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少年英雄长大了

少年英雄长大了

David A. Kaplan 2012-08-31
12年前,微战略公司首席执行官迈克尔·赛勒成了一个问题的答案。今天,他凭借从Facebook赚来的利润东山再起。

赛勒,摄于哥伦比亚特区郊外办公室
(图片提供:MELISSA GOLDEN

    历经风雨,本色不变,痴心不改,这就是迈克尔·赛勒(Michael Saylor)。

    他今年47岁,从前互联网时代的典型狂想者,微战略公司(MicroStrategy)的首席执行官。微战略是一家中型的商业智能软件公司,位于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郊外。在与赛勒共进午餐时,我们说起了他的公司创纪录的营业收入,他对Facebook的迷恋,他本人的东山再起,他的新著,他成为小知识回答(Trivial Pursuit,一种益智棋盘游戏,包含各种知识回答——译注)的一个答案的耻辱。他一直侃侃而谈,端上来的鱼和薯条是凉的,他也没冲着服务员叫嚷。

    随后,赛勒的手机响了。来电的是他的股票经纪人,想请他批准将价值数百万美元的高通(Qualcomm)股票过户。这可惹恼了赛勒,他一下子发了飙。他吼道:“你到底要我批准什么交易?你在浪费我的时间!”经纪人插不上话,因为赛勒不停地怒吼:“真是老掉牙了!” 他挂上电话对我说:“以前,他非要在早上三点一刻打扰我,但他本来可以换种方式让我确认文件,用不着这样烦我。”让赛勒激动的原因,一是这么做很蠢,二来也丧失了时机。“让我来干,在iPhone上点个OK,两秒钟就能搞定交易。如果掌握了移动网络的力量,他们可以将这种交易的成本降低99%!”现在,就连服务员也不敢靠近我们的餐桌了。

    我们刚刚见证了从前的神奇创业小子迈克尔·赛勒的风范。他的古怪行径已经够出名了,比如把对数据分析的热情当作治疗无知的良药,在员工入职培训会上做演讲长达八小时,对各种话题都能高谈阔论,从经济学、科学、慈善,到凯撒、丘吉尔和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但是,让他彪炳高技术史册的,却是完全不同的原因。35岁那年,他曾经是哥伦比亚特区最有钱的人,资产净值达150亿美元。后来,在2000年微战略公司的财务出现问题后,股票崩盘。一天之间,他个人就损失了61亿美元,这使他成为当时世界历史上最大的财富损失者,也令他“光荣地”成为一张小知识问答20周年纪念卡片背后的答案。

    这样的失败会击垮大多数人。赛勒承认曾经失落了好几年,尤其是当《纽约每日新闻报》(New York Daily News)在头版贴出了你的灰头土脸的大头照,股东们也给你打电话,建议你“去死吧”。不过,赛勒挺了过来。移动平台的兴起让他相信,他的梦想最终会实现:公司可以随时读取和挖掘庞大数据库,微战略提供获取这些隐藏信息的渠道。在移动技术推动下的经济和社会变革中,赛勒构想了他的重生。随着商业周期向前发展,微战略成为了所谓的“商业智能”的重要玩家。商业智能目前是技术界最时髦的领域。

    赛勒的愿景进入了最大的明星公司Facebook的法眼。几年前,赛勒接触了Facebook的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并提供了微战略的软件供其免费使用3年。桑德伯格在克林顿政府任职时,赛勒就认识她了。在他心目中,Facebook将成为一家数据驱动的公司,并嘲弄那些认为它是“跟踪工具”的其他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赛勒的策略是同桑德伯格并肩战斗。据一位亲自了解了微战略公司与Facebook的关系的人说,微战略已经成为这家社交网站基础架构的一部分,它就像一个见不着却极为重要的水管工,保证信息在网络内部的流通。微战略的软件帮助Facebook的员工分享有用的信息,例如让销售人员了解各自创造了多少营业收入。

    Facebook希望用这一数据库做更多事情,最好是能创收。由于相关的公司信息缺乏组织——至5月底,可口可乐公司(Coca-Cola)拥有42,267,559名粉丝,22,051,080人“喜欢”箭牌彩虹糖(Skittles)——Facebook希望不仅能够了解到网站用户的性别、位置、年龄和他们的朋友是谁,还想知道他们最喜欢的品牌。微战略想在这方面提供帮助。现今,微战略的工程师们已经跑到Facebook在硅谷的总部,编写可以更好地让Facebook从网站的社交统计图表中提取出有意义的内容的软件,以此获得吸引广告的另一种工具,或是帮助公司更好地了解它们的粉丝。当各公司将自己的客户数据与Facebook的社交统计图表整合在一起,微战略公司就能向公司介绍,它能开发出复杂的营销、销售和用户忠诚度应用软件。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