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改变对生命的态度

改变对生命的态度

周展宏 2012-08-31
通过将保险与养老地产嫁接这种全新商业模式创新, 陈东升希望用他一辈子改变中国老年人对生命的态度,倡导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问:您希望将泰康的养老社区打造成什么样子?即你们在养老市场的定位及给客户带来什么样的体验?

    答:创造一种新的老年人的生活方式,而不是时髦的产品。尽量地降低成本,成本降低,就可以有更多的人享受到这种服务。服务是靠人,而未来人的成本是不断地上涨的,节约成本就得靠规模、靠连锁,靠降低土地和建造成本。我们的社区定位就是开放式的老年大学。在此基础上,靠优质的投资能力、巨大的营销网络,坚定打造一个服务品牌,打造一流品牌。我们已经是一家大型金融企业,在中国家喻户晓,而养老与保险联系紧密,因此有品牌优势。服务是不断地优化的,一个新机构说自己的服务多么好,这种承诺是不够的。我们不走金融宽带道路,走深耕寿险产业链,与养老社区结合是泰康人寿的核心战略、百年战略,我们一定要在这个领域建立第一品牌。这么看,我们就与其他竞争者不一样,这不是公司的一项新业务。我在一天就不会改变,我相信继任者也不会改变,2009年所有董事参观了美国的养老社区,考察了美国的模式,这个战略得到董事会、高管和员工的高度认同。

    问:您的名言是“创新就是率先模仿”,但现在您提出的寿险嫁接养老社区的模式并没有先例,能否谈谈进行这种全新商业模式的创新和以及模仿式创新的区别及挑战?

    答:“创新就是率先模仿”是我在20世纪90年代提出来的、中国企业赶超西方企业的后发理论。经过30多年的学习、模仿、积累和创新,中国经济正在崛起。但中国市场特征与别的国家也不一样,我敢说我们现在提出的保险嫁接养老社区,“从摇篮到天堂”完全是我们的创新。当然,我们的养老社区还没有形成规模,商业模式正在摸索中,但它是符合人性的,符合市场需求的,我坚信“从摇篮到天堂”这种商业模式一定会取得成功。

    新生事物都有一个接受的过程,而且金融业是一个负债的生意, 风险管控很重要,因此有一个吸收、思考和国际经验对比的研究过程。 好在是我们这个商业模式虽然是全新的创新, 但分解开, 就没有风险了。 养老社区可以看作商业地产,即使将来十年计划完成了, 养老社区也才大概占我们5%的资产比例, 这已经很低了。 护理、 老年人看护、 建筑、 产品等, 分解看, 国际上都有成熟的模式。 如果扩展一点, 这种全新的商业模式是保险产品的延伸、 服务的延伸和资金运用的延伸。 这个模式成功后, 我相信未来会被世人模仿。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