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见证中国人的成就轨迹——伯爵中国行政总裁慕容韬访谈

见证中国人的成就轨迹——伯爵中国行政总裁慕容韬访谈

曹理达 2012-12-23
“我们是一个完整的品牌,能够和消费者一同成长,看到他们拥有的伯爵表款从简单到复杂、从少到多,伯爵也见证了他们的成就轨迹。”

    《财富》(中文版) 问:伯爵为什么会选择赞助马球运动?马球和伯爵有怎样的渊源和契合之处?

    慕容韬(Thomas Bouillonnec)答:原因很简单,伯爵第四代传人伊夫·伯爵先生是非常热爱马的人,也非常喜欢马球运动。他的一位朋友跟他说,我需要这样一款表:上午可以戴着去开会,下午可以戴着去打马球,晚上可以戴着去参加晚宴,每一种场合都非常适合。伯爵先生接受了朋友的要求,创造了Polo系列。Polo系列目前是伯爵家族最完整的系列,也是唯一的运动系列。

    马球运动是一项高水平、高要求的运动,需要齐全的装备和各方面的完整配合,比如备用马匹,要有专门的马童来对马进行热身,以供替换场上的马匹,保持战斗力。相应的,伯爵表也是一个高品质的品牌,我们对材质的要求非常高,专门选用纯金和18K金材质,只有在Polo系列上才会选用钛合金,这是为了使运动时佩戴更为轻便。马球选手在高速骑行中,要打到一颗很小的马球,对体能和技术的要求都是非常高的。同样的,伯爵的制表技艺也是非常高超和精湛的。众所周知,马球是少数精英群体才能从事的运动,伯爵每年在全球限量生产25,000枚,是少数人才能拥有的顶级之选。

    问:在伯爵表的生产中,如何贯彻品牌的理念和价值,并实现创新?

    答:在伯爵的高级制表坊,整个的生产过程都是我们自己来完成的,没有外包的部分,甚至包括熔金的程序,乃至所有的制表工具,都是由我们自己来生产。坚持对整个生产过程的参与,给了我们极大自主性,不受陈规限制。在设计方面,创意是无限的,在风格上我们也大胆尝试,实现混搭和融合,不断推陈出新。

    问:伯爵如何定位在中国的消费群体?对于迅速崛起的中产阶级,伯爵是否考虑推出副线品牌?

    答:伯爵是一个坚持自身价值的品牌,我们不会因为中国崛起了,就做一些讨好中国消费者的产品,也不会因为新富阶层的崛起,而去讨好这一群体。我们在中国的步伐是非常稳健的,不会改变自己去迎合别人。伯爵表坚持限量生产,并且不断创新,旨在给客人提供独特的产品。伯爵目前的腕表系列和款式是非常多的,每一型号的单品数量是很少的,消费者几乎很难遇到“撞表”的情形。

    当然,人们也知道,伯爵也推出了“龙凤”系列,但这并不是为了讨好中国市场而设计的表款,而是因为龙凤题材是非常好的设计灵感来源。设计师在设计表款的时候,会从各国的文化历史当中吸取不同的灵感。比如我们的威尼斯钟楼腕表,伯爵先生出资将威尼斯已经坏了100多年的钟楼成功进行修复,为了庆祝这一事件我们做了这一纪念表款。艺术家可以被各种美的素材所启发,包括中国的龙凤形象。我们在龙凤系列的40个表款上,展现了伯爵全面的精湛工艺,像珐琅彩绘、金雕、相对陀飞轮等等,所以我们把这个系列看成是对“我们是谁、我们能达到怎样的技术”的卓越呈现。

    问:伯爵如何兼顾不同年龄和品味的中国消费者需求?

    答:针对不同年龄的顾客的不同需求,我们在表款设计上提供了很大的跨度。比如我们的Polo系列,有不同材质的表身和表带,镶钻、无钻表款以及复杂功能等等,年轻人和年长人士都可以从中进行选择。当然,有些表款自身也有很强的年龄适应性,像超薄系列,从30岁到60岁的男士都可以佩戴。我们的珠宝产品,从简单的款式,到复杂的镶嵌款式,不管哪一个年龄段的顾客,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我们是一个完整的品牌,能够和消费者一同成长,看到他们拥有的伯爵表款从简单到复杂、从少到多,伯爵也见证了他们的成就轨迹。中国的顾客对美和艺术的品鉴能力不断提高,品味越来越细腻,对美和品质的追求是超越年龄的,所以最关键的还是坚持自己的传统,创造出工艺精湛的产品,这才是对中国消费者的最好回报。

    问:伯爵腕表和珠宝产品线各自的定位如何?

    答:腕表和珠宝针对的客户群体不同。腕表是给男性和女性顾客,以男性顾客为主,而珠宝主要是给女性顾客的。腕表的产量是固定的,而珠宝未来的产量将会扩大。我们的珠宝产品也分为限量级、高端和中端产品,供消费者自由进行选择。我们十分注意保持产品品质和品牌理念的一致性。

    问:随着越来越多的高端腕表品牌进驻中国,伯爵如何在竞争中保持优势?

    答:目前高端腕表品牌在中国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了。幸运的是,伯爵在非常早的时候就已经进入中国市场,累积了极大的优势,品牌认知度也非常高。很多中国人都知道伯爵表是好表,是好品牌。但我们觉得这一了解还不够,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化消费者的认知,让更多人知道我们是谁,我们如何追求品质和创意。我们只需坚持这个方向,不必花太多时间考虑竞争对手在想什么。竞争是好事,说明这个市场够大够有潜力,我们很有幸能够参与到中国市场当中。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