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打开
300年佳酿在东方的勃兴

300年佳酿在东方的勃兴

高艳平 2011-12-15
马爹利在中国不断推陈出新,焕发新光彩;干邑品牌产品线不断丰富,在中国奢侈品市场强劲增长之际,保乐力加从中获益丰厚。

以艺术的名义

“马爹利取得成功的重要一点,就是市场推广和品牌宣传过程中保持长期一致性,细心地维护好消费者对品牌的期望值,以及与产品联系在一起的身份感和地位感。”孔仕覃提到,马爹利经典产品蓝带的广告词是“独具慧眼,领悟非凡”,崇尚独立思考、创意无限的鉴赏艺术。因此,马爹利自然地将品牌的传播载体锁定在视角艺术上。“艺术的特点就是灵感凝练、独立思维,而这也正符合我们的目标消费者群体所具有的一个共通点。”孔仕覃说。

    除了成立马爹利精英俱乐部,针对中国的消费者,尤其是广东、福建等地的南方消费者喜欢在餐桌上品尝干邑的特点,马爹利还在全国展开一系列的高端美食品鉴活动,致力于让消费者更好地享受品味人生。

    除此之外,在与马爹利保有更为长期紧密关联的艺术领域,马爹利更是坚持不懈地耕耘。从2004年开始,马爹利在中国首度设立“马爹利非凡艺术人物”奖项,迄今举办了8届,褒奖了34位在摄影、绘画、雕塑等艺术领域充满灵感和才华的国际知名艺术家。2007年,又创立了“马爹利艺术基金”,先期用于资助中央美术学院的青年艺术人才赴法国深造,继而又于2010年与今日美术馆合作推出“关注未来艺术英才”计划。其中,获得英才奖的作品捐赠给今日美术馆收藏,以此鼓励更多年轻艺术人才的发展,推动中国当代艺术进程。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海世博会期间,马爹利还赞助了世博轴雕塑长廊的一个国际雕塑展。“这一系列的举措,都标志着我们对艺术的执着。我们相信,马爹利的消费者是喜爱追逐梦想、追逐灵感的。”孔仕覃说。

    凭借这一系列的高端艺术赞助和公关活动,马爹利逐渐与中国的目标消费群建立起纽带,并给马爹利在中国的成功打开了一扇门。“从销售、业绩角度来说,目前马爹利是中国干邑界的领跑者之一,XO级别产品(马爹利蓝带和马爹利XO)则位居第一。”

    中国新富阶层逐渐崛起之后,奢侈品消费理念也在逐渐发生变化,“我们发现身份感和地位感已经不再那么重要了,更多的消费者越来越关注产品与生活方式之间的契合度,所以在美食、美酒和艺术方面,消费者会显示出更加浓厚的兴趣。”孔仕覃自信地说。

年轻化,时尚化

在欧洲,马爹利声名远播。作为1715年创立的最为古老的干邑世家,马爹利与贵族文化、优雅生活息息相关。它曾是拿破仑·波拿巴的专供酒和一战胜利将士的庆功酒,有洛克菲勒、丘吉尔等拥趸,1956年还曾见证了摩洛哥皇子的爱情。

    到了中国,马爹利作为高档烈酒,与有着白酒文化的中国消费者并无隔阂。“马爹利早在上世纪30年代就曾现身上海,在香港和广东一带更是素有喜欢在餐桌上品尝干邑的传统,干邑和中国美食尤其是与粤菜海鲜的搭配恰到好处,马爹利始终与中国消费者保持着良性互动。”孔仕覃说。

    与此同时,马爹利也有一群更为大众化、年轻化和时尚的消费群体。这也与整个中国奢侈品消费的大势相吻合。虽然马爹利的主力消费群为35~49岁的男士,但针对中国市场的不同需求,作为一款拥有众多超高档产品的干邑,马爹利还拥有名士这款有着优雅、现代外观和充满活力的产品,与年轻消费者拉近距离。

    2007年,马爹利艺术基金和今日美术馆联合推出了“关注未来艺术英才计划”,支持30岁以下的年轻艺术家,并为入围“关注未来艺术英才计划”的艺术家举办群展。其中,获得英才奖的作品捐赠给今日美术馆收藏。

    中国消费者熟悉的是2010年全国范围的马爹利“寻找当代名士”活动,这是其市场推广活动之一。通过电视广告、主题派对和与知名媒体及锐意进取的新媒体合作,“寻找当代名士”的概念迅速遍及全国主要城市,马爹利名士“跃升新优雅”的宣言在中国传播开来。

    作为一款特别针对年轻时尚人群的干邑,马爹利还根据年轻消费者对网络媒体的热衷,特别制作了一则“寻找马爹利名士”的在线视频短片,围绕男主人公、“当代名士”代表柏栩栩展开故事情节。通过网民参与的形式,决定故事的结尾。柏栩栩是清华“才子”、“海归”、“毕马威”、“广告人”、“影视新星”、“加油好男儿”等关键词的结合体。他可谓是马爹利名士倡导的“跃升新优雅”理念的代表。

    从最高端的至尊,到针对年轻人的名士,马爹利品牌在中国不断推陈出新,焕发新光彩。不仅如此,孔仕覃还透露,到2011年底,马爹利家族还将推出一款新品“尚选”,价位介于马爹利XO与凯旋珍享之间,售价大约在2,450元。

    “我们期望能够给中国消费者提供更为丰富多元的高档、优质产品。”孔仕覃说。除此之外,保乐力加还有更大的目标。“中国已经是我们的全球第二大市场,我相信不久能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

    保乐力加已经制定了未来四年的业务计划。对于马爹利系列,除了即将推出“尚选”之外,明年将迎来马爹利经典产品蓝带诞生100年周年庆典。“我们将推出马爹利蓝带的限量版,邀请中国消费者去法国品鉴;还会推出针对餐饮渠道的新产品,这是我们在马爹利方面的重头戏。”孔仕覃说。

热读文章
热门视频
扫描二维码下载财富APP