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伟大的事业需要有丰富的想象力”
——访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

¨伟大的事业需要有丰富的想象力”
——访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

周展宏 2013-03-28
马蔚华领导的招商银行去年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它是首家进入此排行榜的大型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是中国一家极具创新精神的商业银行,它的零售银行为中国银行业树立了新的标杆。

2013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专题

· 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排行榜
· [分析] 中国企业家面临接班考验

500强经验:伟大的公司如何接班

· [视频] 吉姆·柯林斯谈管理层接班人计划
· [经典回顾] 通用电气如何挑选接班人
· [经典回顾] 宝洁:790亿美元的交班

    

    马蔚华领导的招商银行去年首次进入《财富》世界500强,它是首家进入此排行榜的大型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是中国一家极具创新精神的商业银行,它的零售银行为中国银行业树立了新的标杆。从一家普通的小型股份制银行发展成为今天的业界标杆,马蔚华功不可没,因此,他也多次入选本刊“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领袖”。去年的财富CEO峰会期间,马蔚华先生接受了本刊专访,就银行业的竞争、趋势、估值、融资、招行的创新、“二次创业”、国际化等议题发表了他的观点,以下为访谈摘要:

    《财富》(中文版)问:招行这几年与同行相比发展速度比较慢,民生银行的董事史玉柱在微博上说民生要在未来几年超过招行,请问出现目前这种竞争状况的原因是什么?

    马蔚华答:差距越来越小是正常的。现在竞争越来越激烈,信息越来越透明,世界是平的,得到优势和失去优势的时间越来越短。你的战略战术别人很快就能知道,别人可能在你的基础上有新的创新,你也可能在他人的基础进行创新,这很正常。这种创新的频率越来越密。给我们很大的压力,需要我们去认真总结,学习别人,加快创新。要把史玉柱的话当作我们的动力。我觉得在某个阶段,谁都有可能走到前面的时候。

    问:招行在商业银行中以创新著称,自一卡通之后,招行还有哪些你认为比较重要的创新举措?

    答:一卡通是比较早的创新,后面还有一网通、财富管理、信用卡、私人银行、网上支付,到现在是移动支付、电子钱包等等。这一路走来,招行创新不断,包括我们现在转型做小企业,是重新定位,探索做小企业的经验。除了业务创新以外,还有流程改造、资源整合这方面的管理创新,我们在适应大数据时代方面也做了很多创新。比如,将来你可以充分共享公共信息,那么我的战略和竞争对手的战略就都会互相了解,一方面,我们创新的频率要加快,另一方面要提高分析挖掘数据的能力,更多地用到管理上。产品可能竞争对手学得很快,管理是内功,市场的发展和服务的提升最后往往取决于管理能力。

    问:这两年,你提出招行要进行二次转型,请问二次转型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果?

    答:如果说一次转型是商业模型的调整,那么二次转型是管理的提升,包括成本的管理、资本的管理。比如说资本的管理,怎么把宝贵的资本更有效地在不同的产品和不同条线进行分布。按新的资本管理办法,做零售业务风险权重是50%,做小企业是75%,做大企业是50%,怎么样更科学地分布资本,你将来就可能获得更好的效益,同时又能节约资本。我们目前零售业务已经占到35%,我们批发业务中,中小企业占一半。在此基础上,我们又做小微企业,成长得也很快。因为它既能提高定价,又能控制成本,还能风险可控,这会给我们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在利率市场化后,利差会缩小,要保证息差不缩小,你就必须不断地调整业务结构。

    问:招行在金融危机之前以较高的溢价收购香港永隆银行,这应该是招行国际化的关键一步。请问,目前收购整合是否结束?对招行在香港的业务进展是否满意?

    答:整合很顺利。当年我们收购的时候就有认真的分析和判断,在金融危机之前,我们就完成了收购的合同。金融危机是下半年才开始。金融危机时就有人问,为什么不等到下半年再收。这有两个问题:第一,你收购的战略意义并不因为市场的变化而改变,假如下半年没有金融危机,那你就不会后悔上半年的收购;第二,假如你上半年不收购,下半年来收购。但买卖讲究双方平衡,此时如果对方觉得价格不合适,那他还可能不卖了。你就失去了这个机会。招行的零售业务发展很快,我们在深圳,很多客户在香港,很多客户还会流向香港,因此我们必须在香港有一个零售体系,而在香港单独申请零售体系并不那么容易,收购是速成法。我们也知道,世界上70%的收购是失败的,失败的原因就是文化的整合,但深圳和香港的文化是相通的,我们有充分的把握实现文化的一致性,从而保证收购整合成功。实际也证明了这一点,我们收购后,永隆银行无论是资产还是利润的增长在香港同业中均名列前茅。

    我们收购就是要做到一加一大于二。收购后,我们做了很多的整合,内保外贷、外保内贷,我们联合做了很多业务。我们收购的目的就是利用招行在内地、永隆在香港这两地之间的优势,定位也是如此。这就是与别人的区别,永隆作为一家单独的银行,在香港不是最好的,也不是最大的,但与内地的招行配合起来就有不同,有不同制度、不同市场的优势。

    中国企业“走出去”吃了很多亏。我们在国际化上做了两个尝试:一是在纽约,相隔17年后,我们在那里建立了分行,我们在纽约已经三年多,第二年就盈利了。并购的问题非常复杂,因此,选择香港来探索是合适的。正好也有这个机会。今天来看,这个并购更加有意义,比如财富管理,香港和大陆可以一块做。

    问:很多人将招行与美国以中小企业和零售银行著称的富国银行相比,请问与富国银行相比,招商银行还有什么不足?

    答:富国银行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跟它的差距主要还是体现在不同的市场、不同的体制。相同的方面在于,富国原来也是家小银行。当年我们搞网络化的时候,到美国去考察,那时就有完全虚拟的银行,但我没有把它们作为学习的榜样;BANK ONE是一半的虚拟一半的实体网点,我觉得也没有学习的意义。只有富国是水泥加鼠标,即传统的银行加上网络的改造,这与我们是一致的。我们后来做的很多事,富国银行都给我们很多启发。比如做小企业,第一次转型时我们提出做中小企业,但中型企业范围太大,后来我们改为两小企业,这就是受富国银行的启发。做小企业“既能提高定价,又能控制成本,还能风险可控”就是富国的经验,我们全体高管到沃顿(商学院)学习,就是学习富国银行的经验。

    不同的方面:美国市场更加市场化,而且美国市场的信用环境比我们好,它的征信体制是它做小企业很重要的一个保证。我们还缺少这种完善的征信体制。另外,在银行的治理结构、激励和约束机制,我们与富国银行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也在努力改变现状、努力学习。

    问:富国银行现在是美国网点第二多的银行,而招行还只有不到1,000个网点,这是不是也是个差距?

    答:网点不是主要问题。做零售我们可以用网络替代90%,做中小企业可能完全替代。将来网络人人贷,网络社区带来很多便利条件。这方面我觉得问题不大。如果我们流程更科学、风险评价更准确,网上就可以做业务,而且中国的网络并不落后。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