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医保领域冒出的独行侠
——与德拉·托尔对话

医保领域冒出的独行侠
——与德拉·托尔对话

Geoff Colvin 2012-10-04
Steward Health Care System公司的拉尔夫·德拉·托尔正在构建未来的模式。

    美国医疗保险制度的未来在哪里?Steward Health Care System公司CEO拉尔夫·德拉·托尔博士(Ralph de la Torre)也许找到了答案。Steward隶属于私人股权基金泽普世资本管理公司(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这个位于马萨诸塞州的社区医院集团正不断壮大,业界分析人士说,德拉·托尔是该领域最活跃、最有影响力的高管之一。他不断对医院实施重组、挖掘效率、大举投资信息技术,并且开创了一种新模式,他说无论奥巴马医改未来结果如何,这种模式都不会有太大变化。46岁的德拉·托尔是古巴移民的后代,38岁时成为哈佛大学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r心脏外科的负责人,后来他放弃了医疗职业转行做起了CEO。前不久,他接受《财富》杂志记者杰夫·科尔文(Geoff Colvin)的采访,阐述了医改并不涉及公众卫生,医保行业怎么会与汽车业有相似之处,为什么医疗成本肯定还会继续上涨等问题。采访内容节选如下:

    《财富》杂志:假如奥巴马医改得以贯彻执行,它会从哪几个重要的方面影响我们的生活?

    德拉·托尔:其指导原则是要完成两项工作。一是扩大覆盖范围。还有一个就是改革构建医保体系的根本方式。目前,我们所处的是这样一种社会,它认为你们是在按照自己的意愿引领生活,最后当前进的车轮脱落时,你开始为它大量补充能量,并且从医疗专家那里获得指导,以便让你活得更长、更健康。对于获取医疗保险来说,这是一种非常被动的方式,而且代价极大。

    如果我们想扩大参与的途径,并且让大家用另一种方式获得医疗保健,就必须让年轻人加入进来。我们必须让那些其实的确不需要医疗保险的人加入进来。过去我们从来没有为保持健康和疾病预防埋单的事实会让我们吃苦头,而且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现在都已到退休年龄。如果不向年轻人征税(无论你给它起什么名称),我们就不可能全额支付这笔费用,这是事实。但是通过单独的法令让年轻人参加医疗保险,还会让你开始保持健康并且预防疾病。

    作为美国人,我们必须理解,未来五年、六年、七年,甚至更长时间内我们要付出更大的代价。这种情况无法避免。我们已经扩大了参与途径,而且改变了医保覆盖范围,融入更多疾病预防和保持健康的内容,但是我们不能赶走那些一开始没有加入的人,因此在一段时期内我们还得付出双倍的代价。长期来看,我们必须这样做。我们现在就得开始这种转变。

    美国的医疗成本增速高于经济增速。这样的趋势不能持续下去。必须阻止,但是怎样才能让它停下来?

    要阻止它就得粉碎这种文化,让人们用更多的方法保持健康、预防疾病,此外还要让供应商和医护人员在治疗时不要以期望为依据,而是根据现实情况治疗。

    我们很多内科医生因为热爱医疗管理艺术而投身其中。当今天的许多医生投身医疗管理领域时,已经没有太多艰深的科学了。它就是你的直觉,你的能力,以及所有情况的完全形态。但是在此过程中,医疗管理领域发生了一些情况。它开始成为一门真正的科学,而且出现了大量研究成果,指导我们的实践和行为方式。作为一个社会,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科学必须指导我们的医学实践。并不是每一个患头疼的病人都需要做CAT检查(计算机辅助断层摄影检查),也不是每一个扭伤脚踝的人都要做核磁共振。

    你强调加大关注保持健康和预防疾病的必要性。但我们美国人为什么没能在第一时间更好地照顾自己呢?

    这与我们是哪国人无关。美国建国时间并不长,因此我们身上有许多年轻人的病:长生不老情结、无视未来。美国认为它不会变老,也不会患病。我们还是信奉那句老话:生命苦短、及时行乐,而且即使死也要保持美好的容貌,当你变老时你的想法才发生变化。这时你不想死了。而是希望长生不老。

    你收购了许多社区医院,因此如果你继续大肆收购人们也不感到惊讶。这股重组趋势会演变为全国现象吗?

    一定会的。有些人喜欢独立经营的医院,对此你必须回顾美国的历史,回顾该行业从应用之学转变为科学,再转变为商品的行业发展历史。医保已经是一种商品。汽车行业起步时还只是一门手艺,人们手工打造车身和引擎。当汽车成为商品,而且其核心内容变成生产每个人都买得起的汽车时,它的标准化水平大幅提高。当它趋于成熟后,它与银行业及其他行业没什么不同。医保最终将转变为一个成熟的行业,重组是它走向成熟的过程之一。它逐渐具备了规模经济的特征,而且从许多方面开始向商品转化。

    你为Steward的医院投入巨资,提高信息技术。近些年来,我们总听说通过完善医保的信息技术来节约资金和改进效果的机会非常大。但是为什么进展总是很缓慢?

    从信息技术的角度来看,医保行业至少比世界其他领域落后了15至20年。让我惊讶的是,沃尔玛(Wal-Mart)可以在任何时间点告诉你,一件T恤衫在哪一家工厂或哪一家仓库,但我们根本不清楚过去几个月里病人是否做过核磁共振或CAT扫描,而这些检查的费用都要超过1,000美元。这就是我们的信息技术系统的差距。

    但是融合非常困难,因为公司往往自成体系。即使在医院内,放射科可能有自己的系统,心脏科可能也有自己的系统,它们相互之间并不沟通。现在,供应商开始着手这方面的工作,但是成本极高,而且医院的利润非常微薄。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