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全食公司的优质食品

全食公司的优质食品

Anne VanderMey 2013-02-17
这家食品连锁公司因销售就地采购的有机食品而著称。由于它打算大举扩展业务,它还能继续走老路吗?

    公司概览 总部——奥斯汀,员工人数——72,000,主营业务——经营食品零售连锁网络,主要销售天然和有机食品

    顾客们也许会抱怨这家高端食品连锁店的价格(甚至有人给它起绰号叫“全价”),却无人对其带来的回报有意见,也就是说对它卖的食品没意见。全食公司(Whole Foods)在《财富》杂志2012年最受赞赏的食品店和药店排行榜中名列第一,它从1980年初创时的一家小店发展成为营业额达117亿美元的大公司,而且主要是在刚过去的十年里发展起来的。这家食品连锁企业近几年的业绩轻而易举地超过了标普指数(S&P)的平均增长率,并且成为向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品以及有机生活方式前进的领头羊。如今,就连它的“全价”这个绰号也没人叫了。公司计划把它在美国的分店数量增加将近三倍,为此它正在降低食品价格,以便打入一些不那么高端的地区。到2015年,它有望再开65家新店,其中包括2013年春天在底特律新开的一家。

   

    

新型商店

    对于拥有342家连锁分店的全食公司而言,它出售的许多商品都是为顾客定制的。无论何时,任何一家分店都有20~50%的商品与公司其他分店不同。一种地区性经营的模式为本地化商品铺平了道路——想买密歇根州的蓝莓或是威斯康辛州的切达奶酪,没问题——就连各家分店的规模和外观都有所不同。这种目标式经营是公司的“秘制武器”,富国银行(Wells Fargo)的一位分析师凯特·文特(Kate Wendt)如是说。

高薪留住好员工

    公司高管的薪酬不得超过公司平均水平的19倍,联合创始人的年薪只有1美元,非高管员工则持有全公司93%的股票期权。这样做的结果是,人员流失率仅为7%——是全行业最低的公司之一。公司联席CEO沃尔特·罗布(Walter Rob)说:“[我们]确实培养起员工对公司价值观的热爱。”

靠质量取胜

    最近,该公司推出了新的肉类和禽类质量标准,此前,该标准已经试行了5年多。对管理条例的不断完善和推动采用更加清楚的商品标签,意味着商品洁净与否要根据其对环境的污染程度而定,不得添加人工防腐剂或调味剂,牛肉、猪肉和禽肉不得是圈养的。文特在报告中说,该公司的最低品质“也要远远高于传统的食品店(的标准)”。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