与佩奇关系亲密的老员工也抱怨,越来越难见到他。毫无疑问,从前开放的谷歌园区已经变得更封闭了。Google+和安卓两支团队的办公区域突然开始要求上班佩戴证件。佩奇本人的办公室位于Google+大楼的顶层。安全措施非常严格,即使是主管人事的高级副总裁拉斯洛·巴克(Laszlo Bock)也收到了电子邮件申斥,因为他帮助别人走后门进了大楼。巴克说:“我被抓过一次现行。他们提醒我,如果要带人进来,就得申领证件。” 巴克说,入门限制让谷歌的员工“怨气很大”。佩奇无视抱怨,因为他认为限制对于保护特别敏感的项目很重要。巴克说:“佩奇更愿意包容失和与冲突。”从巴克话中可以看到佩奇的灵活。他后来取消了安卓业务办公区的佩戴证件的规定,因为已无必要。

    佩奇凭借意志推行新政、强力跨越障碍,是为了一个压倒一切的目的:确保谷歌在后个人电脑时代取得成功。例如,在去年3月,谷歌对其隐私政策做出全面修改,引起了一些用户和消费者保护人士的讨伐。原先的政策限制了数据的跨产品共享,妨碍了Google Now这样的需要从不同来源汲取个人数据的服务。对谷歌来说,将这些功能捆绑起来是必须的,因为用户由个人电脑转向移动设备,各种应用必须紧密整合起来,硬件与软件也要无缝运转。

    功能捆绑也是为了避开一个困扰着很多在网络时代成为巨头的技术公司的难题:与个人电脑的大屏幕相比,手机屏幕对广告不是那么友好。佩奇称,移动设备能更好地锁定用户的位置,并提供“点击呼叫”(手机用户只需点击一下屏幕,就能呼叫广告里列出的公司)之类的服务,因而能带来更多的机会。“我有信心让我们赚到比现在更多的钱,因为软件更好、设备更好、功能更多。”佩奇说。其他人和他一样有信心。WPP集团的苏铭天因称谷歌为“友好的敌人”而出名,现在他说这家搜索巨头是“更加友好的敌人”。WPP是谷歌最大的客户,2012年在谷歌的投入增加了25%,达20亿美元。苏铭天说:“这是一家非凡的公司,地位非常稳固。”

    去年9月,谷歌推出一款新的用于iPhone和iPad的YouTube应用软件,以应对苹果停止在这些设备上预装YouTube软件的决定。12月初,谷歌升级了Google Now,加入了苹果Passbook的部分功能。接着,又发布了用于iOS的新版地图,用户可以用它取代苹果自带的错误百出的地图软件。这家位于加州库珀蒂诺的公司在2012年推出了自己的地图,意在取代谷歌的Google Maps。移动领域的两大巨头就是这样你来我往,他们的战场不仅是在市场上,还延伸到全球各地的法院里。佩奇说:“要是大家相处再融洽一些就好了。”

    尽管竞争激烈,但两家公司仍然在必要时保持合作。“我们一直在搜索方面与苹果保持合作关系,我们也不断和他们进行沟通。”佩奇说。他曾与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会晤,试图解决苹果与安卓手机生产商之间久拖不决的专利争端。他们在一些领域取得了进展,但显然很难达成广泛的一致意见。

    这绝不是佩奇面临的唯一战斗。12月初,微软(Microsoft)在各大报纸上发表了整版广告,警告用户“不要被谷歌利用”(Don't get Scroogled)。微软攻击谷歌几乎把购物搜索引擎变成了一堆广告。2012年初,谷歌的购物服务不再免费,网络商店只要付费,就可以进入搜索结果。无论是微软,还是其他任何跟踪过谷歌的公司,都不能忘记佩奇和布林一直认为付费收录是件恶事,因为这导致搜索结果出现固有的偏爱。怎么会变了?佩奇没有直接解答这个问题。他说,采取“竞标模式”是必需的,因为用于购物的搜索引擎不能只依靠从网上抓来的信息。按佩奇的说法,它需要“绝对精准、绝对高质量的有效信息”,而谷歌正是从付费加入结果列表的商家那里得到这样的信息的。对于谷歌的很多长期关注者来说,这种解释无法让人信服。《搜索引擎园地》(Search Engine Land)的编辑丹尼·苏利文(Danny Sullivan)说:“他们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变,这种改变很不好,让人发懵。”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