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少年英雄长大了

少年英雄长大了

David A. Kaplan 2012-08-31
12年前,微战略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尔·赛勒成了一个问题的答案。今天,他凭借从Facebook赚来的利润东山再起。

    Facebook一直是微战略公司的百万美元级用户,但两家公司都不愿意对合作项目发表评论,都说这是一个保密项目。他们也不愿意讨论Facebook用户挖掘信息所带来的隐私问题。

    微战略已经发布一款用在Facebook、iPhone和iPad上的使用户上瘾的免费分析工具附件,名叫Wisdom。这是一款带有众包性质的应用软件,用户可以用它看到其社交网络中的人以及数以亿计的Facebook注册用户在吃什么食物,看什么书,想要什么东西和关注哪些内容。这些数据都是匿名生成的,但如果你是某位下载了Wisdom软件的用户的朋友,你的偏好会因你们的友谊而出现在Wisdom的显示板上。我由此知道在5月,在Facebook上共和党候选人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的受过大学教育的女性支持者最爱看的书是《圣经》,她们最爱去Target超市,喜欢去赛百味(Subway)进餐;而奥巴马的支持者最喜欢玛雅·安吉罗(Maya Angelou)的作品,最爱去星巴克(Starbucks),也包括赛百味。品牌经理渴望得到这些线索。

    赛勒在1989年与人共同创办了微战略公司,当时他只有24岁,刚从麻省理工学院毕业两年。没过几年,微战略就拥有了50名员工,赛勒争取到了《财富》美国500强的客户。这些公司每年支付数十万美元,购买一款能够将他们的数据库编纂成一种便于浏览的表格的软件。关于赛勒的软件的著名事例是,它曾告诉维多利亚的秘密公司(Victoria's Secret)的高管,在纽约要多准备一些黑色的文胸,在芝加哥要多准备些大号的。

    公司在1998年上市,交易代码是MSTR,正好排在微软公司(Microsoft)后面。在上市第一天,公司的股价翻番。微战略的文化可谓无人不晓:每年冬天,赛勒都会带领所有员工进行为期一周的加勒比海巡游,员工配偶可免费参加。有人说赛勒长得像影星汤姆·克鲁斯(Tom Cruise),据说他与约旦的努尔王后约会过,他还有一个名叫布莱恩(Brian)的管家。微战略和它的首席执行官成了技术兴旺时期的宠儿,直到后来出现了会计麻烦。

    2000年3月20日,公司被迫重新发布首次公募以来两年的营业收入和利润。股价随之暴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指控公司搞会计欺诈。赛勒与其他公司高管很快实施了和解(未承认不当行为)。在将近两年时间里,微战略公司的股票损失了98%的市值;2,800名员工中,有三分之一被解雇。赛勒不再受到全美国的关注,他在波托马克河修建豪宅凡尔赛宫(Versailles)的计划也停了下来。豪宅占地50英亩(20.23万平方米),包括一座法国新古典风格的寓所和一座高尔夫球场。

    在公司经历了濒死体验后,赛勒说他现在更加谨慎,甚至完全变乖了。“一个24岁的人以为,他能以快过其实际能力10倍的速度把事情做好。”他几乎是慢条斯理地说。微战略公司不再借债,不再发布财务指标预告,不再给它的3,000名员工发放股权,也不再举办加勒比巡游。公司在华尔街上的形象得到部分恢复。到5月底,公司市值达到了13亿美元,虽然离260亿美元的峰值相去甚远,但已经高出最低值30多倍。2011年,它的营业收入达到创纪录的5.62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24%;2012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45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9%。微战略公司拥有数千个客户,包括美国四家最大的商业银行,全球10大制药企业中的9家以及联邦政府的9个部级单位。

    赛勒不想只被人看成一个成功的高管,他还要当思想领袖。他在这方面的代表作是《移动浪潮:移动智能怎样改变一切》(The Mobile Wave: How Mobile Intelligence Will Change Everything)。这部书于今年6月出版,是他对技术的赞美诗。他的出版商毫不犹豫地将这本书列为“对全球畅销书《未来的冲击》(Future Shock)和《大趋势》(Megatrends)的传承”。也许吧。这是一部谈论发明和创新的书,思想深刻,引人入胜。赛勒在书中写道:“当少女和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都渴望同一种新技术,不同寻常的事情就发生了。”赛勒总是随时带着iPhone和iPad。他的预言还有:现金将消失;哈佛将不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孩子一出生就有了电话号码,作为“通用验证码”;土地和金钱将不再有用。

    好笑的是,赛勒似乎依然很享受土地和金钱带来的美好。他的身家已经不够10亿美元,但还是有好几亿。我去他位于弗吉尼亚州泰森斯科纳市的办公室,看到办公桌上只有一份厚厚的活页夹,上面标着“维奇亚别墅”(Villa Vecchia),表明赛勒有意在迈阿密的富人别墅区花1,980万美元置业。他有一架公务机和三艘游艇,包括一艘荷兰建造的哈尔游艇(Harle),长45米,在顶层甲板上有一个巨大的热浴盆。他用这艘游艇主要在摩纳哥度假。赛勒喜欢说:“人应该知道自己的局限。”现在看来,或许不应该吧。

    译者:古正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