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中国6大商业对手(2013年)

中国6大商业对手(2013年)

财富中文网 2013-03-25
有史以来,商业世界的竞争从未停息,正是它们决定了现代商业的面貌。《财富》回顾了全球50大商业对手之间的竞争历程,从中我们依然能够获得丰富的启示。同时,财富中文网也对本地的商业竞争进行了一番对比。

加多宝VS.广药集团

    一场旷日持久的品牌之争,让原本隐身在“王老吉”背后的加多宝和广药升级为新闻的主角。回溯到双方结缘的最初,1995年,加多宝母公司鸿道集团从后来被并入广药的羊城药业手中租借了红罐和红瓶凉茶的生产经营权,而后者保留了盒装王老吉的生产经营权。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善于品牌运作的加多宝将“红罐王老吉”打造成了年销售额上百亿的畅销饮料,而市场上也逐渐出现了同样打着“王老吉”招牌的绿色盒装饮料。2011年,广药集团使出了杀手锏,以“王老吉”商标租借到期为由,要求收回商标许可权。最终在2012年,这场官司落下帷幕,“王老吉”被判给广药。

    但借由这场官司,原本寂寂无名的加多宝在密集的媒体曝光度下迅速崛起,以“弱者”的姿态博得了一片同情,并迅速通过冠名赞助“中国好声音”等铺天盖地的宣传攻势树立起了新的品牌知名度。据国家统计局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披露的2012年前三季度饮料业调研数据显示,加多宝前三季度占凉茶市场份额达七成,王老吉不足一成。

    但纷争并未就此止歇,2013年,广药向加多宝索赔10亿,加多宝发布致两会代表“万言书”,双方员工“武斗”等新闻层出不穷。至此,这场连绵不绝的品牌大战已让消费者疲惫,苦情的外衣挡不住利益之争的本质。争战双方或许都该到了调整自己战略的时候。无论哪个品牌,如果不把心力放在让消费者满意上,再耀眼的招牌也终有一天会褪色。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