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移动OS大战:微软与黑莓争当第三

移动OS大战:微软与黑莓争当第三

Jessi Hempel 2013-02-04
虽然苹果和谷歌把持了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近9成的市场,但微软与黑莓在这个市场依然有独特的优势,厌恶垄断的运营商、应用开发者和消费者们都在鼎力支持一个可靠的老三崛起,增加选择,激发创新。

    1月30日,一度在智能手机市场笑傲群雄的加拿大企业RIM发布全新的手机操作系统BlackBerry 10,力图卷土重来。但它的目标并不是要在创新上超越iPhone。在这个早已被苹果(Apple)和谷歌(Google)一统天下的市场上,黑莓只不过是想努力保持住第三的位置。

    过去两年间,美国智能手机市场上争霸的六家企业已经只剩下两家。据研究公司康姆斯科(Comscore)称,谷歌的安卓(Android)手机和苹果的iPhone目前合计占据了89%的市场份额,比两年前的51%大幅增长。那些一度可能成为对手的系统,如诺基亚(Nokia)的塞班(Symbian)和惠普(HP)的奔迈(Palm)webOS都已被市场抛弃。弗雷斯特研究公司(Forrester)的分析师查尔斯•戈尔文称:“现在的形势已经演变成了微软(Microsoft)和黑莓为第三把交椅在抢拼。第三以外的任何排位都毫无意义了。”

    这样两家科技巨头,怎么突然沦落到为了一点残羹冷炙大打出手的地步呢?智能手机市场已风云突变。消费者曾经追捧那些硬件最潮的手机;而现在他们更在意的是软件和网页浏览功能。他们中意的是那些带有最流行应用的手机。在有限的资源下,开发者们只关注那些最有可能为他们带来用户及利润的平台。而消费者也发现,自己开始日益依赖某个公司提供的生态系统,要转换系统往往需要付出高昂的代价。比如,iPhone的用户能很容易和iPad或苹果电视(Apple TV)共享资源。同理,安卓手机能和Gmail、谷歌地图(Google Maps)及类似Siri的Google Now轻松兼容。但是,出于有意或受到应用环境影响,这些系统彼此之间通常无法兼容(今年1月,谷歌承认它阻止了微软Windows 8手机用户访问谷歌地图)。由于这个因素,很多分析师都不相信第三套操作系统还会有容身之地。

    为了参与竞争,微软2011年初宣布和诺基亚开展战略合作。诺基亚同意采用Windows手机系统作为其首选的智能手机平台。两家企业共享开发和营销资源,同时诺基亚放弃塞班系统。去年秋天,两家公司推出了搭载微软最新系统Windows 8的Lumia 920[和谷歌一样,微软也允许三星(Samsung)和HTC这类公司广泛采用Windows手机系统]。尽管微软首席执行官斯蒂夫•鲍尔默称,试水的Windows手机在多地售罄,但该公司在美国3%的市场份额依然一成不变。

    同时,黑莓则发现自己的市场份额已从两年前的34%掉到了区区7%(在iPhone 2007年进入市场前,它的份额一度高达50%)。为了赢得成功,它必须一边设法让那些抛弃黑莓的人回心转意,一边赢得新客户,同时还不能冷落了死忠黑莓的粉丝。谍照已经泄露了两台手机的真容——其中一台配有传统的黑莓键盘,另一台则是触屏的。而操作系统则已经完全从头再造。通过它们能一窥托斯滕•海因斯的计划。他已经表态,BlackBerry 10不光是一台智能手机而已,而将是这个深陷困境的公司的救命稻草。

    为了打入当前市场,黑莓把宝押在了首席信息官身上,希望这个黑莓的最大用户群还能影响下属员工对手机的选择。而微软则承诺要砸下巨资进行市场推广,以吸引潜在用户。

    这两家公司还有另一个优势:重磅支持者们。运营商、应用开发者和其他合作伙伴都在鼎力支持一个可靠的老三崛起。一位拒绝透露身份的运营商代表称:“只有两个巨头就会变成两极化的格局,它们的地位会变得不可动摇。所以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老三加入,增加选择,激发创新。”换言之,没人愿意看到苹果和谷歌二分天下。

    译者:清远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